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警演习迟到战败感觉冤:大会小会占演练时间1/3

2015年04月02日 08:4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武警演习迟到战败感觉冤:大会小会占演练时间1/3
8710部队官兵正在进行应急处突训练。周 密摄

  早春的闽南,铁马奔腾,利剑出鞘。

  随着红色信号弹的升起,武警8710部队一场实兵实装对抗演练拉开序幕。霎时,特战分队对持枪劫持人质的“恐怖团伙”实施上下夹击、立体包围,以迅雷不及掩耳的行动将穷凶极恶的“恐怖分子”制服。紧接着,炮兵应用射击、营连战术对抗等课目一个接一个展开……

  硝烟还未散去,反思已经展开。该部党委对照战斗力标准,围绕《武警部队军事训练“八落实”标准》,查找训练内容、质量、场地等方面与实战要求的差距。

  “像打仗一样训练,像训练一样打仗。”近日,记者行走在该部训练场,透过一幕幕场景、一个个故事、一次次战斗,探寻他们坚持问题导向锤炼反恐处突硬功的历程。

  用显微镜查一查头脑中的惯性思维——

  精确理念嵌入到每个决策

  部队要打胜仗,首先要赢得头脑中的“战争”。

  某团“走麦城”的经历,至今让部队官兵记忆犹新:今年初,一次防卫作战演练中,一个营比预定时间晚近20分钟到达集结地域,被上级导调组判定全营遭“敌”火力打击,退出战斗。

  但这个营的官兵感到很冤:我们是按规定的程序一步步走,耽误了时间,板子也不能全都往“下面”打……

  仗都打起来了,怎么还在忙开会?在随后演练总结会上,查找的问题令人深思:战备演练中,各级会议程序非常繁琐,召开的大会小会加起来占演练时间的三分之一。

  “只有常用显微镜查一查,才能在‘放大’中看清实战化训练中粗放式组训的惯性思维。”部队政委的一席话掷地有声。

  他们以此典型事例为契机,聚焦精确化指挥,带头查找指挥员头脑中与机动兵力“决策快、到位快、展开快、处置快、报告快”五快要求的差距,一场以“如何在实战化训练中树立精确理念”的群众性大讨论由此展开。师团两级党委自觉破除与实战化训练不相适应的惯性思维,并逐一对照整改,在深入反思中使精确理念融入到大家头脑中。

  问题找准了,方法就有了:他们根据情况实施动态指挥,对照实战化要求,对指挥程序中的每个环节进行逐条审视,将受领任务、计划安排工作、分析判断情况、定下初步决心等13个程序根据任务轻重缓急进行精简细化,区分哪些需要出发前进行,哪些可以在开进中部署。

  与此同时,这支部队的党委对部队训练内容、训练时间、组训方式等环节进行了严格审视,凡“高投入、低产出”的坚决摒弃。正课训练满负荷运转,“训练小时”“训练分钟”替代了“训练日”为基本单位的训练计算时间;推行组合式训练法,如装甲车驾驶训练,以多道路开进驾驶训练为主,又穿插进行机枪手行进间瞄准、车长随车练运动中通信,装甲乘员练乘车训练,一块“石头”磨几把刀……

  某团三营营长罗小华感慨地说,“形式上的东西去掉后,宝贵的时间都用在了刀刃上,部队行动更加迅速,战机也就抓住了。”前不久,这支部队在武警部队组织的紧急拉动突查中,轮式车辆的出动率和到位率两个100%,所属各团整建制出动时间仅用了20分钟。

  用聚光灯照一照演兵场的习惯动作——

  实战素养落实到每把刀尖

  “从这里学会打仗,从这里走向战场。”置身该部训练基地,一行醒目的红色字体格外吸引眼球。

  正在这里组织班组处突行动的作训股股长黄亮向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去年5月下旬,部队组织营连特战分队应急反恐演练考核。某团“常胜连”的几名反恐特战队员按照固定的路线,运用几个漂亮的战术动作接敌,从提前标注的位置破窗而入,三下五除二就将“罪犯”制服。

