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缅甸回应中国边民伤亡事件 专家:不能逃避责任

2015年03月17日 08:39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战争造成边境地区一些中国公民伤亡,我们对此深表悲痛。”16日缅甸官方媒体刊登缅甸政府的新闻公报,就缅甸军机13日炸死炸伤多名中国边民事件正式做出回应。此前曾有缅甸官员否认事件是缅方军机所为,并称事件可能是反叛武装故意制造,“企图制造我方与中方之间的误会”。连日来,这起导致5名中国人死亡的悲剧在中国国内引起强烈反响,中方多次提出严正交涉,要求严惩肇事者。中国军队在边境地区加强部署和巡逻的消息成为网上热点,也让靠近冲突地区的中国边民感到振奋。“中方再次敦促冲突有关方面严肃对待中方关切,切实保持克制,尽快平息事态,恢复边境地区正常秩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6日在记者会上强调。

  缅甸首次公开回应

  15日晚,缅甸政府就“3·13”事件发布正式新闻公报。16日,《缅甸新光报》等官方媒体刊登了公报全文。公报说,据悉,3月13日下午,缅军与果敢叛军战斗时,造成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孟定镇大水桑树村5名中国人死亡、8人受伤。有关上述事件,缅甸外交部和国防部已与中国建立直接联系并进行调查。缅军对此事件进行的初步调查发现,缅甸军方一直被指示在本国领土内采取行动,尊重缅中之间的友好关系,不逾越边界线。“然而,战争造成边境地区一些中国公民伤亡,我们对此深表悲痛。”

  公报说,由缅甸军方代表组成的调查组和中国当地官方组织、中国云南省外事办负责人、缅甸驻昆明领事馆总领事已赶往事发地点进行了解调查。更多详细调查还将继续。果敢武装组织是否卷入上述事件以破坏缅中友谊、在缅中边境地区制造动荡也将受到彻底调查。缅中两国外交部正通过外交渠道进行密切合作,缅甸军方也与中国军方密切合作,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法新社16日称,缅甸政府军与叛军冲突中一枚炸弹落在中国境内导致5名中国人丧生后,缅甸对事件表示“悲痛”,并宣布对爆炸进行调查,但并未表示应承担事件责任。这起事件引发北京强烈谴责,中国已经出动战机巡逻边境,“警告与驱逐”他国战机。印度“新喀拉拉”网站称,这是缅甸首次公开回应炸弹越界爆炸导致5名中国云南省公民死亡事件。路透社称,缅甸试图通过公开声明让中国息怒。

  发表新闻公报前,缅甸官员曾否认事件是缅方军机所为。缅甸总统办公室副主任吴佐泰14日说:“该事件不是政府军所为,我们的飞机都是有记录的,我们有证据证明该事件与我们无关。我们只有联合起来查找线索,才能知道该件事是谁所为。”他还称,在近期与彭家声军队交火中,缅军在动用重型火炮打击前,总是先对中国和老挝予以告之。“可能是敌人故意制造袭击,企图制造我方与中方之间的误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6日在记者会上说,缅甸军机炸弹造成中方人员伤亡的事实是清楚的。缅方应中方要求已于昨天派调查组抵达中缅边境地区,同中方开展联合调查。洪磊还表示,中方通过不同渠道向缅方提出了严正交涉。缅方向中方表示,对事件造成中方人员伤亡感到难过,将进行认真调查并妥善处理。缅北果敢地区冲突已持续一个多月,对中缅边境地区和平稳定造成严重影响。中方再次敦促冲突有关方面严肃对待中方关切,切实保持克制,尽快平息事态,恢复边境地区正常秩序。

  对于缅甸官员的指责,果敢同盟军一名高级指挥官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非常坦然地等待中缅两国对事件的调查结果,如果有需要的话,愿意与两国政府相关部门一起调查事件真相。”果敢同盟军发言人林先生表示,果敢同盟军随时愿意与缅甸政府和谈,毕竟政治解决果敢问题是唯一出路。

  “缅甸官方的声明说明它不想因为这一事件损害与中国的关系,但它应该更加积极主动地去调查。”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客观来说,炮弹来自哪一方,缅甸政府可能确实不清楚,缅甸内部各种信息一直比较混乱。站在缅甸政府立场上,没有明确证据之前宁愿相信是敌人所为也有其合理性。然而无论如何,缅甸都不能逃避自己的责任。缅甸政府首先应端正态度,严查事件真相,毕竟事件中死伤不少中国人,事件又是因为缅甸民族武装和政府冲突而起。

  广西社科院研究员孙小迎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事件发展到今天,中国还是保持了克制。既然缅甸认为事实不清楚,那两国现在就该一起调查,等调查出真相,必须给伤亡的中国人及其家属一个交代,进行道歉和赔偿,惩处肇事者。(环球时报赴云南特派记者 邱永峥 环球时报记者 苏静 魏辉)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