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新防长遇难题:军政缺互信 白宫常“越界”

2015年03月12日 15:19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军政缺互信给“学者防长”出难题 ——记美国新任国防部长阿什顿·鲍德温·卡特

  2月1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任内的第四位国防部长阿什顿·鲍德温·卡特正式走马上任。自1947年美国设立国防部长之职后,只有杜鲁门换过四位防长。据称,奥巴马执政已超过六年,白宫与国防部的关系却每况愈下,国防部抱怨总统忽视“专业诉求”,而总统则感到军方不能贯彻执行政府决定。外界普遍认为,奥巴马将既懂军事,又与自己“合拍”的卡特推上防长宝座,就是希望走出怪圈,让国内军政部门的协调性得到加强。

  白宫“越界” 军政不合

  有美军官员评论称,执政多年的奥巴马对美国军队始终缺乏了解,在做出涉及军队的重大决定时,往往很少征询军方的专业意见。更过分的是,有时甚至越过国防部,直接向前线指挥官下令。在罗伯特·盖茨担任防长期间的一件事就很能说明问题。当时自以为全权主持阿富汗战事的盖茨访问前线,却意外发现美军特别行动司令部里竟然有一部直通白宫的电话,这意味着总统可以越过国防部长插手军事行动。盖茨在回忆录中写道:“我就站在那里,让士兵们拆掉它,我告诉指挥官,如果再接到白宫的电话,就告诉他们见鬼去吧,要给我打电话!”

  不过,一位熟悉白宫生态的人士向《华盛顿邮报》表示,奥巴马插手军事行动也有自己的苦衷。在撤军、削减预算、打击中东极端组织等问题上,奥巴马都希望军方能不打折扣地执行白宫的政策,但美军却不断爆出各种丑闻和“鲁莽行径”(虐尸、虐囚、滥杀平民、误炸村庄等),连累政府不得不出面“善后”,以至于“总统不大相信五角大楼真能切实履行政府决定”。这才有了多位辞职防长口中的“越界指挥”。

  在军政两界缺乏信任的背景下,新任防长卡特有望成为“沟通桥梁”。美国思想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指出,卡特曾任国防部常务副部长,长年负责军购、技术研发和后勤保障业务,刚卸任的防长哈格尔称卡特为战略家、科学家、学者,拥有国际安全、反恐、科技、创新等领域的经验,“在此关键阶段,任命经验丰富的新防长可使担忧美国军队现状的人消除疑虑”。另一方面,卡特在军事和外交政策上与奥巴马有许多契合之处,由他担任防长,无疑能更坚决地执行奥巴马政府的政策。

  学者从政 善于“核谈”

  阿什顿·鲍德温·卡特,1954年9月24日出生于宾夕法尼亚州费城,父亲威廉·斯坦利·卡特是个二战老兵,后来成为神经医学专家。11岁时,全家搬到阿宾顿,小卡特在当地上完小学和中学。在就读高中时,他是校内知名的摔跤手和曲棍球手,被戏称为“卡特彼勒”(一家生产工程机械的领先厂商)。

  1975年,卡特从耶鲁大学毕业,拿到物理学和中世纪历史学两个学士学位。不久,卡特获得罗德奖学金的资助,进入英国牛津大学深造,1979年获理论物理博士学位。之后,卡特先后在牛津大学、美国洛克菲勒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任教,并进入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和费米实验室工作。1982年至1984年,他用两年时间撰写了一份内容详实的公开报告,认定里根政府推进的“星球大战”计划根本无法保护美国免受核打击。1990年,他出任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国际事务与科学中心主任。

  1993年6月30日,卡特首次在五角大楼任职——受克林顿总统邀请,出任部长助理。作为一位核物理学家,卡特当时主要负责在国际上推行核裁军与核不扩散。他多次与获得前苏联遗留核武器的国家进行谈判,详细规划这些国家交出核武器及相关运载工具的具体事务,并向这些国家提供经济援助和安全保证。有意思的是,当年交出核武器的乌克兰如今却抱怨美国未能“信守承诺”,乌克兰议会的部分人士甚至要找卡特“理论”。

  2001年,卡特担任国家科学院科学技术委员会负责人,并在“9·11”恐怖袭击之后倡议创建国土安全部。2009年4月,卡特出任国防部负责采购、技术及后勤的副部长。2011年10月,卡特就任国防部第一副部长,直至2013年12月卸任。

  新任防长 难题不少

  从传统来看,美国防长的职位相对稳定,许多防长的任期和总统一样长,甚至在总统下台后,防长仍会留任一段时间,这充分体现了五角大楼掌门人在美国政府中的特殊性和重要地位。然而,奥巴马时代却发生了变化,国防部长迄今已换到第四个。有美国媒体评论称,这折射出喜好“自己人决策”的奥巴马务求国防部长一职始终掌握在“同路人”手里。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卡特曾分别为民主党、共和党政府效力,积累了很多经验。他虽然从未当过一天兵,却出过11本有关军控、国际战略、反恐怖主义威胁和地缘政治的专著,能娴熟处理政策、条约和五角大楼内部的复杂事务。

  一家名为“新美国安全中心”的非营利性思想库最近发布名为《行动理念:给第25任国防部长的建议》的报告,提出卡特及其团队需要思考的美国国防挑战与机遇。该思想库认为,五角大楼内部问题积累日久,卡特要想有所作为,必须进行根本性改革。报告建议卡特处理的一些关键问题包括:精简组织机构,压缩管理层级;削减不必要的开销;改革军队薪酬福利;平衡各军兵种利益;在现役部队和预备役部队之间建立适当平衡,维持两者的行动能力;关闭未被充分利用的基地等。

  此外,卡特治下的美军还将面临来自中东地区的两大挑战:首先是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军事行动,其次是针对伊朗核开发的军事准备。目前,IS组织虽受到削弱,但难以根除,美国主导的打击IS军事行动可能会持续数年,卡特团队必须明确该行动的整体战略目标——是彻底消灭IS,还是约束该组织的活动范围,使之退化,再交给阿拉伯盟国收拾。至于伊朗核开发问题,则是一项长期课题,当前美国正与伊朗展开谈判,但军方仍需要做好“断然准备”,以便在必要时展示“世界警察”的力量。(雷炎)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