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武警临沧抗震救灾奋战36小时没合眼(组图)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3月05日 10:3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搬运救灾物资。胡程 摄

转移病人。胡程 摄

   3月1日,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县发生5.5级地震,震中芒卡镇和与之相邻的耿马县孟定镇受损严重。在此地担负驻训任务的武警云南总队第二支队官兵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全力帮助灾区人民恢复生活生产秩序。

   震后30分钟,官兵已多线出击

   3月1日18时24分,酷热还未散去,孟定城关小学礼堂前,突然地动山摇,几棵古榕树的枝叶哗哗响个不停,餐毕准备回住宿区的官兵几乎跌倒。

   “地震了,赶快吹哨!”副支队长马锦江立即发出指令。“嘟嘟嘟、嘟嘟嘟……”

   随着凌厉的哨声响起,200名官兵们全部集合在球场。到此地驻训以后,这样的紧急避险训练官兵们已开展过多次。

   “同志们,驻地发生了地震,我们要做好抗震救灾准备。肖帅,马上联系孟定党委政府,请领任务。”马副支队长一边部署一边向支队、总队报告。

   地震情况很快判明,地震5.5级,震中为沧源县芒卡镇莱片村,驻地孟定镇受灾严重。各种救援命令也纷纷传至分队前指。

   震中沧源县芒卡镇莱片村需要救援。驻芒卡分队官兵50人闻令而动,在大队长刘二的带领下,快速向震中奔去,成为第一支到达震中的救援部队。

   孟定孟康医院告急,病人需要转移,伤者需要帐篷医治。50名兵力在三中队指导员李磊的带领下,飞奔而至。一名外科主治医生看到官兵的到来,连声说“武警同志来了,大难题可以解决了。”

   离驻点10公里的孟定农场医院需要支援。二中队中队长罗国甘毫不犹豫,带领40名官兵火速赶往支援。

   孟定镇政府广场避灾群众大量聚集,三中队中队长兰翠荣受领任务后,带领30名官兵跑步前往,一边宣传疏导,一边组织巡逻。

   震后30分钟,分队官兵视灾情为命令,在灾区多线出击,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工作。

   奋战36小时一直未合眼

   3月3日清晨7时,当第一缕晨曦洒向群山时,孟定镇城关完小球场上,驻点50名官兵集结完毕,奔赴10余公里外的洞景中学搭建帐篷。

   “竭尽全力,连续作战,艰苦作战!”这是支队政委张宏对所有参战官兵提出的要求。这支铁拳部队一直把“争第一、打硬仗、讲团结、守纪律”作为队魂来传承。

   官兵自3月1日19时投入地震以来,已经连续36个小时未合眼。在政府广场指挥官兵搭建帐篷的二中队指导员李磊,双眼布满了血丝,用沙哑的声音在给官兵们鼓劲。

   “同志们,加油,还有13顶,老乡都在等着我们呢。”李磊面庞黝黑,身体精干,作为大学生干部,任政治指导员的两年里,他已经3次参加过抗震救灾任务了,此刻他明白,一顶帐篷就是一个可以让百姓遮风避雨的家。

   李磊的手机里一共有38个未接电话,70条短信,全是未婚妻小刘的,一直忙不得回应。一提起未婚妻,李磊心中充满了愧疚,2人准备今年春节回重庆老家跟父母商量结婚事宜,但由于驻训任务一直没有如愿,加之这几日小刘因为身体不适情绪有些低落,李磊也顾不上安慰几句。他借调整休息时机,给未婚妻回了一条短信:“作为一名军人,无法照顾你太多,我只能用身上的肩章,扛起更多抢险救援的任务,才能抚平你内心的忧伤,相信你能理解。”

   汗水湿透了衣背

   三月的孟定,骄阳炙烤着大地,近35度的高温让人无处躲藏,官兵们感到就像在蒸笼一样,呼出去的是热气,吸进来的也是热气。

   余震连续不断,孟定镇居民楼附近的空地上,到处是外出避震的群众。官兵按照救灾指挥部的命令,开展孟定镇街面武装巡逻。

   二中队排长付茂带着10名官兵正顺着大街小巷徒步巡逻,豆大的汗珠从面颊落下,在刺眼的烈日中发出晶莹的光芒,付茂紧了紧头盔松紧带,脚步坚定向前走了出去。官兵携带的装备全身加起来13余公斤。平时携带官兵不觉得怎么样,但高温情况下简直是种煎熬,仿佛全身都在冒汗,只要行走两三公里,汗水就浸透了衣背。但没有一个同志叫声苦叫声累。巡逻官兵们都深知,从昆明来到边陲小镇,不能因为远离大城市而放松标准,更应该在边关人民群众中树立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形象。

   中缅路上坡地段,班长刘洋见一个老大娘费力蹬着一张三轮车,连忙跑上去帮忙。一问,老大娘要去临时安置点。刘洋二话不讲,带领两名战士推着三轮车把大娘送到了目的地。

   “天这么热,你们这些娃儿不容易啊,来,喝口水。”老大娘连声道谢。时间在推移,救援行动仍然紧张的进行着。(刘华)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