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开国大典上运输机:上海职工冒轰炸修好(图)

2015年03月03日 10:49 来源:中国航空报  参与互动()

      金城建厂初期承修的第一架美制C-46运输机。该机在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上飞越天安门上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

  国营第511厂,也称“国营金城机械厂”,是中航工业金城的前身,自1949年6月筹备,9月建厂,是新中国最老的航空工厂之一。它从两台车床起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先后经过飞机综合性修理、两型发动机修理、航空附件制造、军转民等阶段,直至成为拥有航空机电液压、摩托车、国际贸易、轻型动力、专用车、现代服务业、轨道交通、汽摩零部件制造等多元化产业集团公司。

  1949年,511厂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航空机务处第21厂,厂址在上海大场机场,是上海解放后由上海市军管会空军部接管原国民党空军修理厂而建立。

  上海解放前夕,国民党感到末日来临。当时驻江湾机场、大场机场的国民党空军,一方面逃往台湾,另一方面组织力量加紧将储存在上海的航空器材运往台湾。

  当时在上海国民党空军中,我地下党航空支部20名党员和党的外围组织“新空军自卫总队”300余名队员齐心协力,为阻挠国民党把人员和大量的航空器材物资撤往台湾,与敌人展开了英勇机智的斗争。反搬迁、反破坏,保护航空器材、仓库和工厂,使其免遭破坏和外运。经过努力,不仅完好地保护了2个作战机场设施、5个器材库、1个飞机修理厂、1个氧气厂,而且还团结争取了300余名国民党空军中的技术人员未去台湾。保护下来的大批航空器材和物资,给解放初期我国发展航空工业提供了有利的条件。空军21厂就是在此基础上利用收缴的飞机发动机和航空器材,又经增拨设备、招收职工组建而成立的。

  在全国解放前夕,国民党仍作最后的垂死挣扎,不断派飞机对上海市进行骚扰。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工厂接受中央和上海市军管会交给的修理一架美制C-46运输机的任务。这架飞机被命名为“上海解放号”,将参加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开国大典的检阅。全体职工冒着生命危险,顶着敌机的狂轰滥炸,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克服重重困难,按期完成了这架飞机的修理任务。当时的上海市长陈毅7月31日晚亲临修理现场考察,并对驾驶这架飞机的飞行员谢派芬同志说:“这是解放后上海人民修复的第一架C-46运输机,今天交给你,你把它飞到北京向党中央、向毛主席献礼!”谢派芬向首长表示:“请首长放心,我们一定胜利完成任务!”谢派芬和魏雄英两人在没有全线的气象预报,也没有通讯导航保障的情况下,只凭一张1∶200的地图,寻找着地标,安全顺利地起飞了。目送着飞机向北飞往北京,陈毅司令员对全体修理人员讲:“电车有‘解放号’,火车有‘解放号’,飞机现在也有了”,“今天的任务是,要好好学习,建设国家。”

  喷有5个鲜红大字的“上海解放号”到达北京后立即编入了人民空军行列,1949年10月1日国庆大典时,这架“上海解放号”飞过天安门广场上空,接受了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等中央领导人的检阅。此后,这架飞机又参加运输物资和支援18军进藏作战的空投任务,飞机退役后现在保留在开封空军某部。

  1950年8月,空军第21厂迁往南京明故宫机场。这个机场原系国民党中央、中国两航空公司及空军运输第二大队所在地,国民党专机组的飞机也在这里起落。机场空地多,方便工厂扩建。

  在南京明故宫机场的厂址上,职工们清理现场,安装设备进行改扩建,还利用机场遗留下来的厂房(棚)和一些设备、器材等,继续检修美式飞机发动机、特设仪表及其附件。

  1951年5月28日,中央决定,将空军第21厂移交中央重工业部航空局领导,改名为国营第511厂,其生产性质为综合性的飞机发动机修理厂。

  511厂的创建阶段,正处于我国国民经济3年恢复时期,在此期间,工厂边建厂、边搬迁、边恢复生产,至1952年底共修理飞机26架、发动机150台,还修理了起落架及一些飞机发动机附件。

  511厂经历接管、创建、迁厂、建厂,修理飞机、发动机、附件等,并且支援兄弟工厂、建立航空学校(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前身)。金城人满怀航空报国情怀,同共和国同岁,从航空事业起步,奋勇投身建设国家、建设航空、建设企业的热潮。

  几代金城人为航空事业的奉献,记下了数不尽的“英雄传说”。在66载的流金岁月中,金城人积淀了一代代先辈们身上所表现出来的自强自立、团结实干、拼搏奉献的创业精神,始终铭记传统,并将深厚的优秀文化与新的发展愿景结合,在传承中创新与发展。这正是一代代金城人长期创造并不断传承的宝贵基因和独具魅力的人文风景,是金城永远的精神财富。 (陈鹤 唐志雯)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