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塑信仰下划红线” 中国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幕或启

2015年02月27日 1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上塑信仰下划红线”中国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幕或启
图为解放军进行军事演习的资料图。 中新社发 侯宇 摄
图为2014年8月拍摄的解放军三军仪仗队资料图。 中新社发 侯宇 摄

  中新社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 张子扬)刚刚过去的农历马年,72岁的徐才厚的“戎马生涯”最终没能平稳“着陆”。

  作为2014年落网的“军老虎”,徐才厚是十八大以来军方级别最高的落马将领。与此同时,中国军方还首次发布“打虎榜”,落马的16名高级军官中,15人为少将及以上军衔,其中5人为副大军区级及以上将领……

  如果说严惩腐败问题是解放军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程中的重要“章节”,而如何让新时期的革命军人重塑信仰,保持政治定力,以及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包括强化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和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或将成为今年全国两会军方代表、委员讨论的焦点。

  重塑信仰的政治内涵

  回顾历史,军队的政治工作与战斗力建设从来都是紧密相连,有强大的军事力量、有打赢战争的能力,才能不战而屈人之兵,达到“止戈为武”的目的。

  然而有观察家注意到,近年来不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在理想信念、党性原则、革命精神、组织纪律、思想作风等多方面出现问题,甚至迷失了“方向”。

  有学者认为,领导干部的信仰愈笃定,官兵的信任就愈深厚。反之,领导干部信仰的错位有多大,官兵信任的裂缝就会有多宽。

  而在当下,军队建设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铸魂”与“蛀魂”的较量亦更为激烈。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10月在福建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结合近年来军队案件查处、巡视工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深刻剖析了军中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和作风上存在的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习近平说,要从政治工作的角度进行反思,认真总结教育者本身受教育不够,对领导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监督体系功能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制度建设存在漏洞的教训,认真研究怎么认识、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回应全军上下的关切。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认为,中央军委高层对反腐挥出的重拳、深刻揭示军队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将全军政治工作会议选在古田召开,其深意是冀望实现精神上的突破,即——“上塑信仰,中立价值坐标,下划红线”。

  他给中新社记者举例说,习近平提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四有”革命军人,不仅仅针对的是基层官兵,而是在全军覆盖。“有灵魂就涉及上塑信仰的问题,有血性、有能力、有品德是中立价值坐标,而下划红线,就要依法治军,打老虎、拍苍蝇,凡是触犯法律、红线的就要从严查处。”

  令人关注的是,中国官媒26日报道称,中央军委日前印发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特别强调“要强化官兵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深入开展法治教育训练,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广大官兵要把法治内化为政治信念和道德修养、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

  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幕或启

  可以预见,经过一系列大刀阔斧整肃军风军纪的动作,以及多位高级将领调整到位后,国防和军队改革或将循序渐进开展。

  其实在去年3月召开的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就已作出了对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论调,“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改革、以强军目标引领改革、围绕强军目标推进改革。”

  在一些学者看来,实现强军目标的关键,是要加快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的步伐,包括强化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和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

  外界注意到,解放军多年来一直在建立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方面进行积极探索,譬如加强各军兵种的协调配合以及通联等,都是整个体制建设中的一部分。

  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布的《决定》及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在《人民日报》撰文论述中,均重点提及“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和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

  当下的中国,面临的安全挑战更加多元和复杂,围绕综合国力、地缘政治等的国际战略竞争日趋激烈,传统大国与新兴大国矛盾不时显现,局部冲突和地区热点此起彼伏,天下仍不太平。

  背负民族希望的“强军梦”如何实现,军方既要做好顶层设计,还要做好战略规划,“打胜仗”依然是军队一切工作的起始点和归宿点。而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在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中,地位将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国防和军队交出的改革成绩单会有哪些亮点,值得期待。(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