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兵船长演练受伤冲锋在前:打仗时能换人吗?

2015年03月05日 09:39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
民兵船长演练受伤冲锋在前:打仗时能换人吗?

  2月上旬,台州军分区组织海上民兵参观解放一江山岛登陆战纪念馆。 刘 策摄 

  2015年1月18日,是解放一江山岛60周年的日子。60年前,浙江省台州市2.4万人参加支前,支援军需物资3500多吨,100多名民兵驾驶“炮船”直接参战……60年后,数千艘渔船在远近海域作业,新一代海上民兵军歌中列队集结,举拳宣誓祭先烈。笔者行走在台州近千公里海岸线上,感受到了这个军分区着眼强军目标,培育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新一代民兵的火热景况!

  从解决思想问题筑牢根基入手

  徐文波是“浙岭渔60023船”民兵船长,最近,他为了能参加海上民兵实兵演练,往市人武部跑了好几趟,认识他的人都打趣说:“你这是想考考自己的打仗本领吗?”

  一句玩笑话,反映的是台州军分区培养新一代民兵带来的显著变化。去年初,这个军分区在思想摸底中发现,部分民兵存在和平麻痹思想。对此,一场以“牢记职责,时刻听召唤;舍利取义,甘愿作奉献”为主题的大讨论在台州军分区海上民兵队伍中如火如荼展开。

  “抓好新一代民兵培育,首要就是铸牢民兵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军分区政委温景春的话掷地有声。针对部分青年民兵理想信念淡化、职能意识虚化、使命意识弱化的实际,他们从解决现实问题入手,通过思想教育多维灌注,着力解决“当民兵干什么、练本领为什么”等根本性问题;充分发挥驻地红色和历史资源丰富的优势,组织民兵参观解放一江山岛登陆战纪念馆、桃渚戚继光抗倭城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请老战士讲传统话使命,坚定听党指挥的信念。目前,这个军分区立体化全方位战斗精神培育体系已基本构建,“为谁打仗、为谁而战”的使命担当已融入每一名海上民兵的血脉。

  用参战支前浓厚战斗文化熏陶

  去年4月,这个军分区对辖区几个乡镇的民兵队伍进行紧急拉动,命令下达1个多小时,到点民兵却不足70%。“平时点验都难以集中到位,一旦有事,民兵如何顶得上?”军分区领导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与责任。

  文化是精神的血脉,要用战斗文化催生战斗精神。对此,军分区把强化民兵随时出征的临战意识、服从指挥的命令意识作为培养新一代民兵的教育重点。他们注重从传统文化的沃土中汲取丰富营养,坚持以文化养锐气,以文化铸造骨气,以文化提振虎狼之气,打造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的海上民兵队伍。

  他们在民兵中召开“当任务来临,我们怎么办”主题班务会,举办“平时我当先、战时冲在前”签名宣誓活动,广泛开展“直面战场民兵怎么树样子”大讨论,剖析长期和平环境滋生的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等和平积习;每逢重大任务出征前,组织民兵到椒江区东山头村军事文化长廊、玉环县坎门英雄基干民兵荣誉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结合民兵整组点验,他们组织领发“民兵证”和“预设党组织成员任命状”仪式,重温入队誓词,教唱《中国民兵之歌》,激发民兵的光荣感自豪感。民兵刘常山动情地说,手里的民兵证和任命状时刻在提醒我是一个兵。

  靠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砥砺

  去年9月,一场军地联合海上维权演练在台州玉环县漩门湾拉开帷幕。“浙玉渔33203船”民兵船长张国庆在演练中不慎受伤,裤腿被鲜血染红一大片,但他仍然冲锋在前。当别人问他“你不要命啦!为什么不换人指挥?”时,张国庆反问道:“打仗的时候能换人吗?”

  滴水虽小,但折射太阳的光辉。张国庆的这句话,正是该军分区大力培育海上民兵战斗精神、培养新一代民兵的一个缩影。

  “海上参战支前风险大、难度高,训练必须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锤炼民兵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过硬本领!”军分区司令员金来州说。训练中,他们坚持设强对手、设险情况:利用出海作业,突出复杂气象条件下长距离编波航渡、通联指挥、维护抢修等课目训练;捕捞作业间隙,组织实施海上侦察、海上运输以及伪装佯动等专业训练;为破解理论灌输多、实践磨砺少等问题,他们组织民兵骨干到海军某基地训练,全面锤炼应急应战本领和连续作战能力;物资中转过驳是海上支前保障的重点课目,他们专挑恶劣天气练靠艕过载,两船一组反复练习定位抛缆、拉直固定、过载物资……一次次演练,锻造了民兵顽强拼搏的精神利刃,锤炼了海上民兵英勇善战的过硬本领。

  培塑新一代民兵好样子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 吴蔚荣

  习近平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适应强军目标要求,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民兵,作为群众性武装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未来战场上担负着保障支前的重任,同样需要坚定的政治信仰、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不怕牺牲的血性胆气。

  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做一个有灵魂的民兵,就是要具备“军旗跟着党旗走”的理想信念。当前,各种敌对势力千方百计对我们进行意识形态渗透。为此,我们要铸牢忠诚于党的精神支柱,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民兵头脑,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之基,确保民兵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做到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

  品德修养高,武艺练得精。高尚的品行和过硬的能力素质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靠扎实教育和艰苦训练磨砺出来。民兵只有平时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强化当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紧紧围绕“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去磨砺自身,培育敢打必胜战斗精神,才能锻造出钢铁意志、练就过硬本领。

  平时有血性,打仗敢拼命。当前,民兵遂行抢险救灾、维稳处突、应急救援等多样化军事任务,已成为新常态,这是培育民兵战斗精神的重要途径。各级要充分抓住有利契机,把民兵队伍放在繁重任务、艰苦环境中摔打锻炼,用“难”磨砺民兵坚韧不屈的意志品格,用“险”催生民兵不惧生死的牺牲精神,用“重”锻造民兵连续作战的过硬作风,使民兵不断铸牢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利益而战的精神支柱。(王德好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健南 方 凯)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