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伊朗闪电战机量产 或用俄动力雷达仿制美机(图)

2015年02月26日 15:16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 伊朗空军双座型“闪电”教练机

  今年1月,伊朗航空工业组织宣布正式启动国产“闪电”单座战斗机的批量生产。2月4日,伊朗国家电视台又公开了双座教练型“闪电”战机。伊朗空军发言人侯赛因·奇特福鲁什表示,该国空军已订购相当数量的“闪电”单座战机,未来将有数个战术战斗机中队换装“闪电”战机,替换米格-21、幻影F1等老旧战机,提高部队战斗力。

  自行研发应对制裁

  冷战前半叶,伊朗巴列维王朝得到美国大力扶植,“不差钱”的伊朗政府先后购买了79架F-14、190架F-4和166架F-5战斗机,空军战力几乎压倒所有邻国。然而,随着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伊朗与美国的关系骤然恶化。由于长期受到西方国家的制裁,伊朗空军的美制战机失去了后勤维护和零件供应。残酷的现实逼迫伊朗比其他中东国家更早意识到建立本土军用航空制造业的紧迫性。

  上世纪90年代后,有政府背景的伊朗航空工业组织(AIO)从翻修老旧战机起步,逐步过渡到研制和生产军用飞机,刚刚投产的“闪电”战机就是AIO的成果之一。2006年9月,伊朗国家电视台在有关军事演习的新闻片中,发布了国产新战机的飞行镜头,并公开了该机的代号“闪电”,声称其性能可与美军F/A-18战机相媲美。不过,西方军事专家很快回应称,伊朗至多能造出性能介于第二代与第三代之间的战机,“国际领先”只是宣传。

  面对西方专家的“毒舌评论”,“闪电”战机没能迅速证明自己的价值,有关它的消息充斥着“部队试用”、“子系统调换”等字眼,似乎遇到了不小的技术难题。直到2012年,伊朗发布的“闪电”影像上开始出现伊朗空军的编号和涂装,说明其品质得到军方认可。现在伊朗宣布“闪电”量产,显示该型战机已经具备“独当一面”的能力。

  被指仿造美制F-5

  据长期关注伊朗军事的奥地利学者汤姆·库柏分析,“闪电”属于10吨级的轻型战斗机(也承担部分攻击机的职能),很可能是在美制F-5战机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设计。相关影像显示,“闪电”的尺寸与美制F-5F双座战斗机接近(后者长15.72米,高4.01米,翼展8.13米),采用V型尾翼,发动机进气口位于机身两侧。值得一提的是,与F-5战机相比,“闪电”的进气口更大,主机翼面积也有所增加,机翼前缘还多出一块圆弧形边条翼。这些改进可能是为了改善飞机的空气动力学性能。

  目前,外界迫切想知道的是量产型“闪电”战斗机究竟采用何种发动机和火控雷达。从伊朗官方发布的照片看,预生产型“闪电”安装了2台J-85涡轮喷气发动机(它是美制F-5飞机的标配),但由于伊朗无法大量采购J-85发动机,量产型“闪电”应该采用了其他发动机。一种猜测是伊朗已经成功仿制了J-85发动机,但考虑到J-85发动机已是50年前的产品,推力相对较小,伊朗空军必须忍受发动机推力不足的问题。另一种猜测是,伊朗会采用俄制RD-35涡轮风扇发动机。不过,RD-35的推力虽略大于J-85,但距离“10吨级”战机的理想发动机推力仍有不小差距。

  关于机载电子系统,外界已知“闪电”安装了抬头显示器、多功能显示器、惯性导航系统,以及伊朗自行研制的多功能脉冲多普勒雷达。有西方军事专家猜测,伊朗自行研制的雷达是俄制“甲虫”机载雷达(配装米格-29)的缩小版,其性能与“甲虫”雷达相近,但最大探测距离略小于“甲虫”。

  “闪电”的机载武器比较多样,除了1门20毫米口径的机炮,还包括俄制R-73近距空空导弹、伊朗国产GBU-67/9A“力量”制导炸弹和AGM-379/20“箭”式对地攻击导弹、“努尔”中程反舰导弹等。

  推进军用航空工业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伊朗国家安全战略中,空军的地位仅次于弹道导弹部队。在两伊战争初期,正是依靠空军的英勇奋战,伊朗才有足够的时间动员预备队参战。时至今日,伊朗空军仍然保持了积极进攻的尚武传统,只是遗憾的是,他们所驾驶的主力战机已经太过老旧,凭借这些家当应对一些低烈度地区冲突或许问题不大,但很难与美国和以色列等空军强国对抗。

  正是意识到了空军的重要性,伊朗目前正积极推进战机国产化进程,国内也形成了AIO、德黑兰航空大学为代表的军机科研及生产单位,从业人员多达1.5万人,规模在中东地区仅次于以色列。渐入正轨的“闪电”战斗机项目使伊朗集聚起庞大的军用航空产业链,为将来伊朗摆脱对国外战机进口的依赖发挥巨大作用。(萧萧)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