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飞职工怕重点机型起落架收放损伤机体 用绳子拉

2015年03月03日 11:40 来源:中国航空报  参与互动()

  最好的纪念是传承。中航工业成飞总装厂青年突击队正在用行动实践这句话,诠释“罗阳精神”。这种诠释,有时似春雨绵绵,润物无声,有时又似战鹰凌空,势不可挡。汗水浸湿的衣襟、沾满油污的双手、爬满血丝的眼眶、披星戴月的夜晚,如此种种,是这支青年突击队“行胜于言”的表达;机器轰鸣、铆枪声声,脚步匆匆,是对攻克难关、完成任务掷地有声的承诺。

  这支青年突击队战斗在某重点型号研制一线,他们虽然年轻,经验尚浅,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将科研生产重担一肩挑。他们有勇气、好学习、敢担当。他们常说:“这样的重担压在肩上实在而有成就感!”他们的心就是如此敞亮,像冬日里一把火,照亮坎坷科研路。

  要紧紧抱住它

  “以前听老师傅们讲当年型号研制的故事,有时会不解他们为何如此激动、如此动情”小刘说道。但是当他自己参加了型号研制,成为了总装厂青年突击队的一员,融入到这份事业当中时,他理解了,也明白了。也许这份“理解”与“明白”还不够深刻,但他已在心中常驻一份信念,一份矢志于航空报国、甘为型号研制奉献青春的信念,只待时间去证明。

  记得一次“排故”工作中,需要将座舱中的屏显取出,小刘主动请缨操作。屏显是一个沉甸甸的大家伙,从座舱里抱进抱出可不是件轻松的事儿。小刘屏住呼吸,小心翼翼地抱起屏显,像怀抱一个熟睡的婴孩,即将走完桥梯最后一格,步子没踩稳,踉跄了一下,由于屏显太沉,小刘重心顿时失去控制,眼瞅着屏显即将触地,小刘一咬牙,一使劲,抱住屏显滚了半圈,来了个“背摔”。随着身体落地,屏显重重压在他的胸口上。为了保护屏显,他的工作服被划破。当大家围过来问小刘有没有伤着时,他在一丝不苟地检查屏显,还着急地让大伙帮忙看看。他和同事们仔细检查,待确定屏显完好无损后,他才放下心来。

  后来有人问起小刘怎么反应那么快,不是松开手保护自己,而是死死抱住屏显,小刘摸摸脑袋笑着说他也不知道,当时心里就是想着不能松手,一定要紧紧抱住它,保护它。

  拖着行李到现场

  起落架收放调试那天晚上,工艺员小李刚从外场出差回来,十几个小时的硬座让他有些疲惫。可火车一到站,他却拖着行李就往单位赶。就在半小时前,他接到一通电话,说起落架收放过程中出现了前轮偏移,需要立即到现场解决问题。这样的意外情况让他顾不得回宿舍放行李,就直奔单位,和设计、工艺人员解决问题去了。生产现场灯火通明,人头攒动,哪里像夜里11时的模样,但对于他和其他青年突击队队员而言却习以为常。细致查看原理图,通过专业知识倒推原因、结合处理经验分析故障,一系列的连环工作,反复验证确认问题出处后,立即付诸实践。由于前期分析验证工作的详实,故障被顺利排除。现场,大家熬了一整夜。这个“大家”中,有为了防止起落架收放过程中对机体造成损伤,而一直用绳子拉着前舱门收放机构,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的青年突击队队员。他们口渴了就抿一小口矿泉水,一晚上过去,矿泉水还像刚拧开一样。小伙子喝水怎么会这么秀气,原来他们只是为了少跑几趟厕所,因为在现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找人替你势必也会耽误工作的开展。“大家”中还有那顶着机器的嘈杂含着喉宝、哑着嗓子现场协调问题的调度人员。他们脸总是红红的,说话像是在“吵架”。他们笑着说:“得盖住机器声和大伙协调工作,还不得胀红了脸扯着嗓门说话”。“大家”中,还有头发花白、经验颇丰的老师傅,一夜下来他们的眼窝又深了不少,他们不遗余力地介绍着经验。

  忙了一夜“排故”,小李双眼爬满血丝。当他拖着行李往宿舍走时,天已微亮,路边摊主已开始叫卖早点,买上两个包子,满足感就这样荡漾开来。这是和同事们圆满解决现场问题,队员们践行了使命而带来的深深的满足感。这样的满足感实在而有分量。

  英模罗阳曾经说过:“航空报国是使命,不是荣誉。”正是这份使命感促使一代又一代青年在团队中迅速成长,“青年突击队”的旗帜上是无数为航空事业披肝沥胆、鞠躬尽瘁的的航空人的面容,他们信念坚定,用生命践行着“航空报国”的铮铮誓言。

  最好的纪念是传承,这支青年突击队有着抓铁有痕的韧性和勇气,有着新一代的锐意创新精神,他们将罗阳精神化入自己的理想中,把这份追逐理想的动力化为学习的动力、创造的动力。秉持航空报国的信念,走得更远,更自信,更豪迈。

  (夏璐)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