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缅北战事胶着陷入拉锯 缅甸政府军实力占上风

2015年03月04日 13:59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

缅甸地方武装女兵 (资料图片)

阅兵仪式上的缅甸政府军(资料图片)

  最近,缅甸政府军和缅北各地方武装打得不亦乐乎,早先有政府军与克钦独立军大打出手,最近又有“果敢王”彭家声带队杀回果敢老街和缅甸政府军大打出手,战事已胶着半个多月。

  近日缅甸军方官员称,有“中国雇佣军”参加果敢战斗。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回应说,中方一向尊重缅甸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允许任何组织和个人利用中国领土从事破坏中缅关系和边境地区稳定的活动。

  缅甸军方2月24日称在缅北“扫荡清剿战斗”中取得“重大进展”,但对大批难民来说,果敢的局势远未稳定。缅甸政府军与果敢同盟军之间的战斗进入复杂的拉锯战状态,已迫使至少3万平民跨境逃至中国境内。缅甸总统吴登盛1日强调,将坚持以对话解决国内武装冲突,继续推进国内和平进程。

  缅甸民族问题 由来已久

  缅甸政府军与少数民族地方武装之间的战事,断断续续已经进行了半个多世纪。这一切的根源,恐怕要追溯到殖民地时期。缅甸是亚洲最富民族多样性的国家之一,按照官方的统计,缅甸共有135个民族,其中缅族约占总人口的2/3。

  1885年,缅甸沦为英国殖民地。英国为维护殖民统治实行的“分而治之”政策给缅甸的族际矛盾和冲突埋下了导火索,加深了作为主体民族的缅族和少数民族的隔阂。

  英国人的统治在二战结束时走到了尽头。反抗英国殖民统治的缅甸民族主义运动,由缅族发起并占据了主导地位。民族主义者中浓厚的“大缅族主义”引起了人口占缅甸1/3、居住地占全部国土60%的各少数民族的强烈不安。

  1947年7月19日,主张非缅族民族以平等伙伴身份加入独立缅甸的昂山将军被暗杀。他的继承人吴努彻底颠覆了昂山的政策,所有的非缅族被强迫接受一个二选一的选择:要么接受强制同化,要么采取一切方式进行抵抗,包括武装抵抗。不幸的是,他们都选择了第二种答案,结果导致了持续半个多世纪的内战。

  缅北主要民族地方武装

  缅甸北部地区民族林立,武装组织多如牛毛。在为数众多的反政府武装中,目前以克钦独立军的实力最为强大。克钦人与中国境内的景颇族系同一民族。1961年2月5日,克钦人昭赛在腊戍附近成立克钦独立军,并提出建立“克钦共和国”的政治要求。克钦人曾以骁勇善战在二战中闻名,他们有超强的密林生存能力,能够完成常人难以完成的工作。至20世纪80年代初,克钦独立军发展到7000多人。

  果敢地处缅北,面积约为2700平方公里,与我国云南省接壤。人口约20万,其中80%以上为汉人(缅甸官方称为果敢族)。果敢在历史上与中国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1989年3月11日,时任缅共东北军区副司令的彭家声率部发动兵变,成立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简称果敢同盟军)。2009年,缅甸军政府要求地方武装接受整编被果敢方面拒绝。8月,政府军动用武力将彭家声逐出果敢。2014年年终时,5年前被缅甸政府军击溃逃散的“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奇迹般地东山再起,多次与政府军交火。

  佤邦联合军也是缅共瓦解后留存下来的一支地方武装。佤邦北部地区位于缅甸东北部,面积约为1.8万平方公里,人口约30万,佤族占人口总数的70%以上,其东北面与中国云南省接壤。1989年3月,彭家声率部脱离缅共后迅速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佤邦领导人赵尼来、鲍有祥在4月17日正式脱离缅甸共产党的领导,成立缅甸民族民主联合军。1996年,经过6年苦战,佤邦联合军给予臭名昭著的大毒枭坤沙集团毁灭性打击,使佤邦联合军实际控制面积扩大了将近一倍,显示了自己强大的战斗力。

  缅甸政府军实力占上风

  缅军成立于1942年,当时称“缅甸独立军”。 1945年3月27日,民族英雄昂山等人发起反日运动,改名称“爱国军”,3月27日定为建军节。缅甸现在的军政府在1988年执政后,积极加强军队建设,调整国防体制,取消总参谋部,建立军种司令部。

  缅甸陆军负责所有的地面作战行动以及负责将空军和海军纳入联合作战编成体制。陆军部队编成与众不同,不采用旅级编制,而是将陆军分成10个地区司令部编制。

  缅甸海军最初是一支江河巡逻队,在孟加拉海湾和安达曼海的近海岸的作战能力有限,但海军陆战队具有一定的两栖作战能力。海军航空兵的主要任务是海上巡逻,拥有的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的基地都在海岸边。

  缅军总兵力接近50万而且在武器装备上占上风,不过却无法击败少数民族地方武装。有分析认为,这是“强龙斗不过地头蛇”。首先,地方武装扎根于自己熟悉的山区,同时也得到当地民众的支持。其次,缅甸政府军投入兵力虽多,但素质不高战斗力不强。最后,缅甸前线的指挥官在作战方面并不是很坚决。

  中国需要和平稳定的缅甸

  果敢战事不仅让人有家难回,也让生意变得难做。据了解,战事发生前,每天有约900辆货车从缅甸方面进入中国,而中国方面约有500辆货车进入缅甸。缅甸媒体2月23日援引木姐口岸海关官员的话说,受果敢战事影响,口岸物流大幅减少。据缅甸经济和贸易部称,缅中边境贸易额排名第二的清水河边贸路线也因战争爆发停止贸易往来。早日和谈,让果敢恢复平静,成了当地人最迫切的期盼。

  国际问题专家张文木认为,缅北局势直接关系中缅边境安全,同样也关系到中国的重大地缘政治利益。

  缅甸相较印度,其通往中国的道路要平缓通顺许多。1937年,日本全面侵略中国,在中国东部被全面封锁的情况下,中国征调云南民工20万人,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修成了连接昆明与缅北的“史迪威公路”,中国由此从境外获得大量战略物资,为抗战胜利提供了有力支持。

  中国政府一直重视西南方向的国际通道建设。2011年国家建成渝新欧国际大通道,有了这条通道,中国大西南就有了北上大西北进入中亚及欧洲的出口,如能再进一步开发与伊朗、缅甸相接的传统通道,中国大西南这盘棋就下活了,中国“一带一路”战略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缅甸。(时钟)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