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阳军区组建“装备蓝军” 掀起实战化风暴

2015年03月22日 04:4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沈阳军区组建“装备蓝军”掀起实战化风暴
严寒条件下进行实打实炸演习。翁伟立摄
官兵在抢修方舱内维修某型装备部件。韩璐泽摄

  核心阅读

  随着我军装备更新换代步伐的不断加快,退役报废装备逐年增多。如何处理这些退役报废装备,使之发挥出最大的效益,既考量着“装备人”的责任与担当,也考验着他们的智慧与视野。

  沈阳军区通过组建“装备蓝军”,使这部分装备实现了由退役报废到退役转岗的华丽转身,由此促进部队开展训练“侦察有对象、决心有指向、协同有情况、打击有目标、实修有平台”。演兵场上,“装备蓝军”与模拟蓝军的有机融合,再次掀起了实战化风暴……

  从退役报废到退役转岗——

  “装备蓝军”初具雏形即显威

  林海雪原深处,一场大雪过后,大地冰封雪裹,为检验严寒条件下打仗能力提供了天然战场。一场陆空联合、实兵实弹的演习精彩上演。

  蓝军阵地上,坦克、装甲车、火炮、各种轮式车辆等百余台退役报废装备,完全按战术原则配置,成为红军火力打击的真实目标。

  红军编成内,空军战机、陆军航空兵以及地面部队的直瞄、间瞄火器齐登场,从前沿到纵深,实施陆空联合的立体火力打击。刹那间,数十种、千余枚弹药雨点般砸向蓝军阵地。

  实弹检验一结束,那些冒着烟、起着火,甚至被炮弹掀翻的退役报废装备身份一变,又成了红军装备保障力量的抢修对象。

  实打、实炸、实修,陆军联合部队的战斗力、装备应急保障力、新型弹药的毁伤效能等,接受了一轮实战大考。

  战斗间隙,官兵们不无感慨地说,“装备蓝军”这支奇兵,为沈阳军区部队深入开展实战化训练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装备蓝军”如何产生,沈阳军区装备部部长高潮讲述了一件他难以忘怀的事。

  某弹药销毁站即将销毁的一批爆破筒,被他从“虎口”中救了下来。“拆掉引信,倒出装药,这不就是最真实的模拟训练器材吗?现在官兵训练还背着塑料的爆破筒,很多人甚至根本没见过真正的爆破筒。把这批爆破筒变成模拟器材下发部队,将产生多大的练兵效益?”

  一个小小的爆破筒如此,那些退役报废的大型装备呢?

  必须改变思路,要让退役装备“回收站”设在部队、设到演兵场。高潮还介绍,虽然我们国家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都显著增强了,军费投入也逐年增长,但勤俭建军的传统丢不得。把退役装备用起来,使其“全寿命”发挥效益,这本身就是践行强军目标的一个实际举措。

  从束手无策到得心应手——

  “装备蓝军”逼出保障新模式

  对3个集团军的修理营实战化考评正在进行,地点在某陌生地域,目标是一台被穿甲弹击穿的退役报废坦克。

  结果,“铁甲神医”们信心满满地上去,却垂头丧气地下来,谁都没能完成任务。

  “钢板都变形了,很多部件甚至熔到了一起,带来的钳子、扳手等工具,连个作业面都清理不出来,怎么抢修?”

  “平时都是在车间里维修,起吊、焊接等都有制式工具和平台,如今到了野外的‘战场’上,总感觉无从下手。”

  ……

  现场剖析败因,大家畅所欲言,但几乎每句话,都在军区装备部的意料之中,他们对此早有更深远的思考:

  修的都是故障,而不是战伤;换的都是零件,而不是部件;练的都是风吹不着、雨淋不着,夏天晒不着、冬天冻不着的4S店模式车间修理,而不是枪林弹雨、硝烟弥漫、你死我活的战场抢修。这种装备保障能力,如何适应“能打仗、打胜仗”的使命任务?怎能在未来战场保障有力?

