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红色摄影家吕厚民去世 曾任毛泽东专职摄影师(图)

2015年03月16日 11:0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

1958年,吕厚民手拿闪光灯、相机、挎包和毛主席握手。

1958年,吕厚民手拿闪光灯、相机、挎包和毛主席握手。

吕厚民拍摄的毛主席50年代的经典照片:《毛泽东与周恩来》。

吕厚民拍摄的毛主席50年代的经典照片:《毛泽东与周恩来》。

  编者按:2015年3月9日0时36分,曾任毛泽东专职摄影师的著名红色摄影家吕厚民因病医治无效,在京逝世,享年87岁。吕厚民是毛泽东专职摄影师中任职时间最长的一位。1950年春天,吕厚民从北京电影制片厂照相科调到中南海,主要为中央领导人拍些生活、工作和参加各种会议、社会活动的照片,作为影像、作为历史,留存下来。这也成为他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光。

  “透过镜头去记录和观察毛主席,也影响了我的人生”

  吕厚民在一次采访中说,“摄影是瞬间的艺术,需要多年的艺术修养的积累。真实的摄影照片反映真实的历史,也是明天的历史。不忽略转瞬即逝的历史时空,一靠好眼力,二看技术操作能力。好眼力,就是你的认知能力;技术能力就是对你的设备的熟练把握技能。技能和认知是统一的。我透过镜头去记录和观察毛主席,让我感悟了伟人的情操与风范,也影响了我的人生。”吕厚民,1928年9月9日出生在黑龙江依兰县。1948年3月任小学老师。1948年7月至1949年先后在东北电影制片厂、北京电影制片厂工作。1950年到1957年在中央办公厅警卫局摄影科工作。1955年到1966年任新华社摄影记者。其间1961年至1964年担任毛主席的随身摄影记者。1967年到1974年“文革”期间受到冲击,身处逆境,全家下放农村劳动。1975年到1977年任新华社江苏分社摄影组组长。1978年至2000年在中国摄影家协会工作,曾任副秘书长、书记处常务书记、副主席、党组书记;后担任中国文联副主席。现为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名誉会长、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吕厚民在国内十几个城市以及东京、纽约多次举办个人摄影展,出版多部“领袖专题”画册。近年来,吕厚民数十次在国内国际的摄影艺术展中获不同奖项。

  曾有幸与毛主席五次合影留念

  “摄影记者就是服务。我想,和毛主席有那么多的合影的摄影记者恐怕不多。”

  “第一次是1957年。我爱人刘钟云也在中南海工作,我们是同事。在照片上,我搀扶着毛主席的右胳膊站在他右侧。我爱人右手握住毛主席的左手。这是我和毛主席的第一张合影,我们感到非常幸福。现在我把这张照片放大36寸挂放在家里,就是刚才你一进门看到的那一张”。

  “第二次是1958年。我离开中南海外出采访一段时间。回北京时,正好赶上毛主席接见外宾,在中南海怀仁堂后院。毛主席见到我后,与我主动地握手,正巧被同行拍了下来。我手里拿着现在很少再见到过的那种闪光灯、相机和挎包。”

  “第三次是1961年。毛主席在庐山从住地出来散步,他前后都是卫士。大家看到那天天气不错,毛主席的心情也很好。他和几个同志合影,我也主动过来和毛主席一起请同事拍了一张。毛主席笑着说:我们过去不是照过了,还照?老人家的一句话把大家说笑了,看得出他老人家也很高兴。”

  “第四次是1962年在毛主席武汉住地东湖。一天上午,我们到毛主席住的那个房子里去,看看有什么活动?卫士说:主席在看报纸。说着我们就到了屋里。毛主席抬头看看我们。我走到桌子前,毛主席坐着看报纸。工作人员又为毛主席和我拍下了一张珍贵的合影。我觉得毛主席就是和蔼可亲的长者。”

  “第五次是1963年在毛主席70岁生日时。12月26日,是毛主席70大寿的生日。毛主席是很少过生日的。晚餐结束,毛主席和客人们来到西配房,白色杭纺大帘隔着内外灯光,和谐地把屋内映衬得像摄影室一样。光线的亮度和角度是我提前设定的。宾主准备就绪,拍照留念开始。毛主席老家的那位亲戚、程潜、章士钊……所有客人都分别同毛主席照相。在整个过程中,江青一会儿旁边指挥,一会儿帮老同志选择站位,在快门将按之前,还说:靠近一点儿主席,再靠近,再靠近。当轮到工作人员和毛主席合影的时候,考虑到毛主席连续几个小时的劳累,大家提出集体跟他老人家照一张。没想到毛主席面带微笑说:在天安门三四个小时我都站过,今天我和大家都高兴,你们一个一个来,一个一个照,没关系。江青那天很随和、热情,她主动接过相机,还对我说:你赶紧上去,我来照你和主席的合影。和毛主席的这张合影是江青拍摄的。照片上我还背着手,江青也没说什么。江青很喜欢摄影,在中南海时,我们不会主动地去找她,怕耽误其他工作。”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