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连长指导员被战士父母送剃须刀 按市场价付钱(图)

2015年03月24日 08:48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连长指导员被战士父母送剃须刀按市场价付钱(图)
    连队官兵把“培育新一代革命军人”目标要求编成快板,搭建“小舞台”,把理论演绎得通俗易懂。叶丽君 摄 

  军人不是生活在真空里。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社会上多元多样多变的价值观念逐渐渗透到军营,“有精神不如有金钱”的思想观念,“靠实力不如靠关系”的思想,也在极个别官兵中滋生。

  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少数政治干部觉得政治教育的功能在退化,思想工作的作用在减弱。

  在南京军区“思想工作模范连”采访期间,记者却发现这里的思想工作依然充满魅力,谁能当上思想工作骨干,谁就会被官兵高看一眼,被视为“有本事”的人。

  经过一番细细探究,记者找到了其中的奥秘。

  既练穿针眼力洞察思想苗头

  也下绣花功夫消除思想锈斑

  人的内心世界是一方私密的空间,思想苗头难以被发觉,是许多带兵人头疼的难题。

  连队指导员王鑫却认为:“战士的思想是有符号表现的,不是写在脸上,就是体现在行动上,抑或蕴含在言语中,关键是带兵人有没有穿针的眼力能洞察到。”

  “思想工作模范连”的干部骨干经过长期研究探索,于10年前总结了发现思想苗头的“八看”法:吃饭看饭量、睡觉看睡相、劳动看干劲、娱乐看兴趣、工作看情绪、表现看态度、训练看热情、习惯看变化。

  近两年,他们又总结了发现思想苗头“四听”法:开会讨论听发言、日常生活听言谈、点名答到听音量、平时注意听议论。

  凭借这“八看四听”法,官兵哪怕是发生一丁点的细微变化,他们都能及时感知。

  发现问题是本事,解决问题是能力。

  指挥班有线兵万启宽因和女友闹别扭不安心,入伍3个月写了3份退伍申请书。班长解斌要求全班一起帮忙。小万腰肌劳损比较厉害,解斌买了护腰亲手给他围上,并让从团里下放到班里的卫生员先后多次陪他去理疗。解斌还与小万的女友联系沟通,取得理解支持。女方主动给小万打来电话:“安心服役吧。你当兵几年,我就等你几年!”

  连长、指导员趁热打铁,万启宽一有进步就表扬鼓励,一有思想波动就及时找他谈心。小万深深地被这个温暖的集体所打动,他说:“我若再不安心好好干,就对不起全连官兵了!”

  从此,万启宽的工作训练热情空前高涨。为练技能,他每天收放线来回冲刺8公里,攀登电线杆五六十次,光迷彩鞋就磨破了六七双。为了增强体质,他每天负重30公斤越野8公里,大夏天还特意穿着军大衣绕着老虎山练长跑,汗水把大衣里子全部打湿了。当兵第一年,他被评为优秀士兵,第二年到团里参加无线兵集训,结业考核时获得了无线专业第一名。

  既练好本事讲得让官兵信服

  也做好样子垂范让官兵佩服

  为了讲好道理,连队思想工作骨干率先搞好理论武装、汲取哲学智慧营养、广泛品读名篇佳作,人人练就了讲事论理的好本事。

  3月3日上午,连队“士兵大讲堂”第223堂课正式开讲,围绕习主席提出的“培育新一代革命军人”这个主题,连队小教员黄佣金、徐宁、寇瑞瑞、向鹏分别围绕“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四个方面登台授课。他们个个引经据典、谈古论今,滔滔不绝,全连官兵听得津津有味、热血沸腾,就连应邀旁听的一批媒体人,也情不自禁地给他们点赞、为他们喝彩。

  这个连队的思想工作者不仅说得中听,做得也漂亮。要求战士们为能打胜仗发奋练兵,干部首先带头苦练。有一届连队班子参加团里军事比武,5名干部个个夺得了单项第一。现在连排任职的6名干部,也人人在各种考核比武中获得过金牌银牌。“将抱必死之心,兵绝无贪生之念。”全连战士自觉照着干部的样子做,吃苦受累流血流汗练精兵,连队已连续30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这个连队干部骨干也是不仅靠说,更靠做。

  2013年10月,连长周炜收到一个包裹,打开一看是两把剃须刀,里边附有一张纸条:“小儿张家旺生性顽皮,还请连长、指导员多多关照!”