  为此,装备部定下决心,用“装备蓝军”牵引保障模式改革,磨砺战场装备保障力,让各级装备保障队伍走出车间,到“战场”上去修“战伤”。

  方向选对了,此后的每一步都在前进。

  为解决人才问题,各级强化一专多能训练,探索装备保障力量模块化编组模式,推进战损评估人才队伍建设;为解决机修工具问题,各级采取研发、定做、改进等方式,完善了破拆类、支顶类、焊刨类等多个类别的专修工具,一大批小型化、野战化、现代化的机工具,为修救战伤提供了“金刚钻”; 实战练兵逼出实用招法,到“战场”上修“战伤”,让人迫切意识到解放修理工双手的重要性,由此,催生了机工具由箱组式到背负式的变革。

  又逢沙场秋点兵。一场战斗下来,退役报废装备被打得面目全非,有的坦克炮塔被掀飞,有的装甲车顶装甲完全被熔化,有的轮式车辆部件七零八落早看不出原有形状……

  模块化编组的装备保障力量“对症出诊”,维修工驾驶改装后的工程车辆直达现场。

  一辆坦克的左侧诱导轮和第一负重轮严重变形,履带断裂分离,车间修理需要3小时以上。现场维修工用等离子切割机将变形的诱导轮、负重轮切下,采取履带短接的办法恢复行动能力,20分钟后,坦克轰隆隆开走了。

  一辆坦克的上装部分被穿甲弹击穿,行动部分完好。另一辆则是上装完好,行动部分无法修复。维修人员通过拆拼的办法,迅速组装出一台完好坦克。

  从添翼蓝军到磨砺红军——

  “装备蓝军”助阵战场强战力

  “下一次,我一定能打中!”

  谈起实兵演习实弹检验现场发生的那一幕,某师炮兵团反坦克导弹连射手小魏仍不免有几分懊丧,但更多的,则是精武备战的决心。

  隆冬,训练场上寒风凛冽,小魏一整天都没休息,脸和手冻得通红。这个全团有名的反坦克导弹“神射手”,讲起了那次失手时的情景:他所在的导弹发射车冲击前进,突然目标出现了,那是一辆运动中的真坦克!瞄准、击发、制导,他按平时训练的动作要领操控导弹,但看着那辆真坦克轰隆隆地开过来,手心紧张得直冒汗,一不小心,导弹就从坦克上方飞了过去……

  从打白色靶标,到打固定的真装备,再到打运动中的真坦克,沈阳军区的实兵实弹演习一步一个台阶。前不久的“联合行动—2014E”实兵演习中,6辆运动中的真坦克让不少像小魏一样的“神射手”栽了跟头。但军区领导的练兵思路却更坚定了,把“装备蓝军”交给蓝军,通过“装备蓝军”和模拟蓝军的有机融合,进一步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

  决定看似简单,其酝酿和决策的背后,折射的则是非凡的勇气和智慧。

  之前的演习方案,“装备蓝军”的百余部退役报废装备都被设置在明显位置,甚至本应处于纵深阵地的防化车、火箭布雷车等,都被前移到前沿阵地。

  “这是典型的‘靶场思维’!未来战场上,敌人会这么干吗?蓝军不‘蓝’,怎能磨砺出能打胜仗的红军?”军区领导决定,“装备蓝军”怎么配,“蓝军司令”说了算。

  不仅如此,军区装备部还投入力量,为6辆退役报废装备加装了“机械手”和遥控装置,使这些坦克动了起来,大大增加了火力打击难度。

  模拟蓝军设置的“装备蓝军”,完全按强敌的战术原则配置,既能巧妙隐蔽伪装,又利于机动和发挥火力,6辆真坦克什么时候动,怎么动,完全由蓝军官兵控制,目的就是把战场环境设真、设难、设险。

  这场实兵演习,实弹检验的成绩单虽然不华丽,但却更真实。

  走下演兵场,从士兵到将军的思考和探索都没有停止。

【编辑:段红彪】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