  此时,现场监考的部队领导一连问了3个问题:“恐怖分子”会在固定的位置出现吗?他们有那么容易被制服吗?没有敌情观念的漂亮战术动作有用吗?一个接一个问号,引发官兵深思。

  “考核课目看似完成了,但忽视了实战的要求;过于追求动作的好看,却忘了训练的根本目的。”部队党委抓实战化训练坚持从“纠偏正向”抓起,把平时训练与实战要求一一对表,让那些与实战不符的习惯行为远离训练场,真正使实战养成落实到每一人、每一岗、每一个细节。

  用实战这盏聚光灯照一照演兵场,那些与打仗要求不符的“习惯动作”就无处遁形。部队党委机关首先向自己“开刀”:过去组织部队演训,首长机关室内战术作业主动出情况变阵斗法的少、按提前下发的想定展开的多;部门之间一体化联动的整体协作少、各自为战的单打独斗多……

  党委机关主动照镜子、揭短板,带动了营连深入查找训练短板,训练中环境不逼真、随意降低训练难度、训练课目设置简单化等问题得到了有效纠治。去年以来,该部对特种战术、枪种转换射击、爆炸物搜索与处置等重、难、险课目训练的力度远超往年,训练场上呈现出生龙活虎的练兵景象。

  走在该部综合训练场,只见远处的人头靶、人体靶、跑步靶时隐时现。战士们利用地形地物,在跃进等多种姿势中捕捉目标,改变了过去步兵轻武器射击,目标不变、距离不变,射手平心静气打靶的现象。在一条峡谷中,记者看到战士们在硝烟中过绳索、攀悬崖,十几个实战课目全部在陌生地域随机展开。中士班长蒋志平对记者说:“这样的训练,让我们真正找到了上战场的感觉。”

  用透视镜找一找功劳簿的掩瑜之瑕——

  打仗标准贯穿到每项任务

  任务是战斗力最好的磨刀石,也是实战化训练最生动的教科书。

  一次,部队官兵转战千里执行跨区机动维稳驻训任务,多次成功处置突发情况,确保了任务区的高度安全稳定,受到驻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赞誉。

  任务结束,班师归营。让官兵们没想到的是,部队党委没有摆庆功宴,而是组织官兵按照打仗标准查找不足,把庆功会开成查找问题的反思会,部队上下深受触动。

  “多用对手的眼睛去看我们自身的问题,有利于部队在实战化练兵过程中取得突破。”他们在深入查找中,先后梳理出针对爆炸物排查、隐匿暴恐分子侦别、各分队联动配合等8个方面存在的不足,组织官兵献计献策,探求解决之道。

  “如果枕着‘功劳簿’睡觉,那么离‘生死簿’就不远了。”该部部队长对记者说,坚持问题导向,不仅要找准问题,更要解决问题。为此,他们专门制定出台了《任务牵引实战化训练细则》,建立了实战化训练问题反馈档案。如今,着眼遂行多样化任务,校正实战化训练成果,已成为部队开展军事训练的一种新常态。

  在抢险救灾中“加钢”。去年8月中旬,驻地遭遇强台风“威马逊”袭击,他们受领任务后,按照战备转换、紧急出动、快速行进等实战化训练要求,组织部队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灾。部队回撤时,他们又组织山间搓板路、雨雾不良视线等训练,检验和提高部队快速机动能力。

  在反恐处突中“淬火”。部队担负某地维稳任务时,官兵一路机动一路苦练。针对野外生存困难的实际,他们通过设置断粮、断水、交通受阻等情况组织野战露营,构工伪装等课目训练,为可能担负的任务收集了上百种数据、积累了多种战法……

  采访结束时,部队领导感慨地对记者说,这样做看似跟自己过不去,但只有用好遂行多样化任务这张考卷,不被成绩遮望眼,才能知道实战化训练与打胜仗的差距在哪里,这样抓军事训练,心里才会更有底气、手里才会更有章法。(特约记者 李凌志 记者 赵 波 通讯员 夏吉龙)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