  原来,为了增加张家旺留队转士官的“保险系数”,父母想到了给连队干部“表示表示”。年底,小张顺利选取士官,却发现工资卡里多出一千多元钱。原来,连长、指导员按市场价一分不少买下了剃须刀,并将钱打到了他的卡上。

  既让传家宝发挥威力

  也让新元素迸发活力

  连队驻守一类岛屿,工作生活条件相对艰苦,与一水之隔的国际化大都市上海形成鲜明反差。

  为了坚定官兵固守海防、建功军营的意志,连队思想骨干把革命前辈“钢钎打不进,也要扎住根”的誓言,编成连歌反复演唱;把守岛先烈“牺牲我一个,幸福千万家”的事迹,编成故事长期讲述。把连史浓缩成一本4000多字的小册子下发班排,让代代官兵熟读铭记,从而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使光荣传统薪火相传。

  走进连队感受思想工作的氛围,仿佛走进一幅老传统与新元素交织的画卷。连史室里,一幅幅黑白图片真实再现革命前辈战斗和守岛历程;橱窗里,一个个连队英模的先进事迹无时无刻不在感召激励官兵。同时,和着时代发展节拍一起跃动的新元素也随处可见,网络成了连队骨干开展思想工作的重要平台和助手。由连队大学生士兵创建的“思想风帆”工作室,里面摄影摄像器材一应俱全,他们将连里的好人好事等新闻拍摄下来,利用开饭时间及时进行播报,连队的思想工作由此迸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战士朱广东入伍前是个“网虫”。来到连队后,一进学习室玩游戏精神倍足,还给自己取网名为“愤怒的小鸟”。可一上训练场就萎靡不振,情绪变得十分烦躁,常跟班长顶牛,和战友拌嘴。

  为了帮助朱广东戒除网瘾,排长龚家俊决定对他实施网上拯救。龚排长取网名为“临海森林”,常与“愤怒的小鸟”在网上激战,每次“攻城夺地”后顺带拉拉家常,一来二去,两人在网上话语渐渐多了起来。

  他们从游戏聊到日常工作生活,龚家俊借机谈起了热播电视剧《我是特种兵》:“当兵就要像特种兵那样,摔打磨砺,敢打敢拼,这样才无悔当兵的岁月”“每天一百个俯卧撑、一百个仰卧起坐,两个月下来,保证你的体能素质呱呱叫”……

  慢慢地,朱广东的思想受到了触动,玩游戏的次数少了,投身训练的时间多了,第六周后,他把网名改成了“青春挥洒军营”。在当年上级组织的建制连比武考核中,他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连队思想骨干还在政工网上建立了QQ群,开辟了“兵说兵事”聊天室和“思想工作社区”论坛等栏目,方便大家在虚拟空间主动晒思想,相互解心结。去年,所有连队官兵都在网上吐露过心声,许多思想问题在键对键中烟消云散。

  既让党员干部领衔主演

  也让广大官兵闪亮登场

  这个连队做思想工作没有局外人,干部党员自觉领头唱主角,普通士兵也主动靠上前去帮个腔,在全员额参与、全时段覆盖、全方位渗透的过程中,编织起了一个细密的工作网络。思想工作“大家来做”,已成为这个连队的真实写照。

  这是连队不成文的规定,每晚看新闻联播前,思想骨干都会自发走进会议室召开碰头会,一起把当天连队的思想情况碰一碰,把所发现的隐患抛出来分析支个招。这个“思想动态预报对策会”,连队已坚持了10多年。

  2013年7月的一天,战士小刘在训练时接连出错,眼看比武考核在即,副班长顾骏锋以为小刘是偷懒懈怠,把他狠批了一通。

  当天晚上的思想骨干碰头会上,三班长寇瑞瑞提出,小刘平日见到人都会乐呵呵地打招呼,今天见到时却一脸苦涩,估计心里有事。

  就寝前,顾骏锋与小刘进行了深入交谈。原来,那天早上小刘接到舅舅电话,得知父母在家闹离婚,以至于训练时老分心走神。顾骏锋一面耐心开导小刘,一面打电话做好其父母的和解工作,很快,笑容又重新绽放在小刘的脸上。

  这个连队思想工作骨干的“主人翁”意识非常强,他们经常开展“三五百米散散步、三五个人聊聊天、三五分钟明明理、三五句话宽宽心”的谈心交心活动,使平时常见的一些思想问题,在不经意间灰飞烟灭。与此同时,他们自觉当好思想情况的收集人、矛盾隔阂的调解人、解难帮困的热心人、建言献策的责任人,并把思想工作的一些传统做法编写成“三字经”,把实践中的成功案例和经验体会汇编成“点子簿”,连队思想工作的“活词典”,越积越厚实。

  大学生排长向鹏刚来连队时,感觉理想与现实差距太大,流露出了按义务兵退伍的念头。

  排里老士官看出了他的心思,一边发动全排关心他的生活,全力支持他的工作,一边主动拉他打篮球、玩游戏、看大海,有意无意讲些连队历史,说说官兵中的感人故事。一段时间过去,向排长的思想发生了转变,精神也开始振奋起来,不但在团里的专业技能比武中获得了名次,去年12月还被提升为副连长。

