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伊朗主导伊拉克反恐战争 美防长称担忧害怕

2015年03月13日 10:3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伊拉克什叶派士兵

  美联社3月9日发表题为《伊朗在伊拉克打击“伊斯兰国”:会将局势引向何方》的报道称,伊朗在伊拉克不断增强的影响力已敲响了警钟,这一点在关系重大的提克里特战役中体现得最为明显。这是旨在把“伊斯兰国”赶出伊拉克的战争中的一场至关重要的战役,伊朗及其支持的什叶派武装组织(而不是美国)在带头冲锋陷阵。

  对奥巴马政府来说,这既是政治困境,又是军事窘境。奥巴马政府因与伊朗就其核计划限制问题进行谈判而遭受猛烈批评。与此同时,伊朗正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在四分五裂的伊拉克显示自己的权威。

  提克里特战役引出这样一个问题:是谁在真正主导这场战争?是伊拉克?美国?还是伊朗?

  近日,在回答参议员约翰·麦凯恩的提问时,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承认他非常担忧。麦凯恩当时说,伊朗基本上接管了打击“伊斯兰国”的战争,并问卡特这是否令其惊恐。

  卡特回答说:“是的,是的。”他还说:“我们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关注,但不参与。

  伊拉克方面没有请求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配合行动或发动空袭以支援在提克里特的伊拉克地面部队,尽管在“伊斯兰国”武装分子2014年横扫伊拉克北部地区并占领了一些重要城市(包括提克里特和摩苏尔)后,主要是美国的空军力量阻止了该极端组织向前推进。

  相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在出席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时表示,参加提克里特战役的伊拉克军队中,约三分之二的人是伊朗支持的什叶派武装民兵。其余则是伊拉克正规部队。伊朗还提供了火炮和其他资源。

  问题是两个大国(美国和伊朗)可能出于不同的目的实施行动。两国都想把“伊斯兰国”赶出伊拉克,但美国希望在伊拉克建立一个包括逊尼派、什叶派和库尔德人的包容性政府。而伊朗作为该地区一个主要的什叶派国家,宁愿建立一个由什叶派主导的伊拉克。

  伊朗的介入也引起了以美国为首的打击“伊斯兰国”联盟的一些成员的不安。

  沙特外交大臣沙特·费萨尔亲王近日在利雅得和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举行记者会时说:“提克里特发生的事情正是我们所担心的。伊朗正在接管这个国家。”

  不过,克里称,他高兴地看到伊拉克政府占主导地位,尽管有伊朗的介入。

  克里说:“这次战役是由伊拉克人组织、策划和实施的。坦率地讲,这已让我们大家感到很满意。”他还说希望这场战役能带来最好的结果。

  提克里特充满了讽刺意味——它是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故乡。萨达姆领导伊拉克在1980至1988年对伊朗打了一场灾难性战争。现在伊拉克政府却在提克里特战役中接受了伊朗的军事领导,而将美国人撂在一边。12年前的这个月,美国人为推翻萨达姆而入侵了伊拉克。

  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学和国际事务教授斯蒂芬·比德尔说,随着美国政府对伊拉克施压、要求其积极照顾逊尼派的政治利益,伊拉克人便把伊朗视为可替代美国的方便选择。

  比德尔说:“因此,如果我们逼得太紧,他们可能就会转而找伊朗人。攻打提克里特的战役就是一个可怕的实例。”

  登普西说伊朗参加提克里特战斗是迄今伊朗对伊拉克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的“最公然的”军事支持。不过他对问题能得到解决抱有希望。

  私营机构战争研究所的一些分析家近日表示,提克里特地区什叶派激进武装的存在可能引发教派间的报复性袭击。

  他们写道,“更大的问题是伊朗介入了这次行动”,包括伊朗精锐的革命卫队“圣城军”司令卡西姆·苏莱马尼将军和一些伊朗军事顾问都现身伊拉克。

  分析家们写道,“这引出了关于伊拉克安全部队的独立作战能力和领导能力的问题”,他们“提请大家注意后续步骤以及伊朗的作战计划将止于何处”。

  美国一位防务官员称,华盛顿已证实苏莱马尼的确现身伊拉克,并提供军事建议,但他不一定到了提克里特前线。该官员要求在不具名的情况下讨论相关情报。

  国防部长卡特认为,为了打败“伊斯兰国”,伊拉克人必须自行决定怎样做才会管用以及他们应该与谁合作。美军在伊拉克打击“伊斯兰国”的最高指挥官劳埃德·奥斯汀将军持相同的观点。

  奥斯汀说:“我们会用出动空军和提出建议的方式,尽可能地援助和支持他们的努力。但是,最终他们必须能做到这一点。”有时候,这意味着与伊朗配合。

  奥斯汀说:“可以说伊朗在伊拉克的影响力日益增大,但究竟多大,我无法说清。”

  比德尔怀疑海德尔·阿巴迪(什叶派)总理领导下的伊拉克政府会进行美国所谓的必要政治改革,包括撤换搞派系争斗的军队和警察部队指挥官。

  他说,“出于各种完全可以理解的原因,伊拉克人不想进行这些改变”,而且,鉴于伊朗愿意成为一种方便的替代选择,美国或许也没有足够的影响力来迫使他们去改变。(编译/宋彩萍)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