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空客H160直升机首亮相 多项先进技术受关注(图)

2015年03月16日 13:26 来源:中国航空报  参与互动()

H160直升机首次公开展出

  3月3日,由国际直升机协会(HAI)主办的2015年直升机博览会(Heli-Expo 2015)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的橘子郡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作为全球最大的直升机技术交流和商务洽谈的平台,本届博览会盛况空前,在参展商和现场观众的数量上创下新高,吸引了735家参展商,展出了57架直升机,参观人数超过2万人。

  最引人注目的是,空客直升机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纪尧姆·弗瑞在当天上午首次向业界公开展示了全新设计的H160中型双发直升机。作为“海豚”(Dauphin)系列直升机的替代型号,该机凭借着一系列全新设计和先进技术,将在民用直升机市场上与阿古斯特维斯特兰公司的AW139直升机一争高下。

  研制发展背景

  期待已久的H160直升机的正式亮相,可谓X4项目的一个阶段性结果。早在2009年,欧洲直升机公司开始考虑发展“海豚”直升机的后继平台,并在2011年6月雄心勃勃地提出了先进的设计理念,采用了一些具有突破性的技术,希望以此改变当前直升机市场的“游戏规则”。按照最初设想,X4项目不仅将在气动技术和动力装置方面采用全新设计,还将采用电传飞行控制系统和创新的人机交互界面。

  然而,电传飞控技术更适于重型直升机或军机用直升机,并不适合中型民用直升机。面对客户的使用需求,该公司重新调整了X4项目的定位,更加专注于为用户实现真正价值。2013年,欧洲直升机公司正式启动了X4项目,在新设计中集成了多达68项较为成熟的专利技术,并在自身更名为空客直升机公司后,按照新的命名体系将X4更名为H160直升机。

  H160直升机主要针对近海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任务,它能在运载12人的情况下提供1级起飞性能和222千米的使用半径。在执行搜索与救援任务时,它的无地效盘旋高度保持在1500米,航程达到833千米,能提供20分钟的现场作业时间。该机在无需采用任何减振系统的情况下,持续巡航速度将达到300千米/时。

  在此次展览会开幕前,空客直升机公司在位于法国马里尼亚纳的公司总部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H160直升机的最大起飞重量在5.5~6吨范围内,而非一个精确的数字,其各项运营成本直接与重量挂钩。与最大起飞重量是6.8吨的AW139直升机相比,该公司估计H160直升机的燃油消耗降低了15%。

  全新总体构型

  在展会现场,H160直升机以深褐色的“面具”、颇具前卫的气动外形和蓝白相间的外部涂装,带给外界强烈的现代感,堪称21世纪的工业艺术品。

  从外部看,该机的主旋翼采用了5片“蓝色前缘”(Blue Edge)桨叶,将噪声水平降低了3分贝,并首次应用了倾斜12度的涵道式尾桨,不仅具有正常的抗扭作用,尾桨同时充当一个垂直升力部件,提供额外的升力,可以有效地增加40千克的载荷能力。

  据设计人员介绍,H160的另一个主要气动特点是在尾梁后部设计了双翼式安定面,以改善低速操纵性。它在前飞状态下起到保持稳定的功能,在进场时则具有增强稳定性的作用。双翼式安定面还减少了遮蔽效应的影响,额外获得了50千克的载荷能力。

  与传统的液压式起落架相比,该机采用了更轻和更安全的电作动起落架。就安全而言,关键是消除了机舱地板下方的高压液压管路。

  H160直升机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架全复合材料民用直升机。从机身来看,大多数复合材料都是类似于当年NH90军用直升机上使用的材料。空客直升机公司希望减少维护需求,最大程度地增加乘客的安全。

  H160直升机的旋翼毂采用了热塑性复合材料,以降低制造成本,减轻重量,尤其重要的是提高了损伤容限,使得结构疲劳裂纹扩散速度非常慢。自从热塑性部件应用在航空航天领域以来,采用热塑性树脂复合材料制造的旋翼毂具有最佳的厚度。据介绍,空客直升机的其他型号如AS350直升机等都配备复合材料旋翼毂,但大多采用的是玻璃纤维和热固性树脂。H160直升机是空客首个使用热塑性旋翼毂的机型。

  先进系统设备

  2月25日,空客直升机公司在推出H160直升机之前最终选定了透博梅卡公司的“阿拉诺”(Arrano)涡轴发动机。这个名字源于法国比利牛斯山的土著所使用的巴斯克语,是“鹰”的意思,寓意着强劲动力助力鹰翔长空。

  “阿拉诺”发动机的商业名称为TM800,它整合了透博梅卡公司近年来一些先进技术研究项目的成果,也吸取了很多实际运行经验。从性能来看,全新研制的“阿拉诺”发动机具有1100~1300轴马力,显著降低了耗油率。与现役涡轮轴发动机相比,燃油效率提高10~15%,从而增大了航程,提高了载荷能力。

  与去年底刚刚交付的EC175直升机类似,H160直升机采用了Helionix驾驶舱,配备了4个6×8英寸显示器,通过光标控制。对于任务显示器来说,可以选择触摸屏。从外部看,驾驶舱的一个特点是呈现出深褐色的“面具”,实际上是采用了大面积的透明材料,有助于改善了飞行员的外部视野。据介绍,H160直升机还将用于单人和双人驾驶的鉴定试飞。

  为保证研制过程顺利进行,空客直升机公司已经在H160计划中投入大量资金,首先利用一架EC155验证机来测试“蓝色前缘”桨叶,并全新制造了“动态直升机零”(Dynamic Helicopter Zero)和“系统直升机零”(System Helicopter Zero)地面测试台,生产了3架原型机试验机(PT1、PT2、PT3),以全面验证各种系统的集成度,确保所采用的关键技术在H160直升机首飞前达到高度成熟状态,缩短整个研制过程。

  按照计划,H160直升机将在今年实现首飞,从明年开始接受客户订货,于2018年交付使用。(温杰)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