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向伊朗推销S-300VM:可同时拦16枚弹道导弹

2015年03月12日 15:4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在国际防务市场上,俄罗斯研制的防空导弹受到许多国家军队的青睐。2月23日,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总经理切梅佐夫在阿布扎比防务展上表示,俄方准备向伊朗出售S-300VM(绰号“安泰-2500”)防空系统。切梅佐夫称,S-300VM的作战效能并不比著名的俄制S-300PMU防空系统差,其价格也比美国“爱国者”导弹系统更有优势,因此有望成为俄罗斯的又一张“军品名片”。

  大国游戏的“棋子”

  S-300VM由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控股的金刚石-安泰科研生产联合体制造,是一款针对俄陆军防空反导需求研制的远程野战防空系统。2010年,S-300VM获得投放国际市场的许可。

  最初,俄罗斯希望把S-300VM卖给土耳其,却因为两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对立导致S-300VM在第一轮竞标中就出局了。去年,埃及终于成为S-300VM的第一个买家。根据合同,俄罗斯将向埃及提供价值5亿美元的S-300VM导弹系统,同时还将为埃及升级现役的“立方”、“伯朝拉-2M”等防空系统,合同总价值约35亿美元。

  按照切梅佐夫的说法,俄罗斯希望再接再厉,向伊朗出售同类型的S-300VM导弹,以弥补当年因暂停售伊S-300PMU1导弹所造成的“不愉快”。伊朗本来在2007年与俄罗斯签署购买5个营S-300PMU1导弹的合同(价值8亿美元),却没料到2010年俄罗斯在美国压力下,以“联合国发起禁运制裁”为由单方面冻结合同,伊朗遂向日内瓦国际仲裁法庭起诉,向俄公司索赔40亿美元。

  外界认为,俄罗斯重新提出售伊导弹,显然与俄美对抗加剧有关,俄罗斯希望通过出售S-300VM改善与伊朗的关系,并换取伊朗撤回起诉。美国国务院则表示对俄伊导弹交易持反对意见。

  S-300家族的“异类”

  那么,S-300VM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武器系统呢?说起S-300防空系统,大家普遍印象是采用轮式底盘机动的防空系统,用于装备空军防空部队,可是S-300VM却偏偏是针对俄陆军的野战防空反导需求研制,为了满足陆军全地域机动的要求,它采用了越野性能更好的GM-830履带式底盘,所以说它是S-300家族中的“异类”也并不为过。

  事实上,上世纪70年代,金刚石-安泰科研生产联合体的前身——安泰设计局确实将S-300作为两个系列研发,分别是S-300P系列和S-300V系列。大名鼎鼎的S-300PT、S-300PM、S-300PMU等防空系统都属于S-300P系列,主要供空军部队实施要地防空,主要作战目标是敌方飞机。S-300V系列则侧重于保卫陆军机械化部队,主要对付战术弹道导弹、对地攻击飞机、空地导弹和巡航导弹等目标,其最新版本就是S-300VM,其别称“安泰-2500”表示它有能力拦截射程2500千米以内,飞行速度在4500米/秒以下的弹道导弹。

  一个标准的S-300VM作战单元(导弹营)由一个系统控制中心和四个导弹综合体组成。系统控制中心包括一辆9S457指挥车、一部9S15M2目标搜索雷达和一部9S19M追踪雷达,而每个导弹综合体由1辆9S32M多通道火控雷达车、6辆9M83ME导弹发射车(单车携带4枚导弹)、6辆9M82ME导弹发射车(单车携带2枚导弹)、6辆9A84M供弹车组成。S-300VM导弹营可在1000-2000平方千米范围内拦截各种型号的弹道导弹,在12500平方千米范围内摧毁敌航空兵器,理论上能同时攻击24个飞机目标,或同时拦截16枚雷达反射截面积在0.02平方米以下、速度4500米/秒以内的导弹。

  代号9S457的指挥车是该系统的“神经中枢”,可以快速处理目标搜索雷达和追踪雷达传来的数据,跟踪近70个目标,并将其中24个目标分配给导弹发射车。与指挥车密切配合的是9S15M2目标搜索雷达和9S19M追踪雷达。前者绰号“视野”,是一种圆周扫描雷达,每分钟扫描5-10圈,最多可发现20个空中目标。后者是一种扇区扫描三坐标雷达,能在指定扇区(方位角正负30度、高低角75度)内搜寻敌方弹道导弹,它能同时“咬住”16个弹道目标。

  凶猛的“反导杀手”

  由于有人驾驶飞机、无人机、弹道导弹具有不同的飞行特性,S-300VM同时列装2种导弹(9M82ME和9M83ME)应对不同目标,二者均由金刚石-安泰联合体下属的革新家机械制造设计局研制。

  公开信息显示,9M82ME和9M83ME均为两级固体推进导弹,但飞行速度不同,前者最高速度为1700米/秒,后者最高速度为2600米/秒。两种导弹弹尾均装有4个可控推力矢量喷嘴,用于调整导弹飞行姿态,使之沿着“航路捷径”冲向目标。

  在制导方式上,两种导弹均采用复合制导,在各个飞行阶段都是可控的。在飞行初始阶段,导弹的制导数据来自弹载计算机(导弹发射前输入),飞行中段利用火控照射雷达进行校正,飞行末段则依靠导弹头部的雷达制导。在战斗部方面,两种导弹均采用可形成两种破片的定向杀伤爆破战斗部,其中大破片(重约15克)有1760块,可摧毁弹道导弹。

  据金刚石-安泰联合体称,S-300VM防空系统的所有装备都能进行铁路运输、空中运输和水上运输,对于速度与距离没有任何限制。S-300VM导弹综合体在任何地带从行军转入战斗都只需要5分钟,收起后再次进入行军状态同样只需5分钟。全套装备的设计使用寿命为20年。据悉,S-300VM曾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恩巴陆军防空兵靶场进行实战化检验,成功击落过60多枚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黄山伐)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