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反恐峰会难见实效 美政策“偏心”遭质疑(图)

2015年02月26日 14:5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 2月5日,1架约旦空军F-16战机准备起飞空袭叙利亚境内的IS目标

  最近,由美国牵头组织的国际反恐峰会在华盛顿举行,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派代表参会。美国在此次峰会期间不再一味强调军事反恐,而是主张与“反恐盟友”联手防范极端主义思想扩散,阻断恐怖组织的资金以及人员流入。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不仅没有在会上提出具体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还把叙利亚、伊朗等重要相关国家排除在外,如此“偏心”,其最终效果难言乐观。

  美国牵头 盟国上阵

  本月初以来,IS多次发布杀害他国俘虏和平民的视频,激起了相关国家民众的强烈愤怒。2月3日,被俘约旦飞行员卡萨斯贝被IS烧死的视频公布后,约旦举国震惊,旋即出动空军战斗机突袭叙利亚拉卡省境内的IS训练营和军火库,炸死数十名IS分子。12日,IS的利比亚分支又发布了杀害21名埃及公民的画面,埃及总统塞西下令空军出动F-16战斗机,空袭了位于利比亚昔兰尼加的IS大本营。

  与此同时,负责协调打击IS行动的美国特使艾伦在2月8日表示,伊拉克政府军会在未来几周内向IS控制区发起地面攻势,目前伊军已经夺回本国东部的迪亚拉省和北部石油重镇拜伊吉,对IS控制下的摩苏尔形成夹击之势。艾伦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正尽全力训练伊拉克安全部队,一旦他们发动地面进攻,美军将为其提供及时而全面的空中掩护。

  美国《防务新闻》指出,与以往拉盟国参战主要出于政治目的不同,此番美国组建“反IS联盟”,更看重阿拉伯盟国的军事能力,希望这些国家在打击IS的军事行动中充当地面作战和空袭行动的主力。从去年8月发起打击IS的军事行动后,美国就希望中东和北非的阿拉伯盟国能逐步接过主要作战任务。分析人士认为,这其中既有美国不愿再次陷入战争泥潭的考量,也因为美国并不认为IS会对“美国利益”构成重大威胁。

  装备不弱 战力不佳

  那么,相关国家的军事能力究竟如何呢?2月11日,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发布的“2014年全球军事能力评估报告”指出,中东和北非的阿拉伯国家2014年用于军事领域的开支超过2000亿美元,约占全球军费开支总额的20%。

  按美国《连线》杂志的说法,阿拉伯国家军队向来以“不差钱”著称,一些石油富国仅2014年就从美国采购了价值130亿美元的军事装备和后勤维护服务,涉及的军事装备包括战斗机、直升机、制导炸弹、电子系统和各类导弹,它们共同的特点是技术先进但价格昂贵。以卡塔尔(国土面积约1.1万平方千米、人口约180万)为例,在过去三年间已投入230亿美元采购新武器,包括“阿帕奇”武装直升机、NH90型军用直升机、空中加油机等。

  西方军事专家分析称,促使阿拉伯国家大批采购军事装备的原因有很多,害怕IS崛起影响本国安全也是其中的重要因素。可是,拥有先进武器装备并不代表军队拥有强大战力。事实上,一些阿拉伯国家军队的表现并不令人满意。去年年初,美国投入巨资训练武装的伊拉克安全部队被IS打得溃不成军,要靠美国老对手伊朗扶持的什叶派民兵前去救火。去年年底,军费高居全球第四的沙特在面对IS渗透威胁时,最先想到的仅是在靠近伊拉克的边境修建近千千米的“长城”。约旦、卡塔尔、阿联酋三国空军更是在去年年底一度暂停参与对IS的空袭行动。

  多国观望 联军难组

  阿拉伯盟友“不给力”让许多美军将领发出哀叹,美国中东反恐行动总协调人艾伦多次强调,打击IS是“大家的事”,希望阿拉伯盟友能切实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外界分析,除了空袭行动,美国更希望推动阿拉伯国家把地面部队送上前线,但相关国家更愿意“看紧自家门户”。

  有分析认为,除了已经与IS“短兵相接”的伊拉克政府军,美国心目的“反IS阿拉伯联军主力”还包括约旦陆军。据美国“全球火力”网站披露,约旦不仅拥有“海合会”国家中最训练有素的精锐陆军,而且其地理位置也很重要——向北沿雅穆克河可以直达德拉-苏韦达走廊,威逼叙利亚大马士革;向东沿二号高速公路可以直抵巴格达,因此约旦是理想的“反IS桥头堡”。不过,即便是被IS烧死飞行员的残暴行径激怒后,约旦誓言空袭“升级”,却对直接派兵语焉不详。

  除了约旦,阿联酋同样不容忽视。阿联酋陆军有6万之众,列装了436辆法国制造的“勒克莱尔”主战坦克和415辆俄制BMP-3步兵战车,曾先后参与索马里维和行动(1993年)和科索沃强制维和行动(1999年)。值得一提的是,阿联酋还拥有一个以西方老兵为骨干的特种战斗营。不过,阿联酋目前只是恢复了此前暂停的空袭行动。

  此外,小国卡塔尔也是美国所看重的对象。美国“战略之页”网站分析称,就现状而言,在美国的诸多盟友中,卡塔尔对于派遣地面部队的态度相对积极,这可能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该国孤悬波斯湾畔,IS尚难渗透;二是卡塔尔有2个美军基地,自身安全大体无忧;三是卡塔尔在多次地区危机中都动用军力,跟随美国“南征北战”,有军事合作的经验。因此,卡塔尔军人未来很可能出现在反IS前线。(罗山爱)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