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段云:坚守晋绥革命根据地12年 矢志不渝抗战

2015年02月26日 15:0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

1948年,段云在兴县北坡村。

1948年,段云在兴县北坡村。

1990年,段云(右)与董寿平在一起。

1990年,段云(右)与董寿平在一起。

  段云的一生充满着传奇色彩。其祖父清末从宁夏固原逃难到山西蒲县,曾饱受地方豪绅的欺压,所以他从小脑子里就有反抗压迫的意识。他青少年时发起组织 “蒲光学社”,团结发动群众,与贪官恶霸做斗争。他自幼勤奋,好学上进。就是那样一个偏远山区的普通人家,走出了一位日后为老百姓所熟悉的共和国著名经济学家和书法家。他以一生的勤奋,弘扬祖国书法艺术,乐此不疲,而他那些不朽的作品,还将承载着历史,续写华夏的文明。

  段云 (1912—1997),蒲县人。1933年毕业于山西大学法学院,同年考入日本明治大学。1937年4月回国,5月参加牺盟会,1938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山西第二战区战地总动员委员会宣传部代部长,抗日名将续范亭将军秘书,晋西北行署经济总局局长,中央晋绥分局研究室主任。全国解放后,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西南财政部副部长,国务院总理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财贸办公室副主任,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正部长级)。

  北坡村崖刻

  在兴县北坡村前有一处崖刻:“抗敌解放晋绥边,伟业辉煌照北天。搜轶访老谈史事,董笔司马光继迁。”这是1986年段云参加晋绥革命根据地座谈会题写的诗句。不远处的几排废弃窑洞,其中有段云当年的旧居。他们一家人和这个小村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当年段云、张枚夫妇留学归来,怀揣着革命理想,毅然奔赴晋西北抗战前线,整整12年,矢志不渝,和战友们一起坚守着这片红色根据地。他们有五个子女先后出生在这片土地上,成为晋绥的后代。

  1946年,段云与研究室的梁膺庸、丛一平、方正之、李质等同志,翻山越岭,辗转晋西北9县20个村,广泛深入地调查了农村阶级关系及土地占有情况,在张稼夫同志指导下,撰写了 《怎样划分农村阶级成份》的小册子。经晋绥分局批准下发各地执行,对土改工作帮助很大。后受左倾路线影响,小册子被全部收回销毁。1948年,毛主席途经兴县曾对晋绥干部说:“在你们这里马列主义本来就不多,有那么一点还烧掉了。”指的就是这本小册子。

  战地总动员

  《战地总动员》一书,是抗战初期第二战区战地总动员委员会的工作汇编。战动总会是“七七事变”后,周恩来同阎锡山协商建立的全国第一个模范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组织。战动总会在当时起到了政权的部分职能作用,配合八路军在晋察绥地区,组织、武装群众,开展游击战争。1939年7月战动总会结束使命,段云率领宣传部留守晋西北,完成《战地总动员》编印。全书70万字,全部要蜡纸刻写,手工油印。在当时极其恶劣的条件下,一面应付日寇扫荡,一面夜以继日工作。历时两个多月编印300余部,即时报送延安,并分送战区各县及敌后根据地,极大鼓舞了抗日士气。1986年《战地总动员》重新出版。段云特为此书作序并题写书名。

  诗书翰墨

  建于1993年4月的段云书艺馆,位于蒲县县城,占地面积2400平方米,为山西省德育教育基地。馆内展览并保存有段云捐赠给家乡的数百幅书画作品和数千册藏书。

  段云与董寿平为晋南老乡,虽未同年生,但却同年故,多年至交。董寿平很称赞段云的书法,二人也偶有笔墨中的雅趣合作。1985年夏,在董老的一幅苍松留白处,段云挥笔题写了一首 《山松》:“劲风立绝壁,飞雪傲银空。群艳知何处,茫茫见苍松。”

  段云与黄胄相交数十年,二人虽非同庚,却同年驾鹤西行。黄胄一生爱驴、画驴,认为驴是人类忠实的朋友。1986年段云曾专门赋诗一首,取名“题驴诗”,黄胄闻后大喜,随笔画两头行走的驴,留大张空白处请段云补题。段云挥笔写下了诗句:“其表蹇陋其质憨,那得媚骨声呢喃。粗粝重负蹒跚路,引吭啸傲天地间。”此幅《驴诗图》一问世,就广得大家称赞。黄胄欣赏这首诗,后在其创作的《群驴图》中,常可见到此诗的影子。

  这两幅书画联璧均收藏于段云书艺馆。

  追寻父亲的足迹

  2月11日,记者采访了段晓飞先生,军旅出身的段晓飞是段云七个子女中最小的儿子。一提起父亲,段晓飞满怀深情地说,父亲是个心中装有大爱的人,从小教育我们要知恩图报。他80岁时把一生收藏的书画作品及书籍、碑帖等,全部捐赠给家乡蒲县,说这是他一辈子的心愿。当年他大学毕业,以优异成绩考取官费留学,他一直认为,这一生的知识、才干、成就都是家乡人民给的,把这些文化财富还给他们,本是情理之中。5年前为父亲百年诞辰出书,段晓飞去各地寻觅那些留有父亲题书的摩崖石刻、碑碣牌匾,那些被收藏于博物馆的墨宝,以及那些笔下透着真情、背后藏有故事的条幅和题签。历时两年多,段晓飞沿着父亲的足迹,到了福建、四川、安徽、辽宁、宁夏、江苏、江西、广东等近20个省。回忆这一路走来,最让他欣慰的,不仅仅是搜集了父亲的书法作品,也是一直追随父亲的足迹前行。段晓飞认为,父亲不是一个纯粹的书法家,他首先是一个革命家。所以他在书中增加了一些历史照片和文字介绍,使每幅作品更显历史的庄严和厚重。当年的财政部长吴波曾为父亲写过一首诗,

  “经济文章两擅长,晚托诗书兴更昂。名高不改书生气,谊正甘居诤士行。似水襟怀明淡泊,照人肝胆见刚强。羡君还有岐黄术,妙手回春为众忙。”这首诗像一幅肖像,把父亲的特征勾画得淋漓尽致,这正是段晓飞眼中的父亲。

  “相关链接”

  《段云书法集锦》是段晓飞为纪念父亲段云诞辰一百周年编著的,书中共收录段云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各类作品一百余件。曾任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的袁宝华在序里评论说:其形式和内容,令人耳目一新。其中多数作品似乎并不是取自纸上,而是经过工匠之手成为了经典的摩崖、碑碣、匾额以及多年来参展、刊登、出版、题签并被部分博物馆收藏的作品。阅读中能引人入胜,除了书法的魅力以外,还有历史的厚重和其中真实的人物与故事,特别是文章中那些熟悉的名字和一段段挥之不去的记忆……所以它既不是单纯的书法选,又不是回忆录,更不是传记或纪念文集,它是集大成者,是一种全新的形式。(记者史莉/文 段晓飞/图)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