  既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也立起原则铁面无情

  四班长豆山行当骨干8年,先后帮助6名战士由后进变先进。兄弟连队骨干向其请教转化战士的真经,他说,“主要靠真情去打动,靠温情去感化。”

  士官陈超鹏去年从团卫生队刚下到豆山行班里时,常把自己当局外人,不关心集体荣誉,也不热心军事训练。豆山行不但不嫌弃,还对小陈关爱有加。知道小陈爱吃肉,他和战友主动把肉往他碗里夹。得知小陈喜欢弹吉他,他让三班长寇瑞瑞陪他一起边弹边唱,还推荐小陈到连队晚会上登台表演……

  一天陪小陈打完篮球,豆山行拉上他一起去海边冲澡、散步,小陈问:“班长,你们为什么对我那么好?”“因为我们是战友,必须一起往前走啊!”望着碧波万顷的海面,船帆点点,鸥鹭飞翔,小陈心潮起伏,热泪盈眶……

  去年夏天,陈超鹏参加舟山警备区组织的卫生专业比武,他抱定为连队争光的决心,一举夺得了第二名。时隔不久,他又和战友们奋勇拼搏,捧回了“海防杯”篮球联赛金牌。

  参加上级专业比武刚结束,卫生队领导决定让他留在团里休息两天。恰在此时连长周炜打来电话,通知他警备区很快要组织全员全装集群实弹射击比武,希望他尽早归队参加训练。作为连队基准班的战士,陈超鹏深知基准班在集群实弹射击中的重要地位。放下电话顾不上吃中午饭,他就打车直接奔赴连队驻训地投入了三炮手训练,成为连队野外驻训期间流汗最多、手上血泡最多的战士。当连队在实弹射击考核中以首群覆盖、群群覆盖的优秀战绩夺得全团第一时,陈超鹏不禁喜极而泣。

  这个连队的思想工作不只是一味春雨润物,有时也有“暴风骤雨”。

  去年9月,连长周炜没有事先通气,就把黄冠植等3名骨干派到团队备战篮球比赛。当天晚上的思想骨干碰头会上,指导员王鑫发现人员缺席,气不打一处来,当即派人前去把他们叫了回来。

  在连队的民主生活会上,黄冠植当着连长、指导员的面直接开“火”: “书记这样做没有考虑到和副书记的团结问题,有点不妥当。”有的党员也说:“副书记安排工作、派遣人员时不跟书记商量,也不合适。”连长、指导员顿时面红耳赤,当即向大家作了检讨。

  在这个连队,所有干部都遭遇过战士的当面批评。一次排务会,排长龚家俊批评全排勤学苦练不够,话音刚落,几个骨干就站起来直言道:“排长,你批评得很对,但不能只拿镜子照别人,你的军事技能和其他排长比,也还有不少差距。”龚家俊闻过则改,在后来的训练中非常刻苦,各项军事技能很快跃升,在团里组织的班排长任职达标考核中取得了干部组的第一名。

  让思想工作与时代同频共振

  ■本报评论员

  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紧扣官兵思想脉搏,使思想工作顺潮流、合节拍、动心弦,充满生机活力。这是南京军区“思想工作模范连”的一条重要经验。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这个连在弘扬优良传统的同时,以变应变、以新应新,让思想工作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他们既做好思想引导,又做好心理辅导、情感疏导;既用好教育主课堂,又用好社会大课堂、网络新课堂;既讲好凝神铸魂的根本问题,又讲好利益交织的敏感问题、人人关注的热点问题。连队思想工作富有时代性感召力,生动活泼、人人受益。

  抓住现实问题和活思想,是增强思想工作针对性的必由之路。只有发现官兵的所烦所忧,了解官兵的所思所盼,思想工作才能接通地气、引发共鸣,才能敲准鼓点、有的放矢。连队建立思想情况数据库,一一记录官兵性格爱好、家庭情况、个人经历等,对思想变化做分析预判;发动官兵广泛参与,推动思想工作“人人做、做人人”,合力捕捉变化、共同解决问题;坚持把思想工作渗透到官兵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到“人在哪儿重点就在哪儿”。

  开放的时代没有封闭的社会,网络的时代更没有封闭的军营。“八面来风”增加了官兵获取信息、认知事物的渠道,也改变了他们接受思想的方式。“关”不住、“灌”不进、“撬”不开的尴尬,在思想工作中时有发生。连队适应官兵新特点,以思想碰撞代替简单说教,以开放式教育代替封闭式教育,以全媒体立体式教育代替传统单一式教育,理念、方法、手段的与时俱进,不仅让“对话”更便利、更流畅,也使思想工作更贴心、更高效。(特约记者 黄建东 左贵东 王余根 记者 蔡云骜)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