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队代表委员:过去1年肃清徐才厚案流毒查处结党营私

2015年03月03日 08:32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强军兴军绘新篇 ——军队代表委员畅谈一年来的国防和军队建设新亮点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在两会召开之际,谈起一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成绩单”,军队代表委员纷纷畅言抒怀:过去一年,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突出军事斗争准备的龙头地位,强化改革创新意识,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各领域取得显著成绩,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途上绘就了新的篇章。

  古田春风

  ——政治工作站上新起点

  难忘古田。去年10月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政治工作永远是我军的生命线。”军队人大代表、海军装备部政委厉延明说,“实现强军目标,千条万条,最紧要的是确保军队坚决听党指挥。通过寻根古田,我们从哪里来,更加清晰;我们向哪里去,更加明确。”

  “习主席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推进军队政治工作,勇于直面挑战,不回避矛盾,创造性地解决军队思想政治建设中的重大现实问题,领导和推动军队政治工作展开与时俱进的生动实践。”军队代表委员纷纷表示,“以这次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为标志,我军政治工作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开始了新的伟大征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伟大变革,军队政治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伟大担当。让生命线充满生命力,就要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事业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同时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推进自身改革创新。”

  “行动上的自觉,来源于思想上的高度认同!”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吹响了新形势下政治工作革弊鼎新的号角。军队代表委员们说,古田会议之后,全军各级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举办全军高级干部研讨班,把会议精神纳入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轮训培训、部队思想政治教育、院校政治理论课教学,推动会议精神入脑入心,让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在接力传承中不断发扬光大。

  “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是习主席对广大官兵的殷切期望,也是青年官兵成长进步的必由之路。”赴京参会前,全国人大代表、沈阳军区第16集团军某部教导员向南林为官兵们上了一堂“牢记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党课。“各级干部带头上党课,话理想、讲传统,统一思想、解疑释惑,是我们部队贯彻落实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内容。”向南林说,通过深入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广大官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

  “从古田再出发!”军队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寻根古田,我们从人民军队政治工作奠基地高擎起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辉火炬。展望未来,我们必将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中,续写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壮美篇章。

  着眼实战

  ——战备训练取得新成果

  今年元旦过后,中原大地气温骤降,瑞雪飞扬。天寒地冻之际,军队人大代表、济南军区某团三营教导员宋善玉带领全营官兵深入太行山腹地展开实战化训练,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顽强战斗作风,圆满完成了各项课目的演练。宋善玉说:“一年来,我所在的部队外训时间长达9个月,训练强度为多年来少见。”

  “训练更实,拳头更硬!”许多军队代表委员与宋善玉感同身受:回顾过去一年,一条条直指训风积弊的铁规矩立了起来,一道道衡量“实战指数”的硬杠杠细化下去,心思精力向打仗聚焦了,“真金白银”用到“刀刃”上了,各项战备训练不断取得新成果。

  军队人大代表、第二炮兵某部政委梁晓婧说,去年,中央军委专门下发《关于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意见》,强调要抓住关键环节和工作重点,在深化作战问题研究、突出使命课题训练、打牢实战化训练基础、发展实战化训练方法手段、创设近似实战的练兵环境等方面聚焦用力,提高部队复杂条件下遂行任务能力,确保一旦有事能够上得去、打得赢。

  有代表提供给记者这样一组数据:2014年,全军和武警部队举行了200余场师旅以上规模的实兵演习,还参加了31场双边、多边演训活动,参演兵力、时空跨度、组织难度、激烈程度为近年来少有。

  “过去一年,我们贯彻‘真、难、严、实’要求,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大力转变训练作风,使训练最大限度贴近实战,部队遂行任务能力明显提升。”这是很多军队人大代表委员的共同感受。

  军队政协委员、总装某基地高级工程师黄雪鹰的工作是与武器试验打交道。她说,过去一年,国防工业部门和全军装备战线聚力打胜仗,加速推进武器装备信息化,一批新型装备相继列装,实现了许多重要突破,令人印象深刻。

  正风肃纪

  ——改作风带来新气象

  今年除夕夜,陆军第42集团军有95名团以上领导干部替战士站哨。更让基层官兵满意的是,春节假期前后,该集团军调整使用一批干部,没有一人请客送礼,也没有一起跑官要官,呈现出一片风清气正。

  作风就是形象,作风显示力量。许多军队代表委员说,过去一年来,从军委总部到基层部队,各级党委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端正风气,改作风带来新气象。对此,军队代表委员列出了一年来作风建设的成绩单:

  ——全军按照“标准更高、走在前列”要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磨砺了党性,净化了灵魂,纯洁了队伍;

  ——着力纠治“四风”问题,组织清房清车清人,狠刹侵占士兵利益、公款吃喝、节庆送礼等歪风,全军官兵纷纷点赞;

  ——强力肃贪反腐,治标治本一并抓,深入开展巡视工作,“老虎”“苍蝇”一起打;从思想、政治、组织、体制上彻底肃清徐才厚案件流毒影响,坚决查处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等行为,确保了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改作风重在扎牢制度的“笼子”。军队人大代表、第二炮兵装备部原政委牛炳祥说,今年新春伊始,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印发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管理的五项制度规定,为正确选人用人硬化制度立好规矩扎紧笼子;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对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主席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重要论述、加强军队法治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军队越是现代化,越是信息化,越是要法治化。”军队代表委员纷纷表示,“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勇敢担当起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历史使命,积极投身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伟大实践,自觉崇尚法治、建设法治、厉行法治,努力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奋斗!”

  大国担当

  ——我军形象有了新展示

  2月26日,我国首支维和步兵营先遣分队从济南启程,飞赴南苏丹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这标志着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的部署迈出了坚实一步。

  军队人大代表、济南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张建华说,这支700人规模的维和步兵营,以陆军第26集团军某摩步旅为主抽组而成。接到任务后,他们按照“共同课目人人合格、专业训练个个精专、任务能力全部达标”的标准,进行了艰苦的临战训练,确保如期形成出国执行任务的能力,联合国核查组给予了高度评价。

  来自海军的代表委员谈到我军参加马航失联客机搜救的情况。去年3月初,马航MH370客机失联后,我军迅即出动9艘海军舰艇、6架舰载直升机、5架空军飞机,先后在泰国湾、苏门答腊西南、南印度洋等区域实施搜寻。

  从我国首支维和步兵营赴南苏丹参加维和,到马航失联客机海外搜救;从赴马尔代夫执行紧急送水任务,到中国军队医疗队奉命飞赴塞拉利昂、利比里亚等国参加抗击埃博拉疫情……回眸2014年,军队代表委员们感到:“中国军人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维和、人道救援,充分彰显出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同时也充分展现了我军良好的国际形象。”

  军队政协委员、北京卫戍区装备部副部长江汉刚曾于2008年赴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这段经历让他对中国军队“走出去”非常关注。他自豪地说,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派出维和部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我国一直都积极参与,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迄今已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近3万人次维和人员,目前仍有数千名中国维和人员在冲突地区为和平值守。我国维和部队官兵始终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当地法律,在维护地区安全、支援各类建设、救助受难民众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费士廷 张旗)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