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E-2D舰载预警机曝缺陷:强辐射源吸引导弹(图)

2015年04月01日 13:51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
美E-2D舰载预警机曝缺陷:强辐射源吸引导弹(图)
资料图:E-2D预警机
资料图:E-2D预警机自航母起飞

  美军部署5架E-2D预警机

  超越地平线的“鹰眼”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近日报道,美国海军已开始在海军“罗斯福”号航母上执行首次部署E-2D“先进鹰眼”预警机。据悉,E-2D是唯一能从航空母舰上起降的固定翼舰载预警机,性能得到“里程碑性的提升”,主要用于航母编队防空预警和空战引导指挥,也适用于执行陆基飞行任务,被誉为“超越地平线的眼睛”,是美航母编队的空中指挥大脑。

  脱胎换骨的“芯”

  E-2舰载预警机自20世纪60年代初问世以来,经过40多年持续不断改进发展,先后有A、B、C等型号问世。随着技术进步,美军仍在对现有的E-2预警机进行进一步的替代和升级,提出了多种可选的方案。经过反复衡量而最终选择了诺·格公司的“先进鹰眼”预警机E-2D改进型。由于具有独特的战术技术性能和显赫的实战功绩,“鹰眼”系列预警机一直在美国海军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从媒体公开的图片上看,E-2D预警机在外形上与美海军的E-2C“鹰眼”预警机几乎完全一样。但事实上,E-2D已经脱胎换骨,两者主要区别在于战场信息的搜集、处理和显示方式不同,这一点是通过“换芯”来实现的。E-2D装备ADS-18天线和洛·马公司总承包的AN/APY-9复合式远距雷达。该雷达工作波段更适合在海浪杂波反射背景下,发现更远距离的小型目标。和目前E-2C预警机装备的APS-145雷达相比,其机械扫描结合电子扫描的方式具有很多优点,在性能上实现了质的飞跃,在8000米高空的探测距离达到550千米,可在接近地球表面曲率极限的距离内识别出包括战斗机、巡航导弹等在内的低空目标。

  作战试验评估表明,这款雷达探测灵敏度比E-2C的雷达提高了20分贝,这相当于在技术上实现了“跨越两代的飞跃”,探测距离增大了3倍,增强了发现不同类型和更小目标的能力。新雷达还综合了一种数字式电子监视系统,可以精确地识别和定位各种发射源,包括来袭目标所采用的雷达、数据链和无线电等。

  “炫酷”的玻璃化座舱

  除了装备新一代雷达外,E-2D预警机的新驾驶舱采用最新的“全玻璃”战术座舱设计,由3个17英寸战术多功能彩色显示器取代了以往的机飞行仪表显示,从而实现了任务执行数字化。机舱前部设有一部总任务显示器,不仅显示基本的飞行画面,还可以切换到战术任务显示画面,显示与任务座舱的雷达工作台相同的雷达监视图像,并可以进行战术操作,被称为“第四战术阵位”。

  洛·马公司介绍,显示器就好像在预警机上增加了一个额外的虚拟工作站,可以让副驾驶员在必要的时候担任任务系统操作员,减轻任务座舱三个任务电子军官的工作负担。而任务座舱战术操作台也进行了全新设计,可使用光笔在监视画面上进行快速标识和操作,“就像使用平板电脑一样容易上手。”

  E-2D采用的第四代T56涡轮螺桨发动机,功率比E-2C使用的第三代引擎增加27%,燃油消耗反而减少13%,且可靠性大大提高。传统螺旋桨在中低速时堪称是极具效率的推进方式,但是一旦飞机速度提高,由于螺旋桨桨叶尖端逼近音速,产生震波和气流剥落,从而使得推进效率降低,成为飞机突破音速的最大瓶颈。

  为解决这个问题,E-2D采用采用数字化控制的NP2000复合材料螺旋桨,除了改变桨叶尖端的设计,减缓桨叶尖端进入音速的时间外,还通过增加桨叶数量的方式增加螺旋桨的推进效率,让引擎在相同的动力输出下产生更大的推力。NP2000桨叶不仅振动更小、噪声更低,而且减少了零件数,降低了维修费用,可以在机翼上直接更换单个桨叶,利用维修设备在飞机上就可以平衡螺旋桨。为了提高滞空时间,E-2D拥有空中加油能力,由KC-130加油机或加装了加油吊舱的F/A-18战斗机进行空中加油,这也是较E-2C的主要改进之一。与E-2C预警机相比,加装空中加油设备后,可以使E-2D预警机的空中执勤时间加倍,由目前的4小时增加到8小时左右。最大航程也将由2800千米增加到5000千米以上。

  作战效能“倍增器”

  E-2D预警机采用了新型嵌入式卫星通信天线。试验结果表明,在飞机的外蒙皮中安装嵌入式天线,不但可以改善天线系统的性能,而且可以减轻飞机重量,有利于提高飞行性能。据称,新的嵌入式天线将减少“先进鹰眼”的气动阻力,并可减重9.1千克,从而增加预警机的留空时间,提高单机的爬升率和改善全机的飞行品质。诺·格公司称,如果装备F/A-18战斗机与E-2D预警机相结合,不仅可以击落类似巡航导弹这类雷达反射截面积较小的目标,而且空空作战效能也将提高6倍。使用“宙斯盾”作战系统的舰船如果与E-2D预警机相结合,作战效能可提高2倍。(张乃良 陈宇)

  评头论足

  视力好,身体虚

  E-2D“鹰眼”预警机无疑是美军实施现代作战的“天眼”,地位举足轻重。不过,越是高技术集中复杂的系统,其脆弱性往往也同样突出。虽然在理论上有550千米的预警探测距离,为了获取最好的预警探测效果,E-2D势必要使用抵近侦察手段,这也是美军惯常的做法,这无疑给它的生存带来了挑战。E-2D时速1马赫,难以快速脱离对方战斗机、空空及地空导弹的追杀;空重达180余吨,可谓“庞然大物”,雷达反射截面积大,行迹容易暴露,被命中击毁的概率高;巡航高度大约1.1万米,容易遭到对方战斗机的拦截。最为致命的是,自身没有防御能力,一旦对方攻击武器突破其掩护兵力的防护,就成了没有还手之力的靶子。有人称,“视力好,身体虚”的E-2D在防空导弹面前估计难逃被宰杀的命运。此外,E-2D本身所载各种探测传感器工作时,形成一个强烈的无线电辐射源,同样易受电子干扰和辐射导弹的攻击。

  (林迟迟)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