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大代表:大飞机有些技术很难突破 是民族工业问题

2015年03月17日 11:21 来源:中国航空报  参与互动()

  聚焦科技创新: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回顾2014,作为深化改革元年,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我国社会经济各方面成绩斐然。展望2015,政府工作报告关注民生,继续深化改革,进一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国各行业将在创新中继续前进。

  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上一再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并指出必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在全国“两会”上,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总设计师樊会涛;中航工业新飞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根;全国政协委员、北航科协副主席徐世杰;全国人大代表、中航工业航宇董事长马永胜。四位航空界“两会”代表就如何落实创新机制、在创新中不断发展、给出了建议。

  樊会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向精益型转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一再强调发展的问题,并指出,必须抓好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总理反复讲发展这个词,我体会到总理深深的忧虑。”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总设计师樊会涛说。

  樊会涛说,现在航空工业正处于从模仿式创新到自主创新跨越的阶段。真正要走自主创新之路是非常艰难的,需要国家集中力量对国防工业给予重点支持,可以借鉴西方的做法,把民间资源投到国家战略产业里面来,通过体制创新来推动科技的创新。

  樊会涛表示,经济进入新常态,要想持续实现中高速增长,唯一的出路只能是转变发展方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由要素驱动粗放型发展转为创新驱动精益型发展。关于这一点,樊会涛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首先是关于创新驱动的位置问题,各级领导是不是真正把创新驱动摆在一切工作的核心位置,是不是真正把创新驱动摆在最重要位置上。

  第二是对创新驱动的认识问题,不搞创新驱动,是不是还有其他路可以走,这个是不是唯一出路。包括创新的人才问题,创新的环境问题,创新的政策问题等。就目前的创新而言,我国还有很大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我们现在企业不愿意创新,没有真正成为市场创新的主体。二是我们产学研结合得不好,这个标准就是科技成果转化率太低,10%左右。三是在创新环节,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没有搞好,市场还没有充分发挥资源配置的作用,政府管了一些不该管的事,该管的没有管好。

  李根:只有原始的创新才能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政府的工作报告非常亲民,方方面面的问题,实际上政府工作报告里很多方面都体现了。”中航工业新飞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根说。

  李根说,各项政策能不能落到实处,是改革成功与否的关键。因此,建议政府成立专业专职的检查督察部门,来检查各级政府各个环节的简政放权,检查改革开放的要点是否执行到位,各项政策是否落实到实处。以制度的创新来推动改革开放的发展。只有原始的创新,持续不断地创新,才能不断地换代升级,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才能从制造变成创造。

  “建议政府来调节社会,实现利润的重新分配。”他说,国有大银行的垄断使得利润的分配极其不均。比如说上市公司,在报表里,大部分达到30%、40%的利润,作为企业能做到这样的利润非常困难,这个利润就给所有的实体经济的发展带来了非常高的成本。现在贷款利息高达十几个点,这对中小企业,对实体经济的发展都非常不利,特别是制造业。要把银行垄断的利润让利于实体经济,让利于制造业,扶持他们不断地健康发展,实现从制造到创造,来赶上世界发达的潮流。必须进行改革创新。只有进行创新,改革旧的体制,才有可能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梦想。

  他说,对于现在的企业,创新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要在将来的市场竞争中站住脚,就要不断地创新,不断出新产品,用新技术来充实自己的企业。只有调整产品和产业结构,提升企业的原始创新能力,来进行产业升级,企业才能在世界上更有竞争力。

  徐世杰:培养创新型人才,驱动可持续发展

  “从报告里可以看出,去年政府在民生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保障房建设、物价维持、养老保险等,都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问题,非常接地气儿,听了之后,很受鼓舞。”全国政协委员、北航科协副主席徐世杰说。

  徐世杰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两个一百年中国梦的目标,这个目标有两个时间节点,一个是2020年前后,即建党一百周年。第二步设想是2050年前后,即建国一百周年。距第一个一百年时间已经非常紧迫了。过去国家的发展,主要靠低廉的劳动力和低价的资源,由此造成了严重的污染,我们今天已深刻感受到了。

  “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如果想持续发展,一定要靠创新来驱动。”徐世杰说,要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话,就必须注重培养创新型人才。他说,我们的教育过去实际上是应试教育,培养出来的人才大部分都不是创新的,而是实用性的。这也和近年来粗放型的经济相适应的,这种经济不需要太多的创新。在技术方面主要是引进消化,跟踪国外先进技术支撑了经济的发展。但现在,我国经济和科技发展到一定程度了,如果再不创新,那么我们的发展将是不可持续的。

  徐世杰表示,比如我们航空工业一个核心的问题,发动机。我们现在有很多军机,设计的性能已经很先进了,但还需要先进的发动机与之配套,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制约。这就需要人才来创新,来研制属于我们自己的东西。

  徐世杰说,离第二个一百年中国梦的目标还有35年的时间,这35年足以培养出一批这样的人才来。从现在的中小学生开始抓,35年后,这样一批人才将会成为国家建设的主力军。此外,当下还应注重提高全民的科学素养。这不仅需要国家重视起来,各行各业都应该为此努力。他说,现在国内自己的科普著作太少了,建议我们航空领域退休的老科学家们总结自己的知识经验,写点科普著作,为社会、为孩子们做点事,还是很有意义的。

  马永胜:坚持科技创新,立足自主研发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15年所做的工作安排也很切合实际,全面具体,我感受到党和政府的认真和努力,感触很深。”马永胜说。

  “报告里还多次提到创新,李克强总理一再强调要重视创新驱动发展这一战略,我理解主要还是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他说,现在从高端制造、装备来讲,跟国外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应该说叫得响的产品,在国际上还屈指可数。

  马永胜认为,对我们企业来讲,特别拿航宇来看,因为我们是跟国际竞争,有些产品是你技术买不来的,所以必须靠自身去发展、去创新。这么多年来,集团公司统一战略要求在预研方面加大投入,集团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预研工作逐步取得成绩,同时我们新型号也在跟进新装备来发展。

  马永胜说,航空工业的发展是综合国力的体现,它不仅需要大量的资金,还需要长期的自主开发和自主创新。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它不是说一个项目、一个型号几年的时间,可能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才能看到成果。所以预研、前期投入是非常重要的。

  马永胜认为,有的企业一看到投入见效慢,就不愿意干了。比如我们的大飞机项目。在合作当中,有很多民营企业也想参与这个项目,但是后来发现它的难度,很多都退出了,但是中航工业没有退出,这也是我们的责任。所以很多项目我们都承接下来了,一直在共同地把大飞机搞好。但是当前来讲,有些困难或者有些技术很难突破,这不仅是我们的问题,各方面都有,是整个民族工业的问题。现如今,我们汽车行业发展那么好了,有多少核心技术是我们掌控的。但军工不一样,军工国际上不会出售给你技术的,必须靠你自己去研发、去创新。只有坚持科技创新,立足于自主研发,我们才能取得长期的发展。(张宝鑫 李昕葳 马丽元)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