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内蒙古女子消防队:军装是最美时装

2015年03月08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探访内蒙古女子消防队:军装是最美时装
图为女子消防队员检查消防器材。 贺慧清 摄
图为女子消防队开展消防培训。 贺慧清 摄

  中新网包头3月8日电 题:探访内蒙古女子消防队:军装是最美时装

  作者:尚虹波贺慧清

  3月8日清晨,一队身着橘红消防战斗服、英姿飒爽的女兵正在包头市赛罕塔拉生态园晨练,对于这个素有“城中草原”称号的公园而言,这些女兵也是公园一景。

  她们,就是驻守在这里的包头女子宣传执法队队员。

  爱红妆更爱武装

  2007年8月1日,包头消防支队恢复了女子消防中队的建制,写就了消防队伍中“巾帼不让须眉”的佳话。在此基础上,2012年8月,包头消防支队对女子消防中队进行重组,组成女子宣传执法队,下设宣传培训队、巡查执法队和医疗救护队3个分队。

  包头女子宣传执法队现有27名女官兵,主要负责包头市的义务消防宣传、消防巡查、“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案件处理及医疗保健等工作。

  哪个女儿不爱美?女子宣传执法队队员平均年龄只有24岁,正是花一样娇艳的年纪。而她们却放弃了外在的美丽,毅然剪去留了多年的心爱长发,牺牲了张扬的个性,成了一伙“假小子”。

  谈起潮流、时尚,女子宣传执法队的队员们有着说不完的话题。这些消防女军人们如同大多数女白领一样,在闲暇时候也会翻阅《瑞丽》、《昕薇》等时尚杂志,当问起是否会羡慕穿着靓丽的女孩时,她们全都不约而同地摇头、微笑,在她们心中,军装才是最美的时装。

  “偶尔也想像其他同龄女孩一样穿漂亮的服装,但我们更明白,穿上军装的我们,肩上承担着更加重大的责任。”女子执法队教导员王丽颖说道。

  宣传执法是强项

  对于包头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来说,女子宣传执法队队员是她们的大姐姐、老朋友。特殊教育学校的许多孩子生活在一个无声的世界,由于身体方面的特殊性使得他们遇到火灾等突发灾害时,躲避危险保障自身安全的能力极低。

  为此,女子宣传执法队官兵会经常去特殊教育学校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为这里的近百名聋哑学生传递消防知识,同时也让他们感受消防部队官兵的关爱之情。

  与消防宣传培训性质截然不同的就是火灾隐患执法巡查,不久之前包肖萌和王彥霖成功取缔了一个在居民区非法存储易燃易爆品的加气点,说起这期间的艰辛,包肖萌和王彥霖唏嘘不已。

  几个月前女子宣传执法队执法人员得知,昆区一居民非法存储易燃易爆品并从事非法加气。包肖萌和王彥霖接到任务赶到现场后,发现这是一个二层楼房,房间分租给多个住户,其中有2间房屋封堵严实铁锁把门。

  包肖萌怀疑这2间凉房就是易燃易爆危险品储存间,立即联系房东,但房东以上班工作为由推脱,拒绝赶到现场。为保留证据,包肖萌和王彥霖踩着板凳爬到房门上的一个小窗口,拍下了房内大量型号不同的煤气罐及加气管等物品,并对这里进行了临时查封。

  此后包肖萌和王彥霖多次联系这个房东与其沟通交流,最终房东承认自己非法存储易燃易爆危险品的事实,并将这些危险品搬离居民区。

  “清除火灾隐患,需要我们的专业素养,更需要我们有恒心,有耐心,方式方法得当,这对于我们女子宣传执法队而言,是强项。”王丽颖自信地说。

  军人夫妻难团圆

  在女子宣传执法队,有2名队员都与丈夫异地而居,团圆对于她们来说是极其奢侈的事情。

  张晔2007年军校毕业后被分到天津,当时她的男友任汉顺选择留到山东继续读研。2010年,任汉顺研究生毕业,被分配到山东烟台机场边检站。同一年2人领证结婚,张晔不久怀孕。任汉顺把所有假期积攒到一起,想在张晔生产时陪在她身边,可没想到的是,张晔的产期提前了,任汉顺错过了孩子的出生。为了一起照顾孩子,2013年3月他们2人终于都调回了包头,可没过多久任汉顺又一次被调往位于呼和浩特市的内蒙古边防总队,这个家庭什么时候能真正团圆依然是个未知数。

  “我已经很知足了,现在我俩的距离越来越近,军人有军人应承担的责任与义务,不管怎样,我们现在在一起的时间比以前多很多。”张晔边说边流下眼泪。

  虽然是三八妇女节,但对于女子宣传执法队的队员而言,这一天没有鲜花相赠,没有家人陪伴,等待她们的只是诸多平凡但不可或缺的工作,然而正是她们的工作让更多人能够平安幸福的生活。(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