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0余国装备军用机器人 “钢铁侠”将变革未来战争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4月01日 09:1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人类大脑加上机器人的身体,变身具有超强战斗力的特级警察。美国电影《机器战警》描述的故事,或许在不远的未来将成为现实。图为影片剧照。

  ▲ 英国防部研制仿生机器人,酷似电影《终结者》中的机器人,将被用于测试下一代防化学武器士兵装甲和军用设备。

  新闻背景

  3月19日,媒体报道称,国内首次用水下机器人将五星红旗插入近3000米水深的南海海底;3月27日,日本东京,世界首个机器人宇航员创造了“首个进入太空机器人”和“最高海拔聊天机器人”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上周据媒体报道,我国科研人员已研发出了世界首个自主运动的可变形液态金属机器,为研发可变形机器人迈出了重要一步,或许未来,真的会诞生像好莱坞影片《终结者》中那种不仅可以任意改变外表,在受到重击后还能像液体一样,重新聚集并恢复原貌的液态金属机器人……其实,不断升温的“钢铁侠”机器人热中,各国军队正厉兵秣马,积极抢跑。

  智能军用机器人士兵,由于具备人所不具备的特殊能力:刀枪不入、毒邪无伤、不生疾病、不知疲倦、严守纪律、不怕牺牲等“优良品质”,能够完成那些对人来说无法完成的最危险、最艰苦的战斗任务。因此,这就促进了世界各军事大国在军事领域内竞相发展和使用这种武器,并作为作战力量的一部分编入军队之中。机器人的出现,除了给人类生活和工作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必将改变未来战争的态势和格局。

  60多个国家装备军用机器人

  未来战场,既是力的较量,更是谋的比拼。目前,机器人的军备竞赛已悄然展开。据统计,目前全球超过60个国家的军队已装备了军用机器人,种类超过150种。预计到2040年,美军可能会有一半的成员是机器人。除美国以外,俄、英、德、日、韩等已相继推出各自的机器人战士。在不久的将来,还会有更多的国家投入到这场无人化战争的研制与开发中去。

  2013年3月,美国发布新版《机器人技术路线图:从互联网到机器人》,阐述了包括军用机器人在内的机器人发展路线图,决定将巨额军备研究费投向军用机器人研制,使美军无人作战装备的比例增加至武器总数的30%,未来三分之一的地面作战行动将由军用机器人承担。

  为了实现10年内智能战争的目标,五角大楼投入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单笔军备研究费,以完成未来战场上士兵必须完成的进攻、防护、寻找目标等战斗任务。据悉,美国未来一个旅级作战单元,将至少包括151个机器人战士。

  作为军事大国,美国无人作战系统的发展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其陆、海、空、天无人作战系统发展最全面、最完善、最成体系。其实在2007年,美军已经有超过5000个机器人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部署。“帕克波特”机器人在阿富汗的“持久自由行动”中首次使用就获得了成功。美国陆军还在“自由伊拉克行动”中部署了被称作“城市勇士”的无人地面车辆,这种系统装备有昼夜照相机、彩色显示器和录音设备。

  阿特拉斯,是古希腊神话传说中的擎天神,他被宙斯降罪用双肩支撑苍天,被西方人视为力量的象征。2013年7月,一款号称世界最先进的人形机器人——“阿特拉斯”在美国亮相。“阿特拉斯”由美国波士顿动力公司专为美军研制,身高1.9米,能直立行走、适应复杂地形,可以抗击外力冲击,它的灵活性已经非常接近于人类,简直像个不死的“金刚”。

  波士顿动力公司研发的机器人中,最有名的产品还有“大狗”和“野猫”。“大狗”已经开始参与相关军事演练,这款机器人能够携带181千克左右重物,时速达7000米。“野猫”机器人体型更轻巧、动作更迅捷,是一种能在各种地形迅速奔跑的四足机器人。除了“大狗”和“野猫”, 美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还有一些不显山露水的机器人项目,比如具备惊人弹跳力的侦察机器人以及具备跳跃、游泳和攀爬能力的小型全地形机器人等。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还购买了数千个名为“侦察兵”的抛投式军用机器人,用于在建筑物、洞穴等场所的内部执行侦察任务。

  俄罗斯国防部2013年也成立了机器人技术科研实验中心,专门负责领导俄军用机器人的研发生产,并在兵工厂建立了一座军用机器人研发实验室,为俄军研制多种新型军用机器人。俄罗斯科研人员正在研发一种被称为“杀手机器人”的人形智能武器,可不借助人类干预,自主选择并攻击目标,并能帮助遭到袭击的受伤士兵撤离。俄军已宣布将在每个军区和舰队中组建独立的军用机器人连,到2025年机器人装备将占整个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的30%以上。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