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民兵练成女汉子:从行进战车下匍匐通过(图)

2015年04月01日 10:11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
女民兵练成女汉子:从行进战车下匍匐通过(图)

  一首脍炙人口的《九九艳阳天》唱响了大江南北,不仅让人们记住了江苏省宝应县柳堡镇这个多情水乡,更让送情郎上前线杀敌立功的“二妹子”成为几代人的共同记忆。

  受电影影响,“柳堡二妹子” 民兵班就在这片充满革命传统和浪漫气息的热土上应运而生。5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二妹子”坚持按照“拥军优属做传人、爱军习武做强人、经济建设做能人、精神文明做新人”要求,勇立时代潮头,赤诚拥军报国,演绎了柳堡故事新篇,先后被评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被江苏省授予“柳堡‘二妹子’模范民兵班”等荣誉称号。

  与时俱进竞风流,强军路上步履急。2014年2月,着眼新的形势任务要求,扬州市将其扩班建连。一年多来,这个民兵连大抓编兵整组、专业训练和任务淬火,连队全面建设驶上了转型发展的快车道,朝着能打仗、打胜仗的目标迈出了铿锵步伐。

  ■编兵整组——

  面向全县吹响集结号

  “过去,‘二妹子’民兵班多是在做一些爱国拥军、弘扬新风的工作,”宝应县人武部长伏开新告诉记者,“因此在编组时更多是考虑品行端正、吃苦耐劳、便于召集等因素,对专业技能和学历教育等要求不高。”

  然而,扩班建连之后,民兵连使命任务也随之拓展,而且对专业要求更高,编兵整组无疑成为首要难题。为准确把握连队建设方向,扬州军分区和宝应县人武部认真学习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要求,决定面向全县公开遴选“二妹子”。

  宝应县主要领导多次带领有关部委办局领导到人武部现场办公,要求与民兵连专业对口的卫生、教育、通信等部门全力配合,并提出在全县范围广泛宣传发动,从而吸引更多优秀女青年志愿加入“二妹子”民兵连。

  宝应到底是一片富有革命传统底蕴的热土,经过动员发动,共有260余名女青年踊跃报名参加。家住柳堡镇的女青年张倩,就是慕名上门主动要求参加“二妹子”的一位。

  原“二妹子民兵班”班长陈金萍告诉记者,一天张倩冒昧敲开她在柳堡镇的办公室,坦言想加入“二妹子”。第一次看到这位模样俊秀、打扮时尚的“90后”时,心里多少有些不托底。

  “你染着红指甲,可不符合我们的要求,参加民兵不是三分钟热度,要吃苦的,你能坚持吗?”陈金萍想找个借口回绝她。

  “我就是地地道道的柳堡人,加入‘二妹子’是我们这里的传统。再说人不可貌相,我可不是娇气的大小姐,很能吃苦的……”张倩没有气馁,一直软磨硬泡,同时她不停地抠剐自己的红指甲,不一会儿,桌子上全是红指甲油的碎末。

  这个细节深深打动了退伍军人出身的陈金萍,在她大力推荐下,张倩最终如愿以偿加入民兵连,担任连部驾驶员兼通信员。

  最终,县人武部统一组织260余名女青年经过面试、体检、政审和专业考核,层层筛选确定了68人的名单,专业对口率达到95%。

  ■专业训练——

  挂钩劲旅带训女汉子

  扩班建连了,不是人多了,战斗力就“水涨船高”,如何加快形成战斗力,保持住先进典型的荣誉?扬州军分区和宝应县人武部两级党委达成共识:“‘二妹子’是个老典型,打仗本事上也要绝对过得硬。”

  他们想到去作战部队挂钩带训。2014年5月,这支刚刚组建不久的民兵连就整建制就来到赫赫有名的“二野劲旅”——第12集团军某机步旅展开专业训练。

  “刚开始,大家都以为只是简单的军训,因此都感到轻松,”副连长陈金萍说,“然而,一进入专业训练,就面临真正的考验。”

  专业第一天训练,由于没有掌握动作要领,陈金萍就在前倒中磕到下巴,嘴里鲜血直流,下巴肿了好几天,吃饭都不便张嘴。带训的教官劝她休息,陈金萍却说,“我当过兵,懂得轻伤不下火线。”

  “谁说女子不如儿男。”带着民兵连全程参训的宝应县人武部副部长陈寿兵感慨不已。这位黝黑壮实的老兵告诉记者,在心理防护训练中,女民兵要鱼跃打滚冲过烈火圈,由于反复练习,最后火圈前的草坪都被磨掉,露出了黄土。在医疗救护中,女民兵要穿着防护服在烈日下每天奔跑十几趟,出了好多汗,人累得几近虚脱。

  然而,无论训练多艰苦,没有一人要求退出。总结中,大家一致认为,连队党支部作用发挥功不可没。连长陈建梅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参训期间,她和指导员张东霞不仅带头参训,每天还坚持和大家谈心交心,掌握思想动态和实际困难,及时向人武部党委反映并解决,帮助全连官兵稳固了后方。

  挂钩带训结束当天,市县军地领导前来慰问,民兵连向家乡父老展示训练成果。烽火硝烟中,“二妹子”矫健的身姿、顽强的作风,让宝应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金荣不禁热泪盈眶。陈金荣曾任柳堡镇党委书记,有着深深的“二妹子”情结。他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二妹子民兵连”不仅传承了老一代“二妹子”的精神,而且更加威武有气势。

  ■任务淬火——

  实战砥砺倒逼真功夫

  凛冽寒风中,任婷凝神屏气,瞄准远处的靶标,自信地打出一发发子弹。成绩报出,10发93环,在一场与男民兵的同台竞技中脱颖而出,斩获头名。

  这是去年12月扬州市民兵应急连干部骨干综合能力考评比武现场的一幕。每个区县代表队各有27名民兵组成,宝应县人武部则独树一帜,派出6名“二妹子民兵连”战士参考,格外引人注目。

  “受领任务后,姐妹们压力都很大,”民兵班长任婷说,她们代表的是连队,因此宁可自己吃苦受累都要力争最好成绩,决不能给连队“抹黑”。

  任婷担负的是“单兵心理防护训练教学法”,该项目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按惯例通常都是男民兵来实施,可她却是主动请战。

  教学法中有一项“战车碾压”示范任务,需要从行进的战车底盘下匍匐通过。她的一套示范动作干净利落,评委们一致打出了高分。那一天,任婷个人斩获理论考核、步枪射击和教学法三个第一,成为比武场上的一颗最亮的星。

  在三公里武装越野中,更是出现感人一幕。女民兵陈倩开跑不久突然岔气,考虑到记入集体成绩,她不愿放弃。这时,男民兵梁永刚索性背起了陈倩,身上的枪支、手榴弹、挎包等也纷纷被其他民兵抢走背上,大家相互鼓励着向前奔跑。还有一千米左右时,陈倩感觉症状有所缓解,便坚持自己跑到了终点。

  现场观摩评判的军地领导纷纷称赞,这才是有血性、能打仗的民兵。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之所以同意让“柳堡二妹子”民兵连6名骨干参加比武,一是检验一下她们的实际训练水平,二是传递出一种导向:战场不会因为你是女民兵而降低标准,女民兵也要有真本事,也要能打仗。

  前不久,南京军区机关一行到扬州军分区检查调研,将“柳堡二妹子”民兵连整建制拉出,对理论、体能和技能逐项考核,又一次锻炼摔打了队伍。

  文/魏瑞明 王梅峰 本报记者 田亚威 摄/郭丁虎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