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挪威女防长:重组军队抗俄 全力助乌重整军备(图)

2015年03月19日 15:26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女防长欲重组军队抗衡俄罗斯

  ——记挪威国防大臣伊内·埃里克森·索雷德

  在世人眼里,身处北欧的挪威似乎是个与世无争的福利国家,然而作为北约成员,挪威注定不可能置身于欧洲安全事务之外。由于北约与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尖锐对立,加之北极归属问题日趋激烈,挪威政府对军队建设不敢有丝毫放松。最近,挪威首位女性国防大臣伊内·埃里克森·索雷德公开宣称,鉴于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中表现出的“侵略倾向”,挪威必须提高军队现代化水平,同时挪威还将全力协助乌克兰重整军备。

  对抗态势 冰冷刺骨

  英国《卫报》报道,挪威国防大臣索雷德最近表示,由于地区安全形势变化,挪威军队将进行重组,以便能更快更有效地防范“俄罗斯入侵”。根据挪威国防部的数据,该国部署在西北海岸博德空军基地的F-16战机,在2014年升空拦截俄罗斯战机的次数急剧增加,而且被拦截的对象往往是重型轰炸机,如图-95、图-160和图-22M3,以今年1月28日为例,2架俄图-95轰炸机从挪威海岸飞到英吉利海峡,途中关闭无线电应答器,这被挪威军方视为“危及民用航空安全”。

  索雷德表示,俄罗斯空军在挪威边境地区活动日益活跃,虽然没有进入挪威领空,但仍对挪威安全构成威胁,挪威不得不出动战机进行监视。她还指责俄罗斯单方面在北极扩充军备,建立北极作战旅和军事基地,威胁到挪威的国家利益。索雷德说,挪威计划加强与波罗的海国家的军事合作,如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此外,挪威准备扩大对乌克兰士兵的训练,她预计会有更多的北约国家为乌克兰提供军事培训人员和非致命性军事装备,以支持“致力维护国家统一与领土完整的乌克兰政府”。

  面对索雷德的“不友善言论”,俄罗斯的反应非常迅速。据俄罗斯《观点报》报道,俄国防部长绍伊古2月27日表示,将用武力保护俄罗斯在北极的国家利益。他表示,以美国、英国、挪威为首的北约国家在北极方向对俄罗斯利益构成“潜在威胁”,为此俄罗斯将增加在楚科奇半岛的军队部署,以保障北方航线的安全。据悉,俄军驻楚科奇半岛、科拉半岛的4个空天防御旅去年已被改编为防空师,并在联合兵种编队内成立防辐射和防生化武器团,还在弗兰格尔岛和施密特角部署了雷达和航空导航站。很显然,挪威与俄罗斯的军事关系正变得“寒冷刺骨”。

  政治站队 从左到右

  说起索雷德本人,她并非出身于军队系统,却因在国防问题上直言不讳,加上与执政党理念相合,才走上国防大臣的岗位。据德国《明镜》周刊介绍,现年39岁的索雷德出生于奥斯陆。1995年,索雷德进入特罗姆瑟大学学习法律。在校期间,她热衷于社团活动,并加入了保守党,开始涉足政治议题。有趣的是,索雷德起初是个充满理想主义的左翼青年,她崇拜切·格瓦拉那样的“孤胆骑士”,厌恶美国的“新干涉主义”。她参加过1999年反对美国和北约武装干涉南联盟的示威活动,并要求挪威削减国防预算,把更多资金用于社会福利与援助不发达国家。

  不过,进入职场后,索雷德的政治立场逐渐发生了改变。索雷德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大都会”电视台当制片人,她喜欢政治、军事和外交话题,曾策划了多部描写挪威军队参加海外维和、北约联合军事行动的纪录片。她的理念悄然向中间偏右的阵营靠拢。从电视台离职后,索雷德进入一家律师事务所当起了实习生。2005年,她首次当选为奥斯陆的议员,进入挪威议会,并在2009年至2013年间担任外交和国防事务常务委员会主席。

  2013年,索雷德成为挪威国防大臣。她公开表示:“我们需要履行我们(在北约体系中)的防务职责,我们需要做的不只是进口安全,还要出口安全。”言下之意,挪威需要为北约集体安全“买单”,而不能总想着依赖北约的安全保护。

  事实上,过去北约防务费用的70%由美国承担,但美国如今不仅面临国内财政压力,而且还要兼顾“亚太再平衡”,已不愿继续承担这么多费用。对此,索雷德表示,欧洲成员国不用过分担心被美国“抛弃”,但欧洲国家也必须在北约共同防务中承担起“相称”的政治和经济责任,“否则就会像陷入危机的乌克兰那样难以保障国家安全”。

  过激言论 遭到反对

  针对索雷德“必须加强军备”的言论,挪威国内其实存在巨大分歧。挪威政治家比约恩表示:“国防大臣的言论极其愚蠢,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荒谬行为,也极其不负责任。要知道,索雷德女士的敌视性言论是在俄、法、德三国领导人试图平息乌克兰局势时发表的,其结果是加剧欧洲大陆的动荡局势,而这种动荡是美国所希望看到的。现在的挪威政府几乎按照美国的命令行事,许多政治人物竞相发表对俄过激言论,这是不理智的行为。”

  比约恩表示,在冷战时期,挪威从不参加境外军事行动,但从上世纪90年代起,挪威的政策发生了变化,挪威军队参与了在波黑、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地区的军事行动,这是十分危险的。如今挪威与俄罗斯的关系就像波罗的海三国与俄罗斯的关系一样,“波罗的海三国只是小国,它们与俄罗斯相邻,却为了西方大国的利益不断挑衅俄罗斯,这种行为很可能玩火自焚”。

  有意思的是,索雷德的老校友、前挪威巴伦支海秘书处领导人符文认为,索雷德敌视俄罗斯的态度是不可取的,“不管其他国家如何评价俄罗斯,对挪威来说,重要的是要与俄罗斯保持正常关系”。他说,20多年来,挪威与俄罗斯一直保持友好关系,促进了两国的往来。目前重要的是不要破坏这一关系。俄军事科学院教授科久林则表示,因乌克兰局势造成国际关系紧张,许多西方政治家和北约领导人对俄发表强硬讲话并不令人意外。不过,如果挪威推动争夺北极的战争,俄罗斯将不得不应战,以维护国家利益。(雷炎)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