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抗埃女侠”:老妈在家抗癌 我在塞抗埃

2015年03月17日 09:58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大西洋畔,埃博拉疫魔肆虐西非,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惨遭吞噬。“斩疫降魔,大义担当。”2015年1月,由解放军302医院抽组的20位女军人,飞越亚、欧、非三大洲,横跨太平洋、大西洋两大洋,途经俄罗斯、法国、利比里亚等10多个国家,33个小时长途跋涉,行程17000公里,终抵埃博拉重灾国——塞拉利昂。

  面对致死率高达90%的埃博拉病毒,20位女军人以生命守护生命,将“白求恩”式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绽放在西非大地上,谱写了一曲“侠女”情歌。

  因为梦想,奔赴异国他乡

  灾情就是命令,抗埃就是打仗。1月15日,6名女队员随先遣组先期抵塞投入战斗。护理组孟玉华组长与储芳、杨晓、刘利敏护士长第一时间熟悉驻地环境,进入中塞友好医院埃博拉留观诊疗中心,认真学习、观察、总结经验,顺利完成第二、三批医疗队护理任务交接。1月20日,第三批援塞医疗队队长段惠娟又带领13名女队员接棒抵塞抗击埃博拉。

  “女侠也有柔肠”。就在出征前,段惠娟队长的母亲突然腰椎压缩性骨折,她的姐姐承担起照顾母亲的责任。一边是如山的使命,一边是病重的母亲,段惠娟有些迟疑了,然而在家人的鼓励下,伴着一声号角,她毅然奔向了没有硝烟的战场。“自古忠孝难两全”。队员苑红流着眼泪在写给父母的祝福语时说道:“老妈您在家‘抗癌’,女儿在塞拉利昂‘抗埃’,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年龄最小的女队员王小艾,还是一位结婚不到20天就奔赴“抗埃”战场的“新娘”,身体稍显单薄的她每天与病毒进行厮杀,不知劳累的她竟晕倒在岗位上。感动就在你我,感动就在身边。刚刚和男朋友领完结婚证的刘育蕾,为了这次“抗埃”任务,竟把原本办婚礼和生小孩的计划都向后推迟了。宝宝只有1岁的褚静茹忍痛割爱,放下儿子,奔赴异国他乡。

  因为使命,诠释中国力量

  在这里,20位女队员有一句励志名言: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

  防控力就是战斗力。每天,防控组队员谢小建、靳寸朵,都要从头到脚全副武装,对重复使用的防护靴进行消毒液浸泡,用清水彻底冲洗,拿到晾晒间晾干,这样她们每天都要忍受高浓度消毒水刺鼻的味道,有时吸错了气,会呛得人一把鼻涕一把泪。

  面对的是世界上最神秘、最凶残的一种病毒。护理组组长孟玉华说:“我们的基本武器是:口罩、帽子、护目镜、防护服、防水隔离衣、三层手套、四层鞋套、面屏……11件防护用具,保护着我们身体的每一寸肌肤,36道严格的穿脱流程,让病毒没有可乘之机!”队员邵丽芳每次进入埃博拉病房前,她都提醒队友千万不能大意,队友之间相互认真检查防护服,看有无身体暴露的地方。储芳在日记中写道:“与死神争夺生命的较量,每天都发生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看似平静的病房,却有着绝地厮杀……”

  在35摄氏度高温天气下,田宏和队友们都要强迫自己喝大量的水,她说自从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起,身体就不停地流汗,进入埃博拉病房1小时大约能消耗500ml水。文凤说,有一天病房里有10多名埃博拉阴性及确诊患者,她都要仔细为他们进行护理服务,对于危重患者还要端水、喂食、送药,进行个性化服务。

  顾梅蕾笑着说:“女队员干起活来也是蛮拼的,在清点10多吨物资时,大家肩扛手抬,个个都像女汉子,宋雪艾索性一手提一个大箱子,浑身有使不完的劲。”

  这一天,医疗队翻译陆荫英给大家透露一个好消息,由第三批援塞医疗队负责的中塞友谊医院留观诊疗中心,在塞国22个留观中心综合质量数据评比中位居第一名,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好评。

  因为责任,书写大爱无疆

  富拉尼,一个感染埃博拉病毒的10岁小女孩,躺在病床上的她仿佛在对大家说:“阿姨,快来救救我!救救我呀!”富拉尼的眼神一下触动了女队员作为母亲的情怀,储芳找来一只毛绒小熊猫送给她,以后储芳、凌宾芳、邵丽芳等“中国妈妈”们一起陪这位“熊猫宝贝”最终战胜了埃博拉。

  爱在人间涌动,情在心底升腾。春节期间,考虑到危重患者比较多,20位女队员决定将自己食用的营养素全部给危重患者吃,以给他们充足的营养抵御疫病。

  小西塞入院时光着脚,上身赤裸着,孟玉华赶紧找来一套新衣服给他换上;看到小西塞身上3个伤口处已经溃烂感染,张惠英、杨晓赶紧为他清洗伤口;看到小西塞手脚不方便,凌宾芳、刘利敏就给他沏上一杯浓浓的营养素,一勺一勺地喂到孩子口中。

  队员宋雪艾说过:“爱需要呵护,更需要坚守。”一天、两天、三天……20位女队员21天、504小时用生命守护生命,终于将治疗时间最长的埃博拉危重患者蒂莫西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他出院时激动地说:“感谢中国医疗队,我的命是你们给的,愿上帝保佑你们!”

  常言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16名护理队员分成培训小组,唐红梅、文凤、张惠英、宋雪艾、顾梅蕾等队员迅速制定培训计划,准备防护技能培训、留置针穿刺培训、转运重病人法、疟疾防护等培训课程,为塞拉利昂留下了一支支“带不走”的医疗队。(王锦秋 刘 翀 洪建国)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