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885M核潜艇震撼美军 最大潜深800多米难被跟踪

2015年04月02日 09:58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

  885型核潜艇。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3月19日,俄罗斯北方机械制造厂举行了885M型多功能核潜艇“阿尔汉格尔斯克”号的开工仪式,它由圣彼得堡孔雀石设计局设计,设计局表示该艇的多项技术解决方案都是在过去的潜艇上从未使用过的,而且艇上所有电子设备、武器系统和建造材料全在俄罗斯国内解决,“这将是令俄罗斯海军为之振奋的工程”。俄报纸还提到,当初美国海军潜艇项目执行官大卫·约翰逊少将就对俄海军已服役的885型核潜艇表现出强烈兴趣,甚至要求在办公室外专门摆放885型艇的模型,以便每次经过时都能仔细观摩,如今“青出于蓝”的885M型艇投入建造,不知美国人心中做何感受?

  水下争夺战的产物

  从冷战至今,俄罗斯发展出三代攻击型核潜艇,其中现役的971型攻击核潜艇只够对付美国海军正在退役的洛杉矶级艇,面对美国新推出的兼顾深海和近海作战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俄海军意识到开发更安静、作战能力更多样化的第四代攻击核潜艇已刻不容缓。于是,新式885型核潜艇于1993年开工建造,但由于885型艇大量沿用过去971型艇的备用零部件,应急色彩较重,考虑到这些设备大多停产,孔雀石设计局在2012~2014年对首批885型艇进行了设计优化,推出885M型核潜艇,使之更适合未来俄海军的作战需求。

  梦幻般的性能

  据俄罗斯《造船》杂志披露,885M型艇长121米,排水量为1.4万吨,人员编制90人,包括32名军官。885M型艇打击威力强、自动化程度非常高,在下潜深度、安静性能和对岸攻击能力等方面都超过俄罗斯其他潜艇。美国海军学院《世界战斗舰队》杂志报道指出,该艇所用反应堆寿命长达25~30年,几乎与艇体寿命相同。

  总体上看,885M型核潜艇采用了目前最为流行的拉长水滴线型,具有较小的长宽比,细细一看,外形非常酷似第三代971型艇,但更加修长。

  其艇艏圆钝,且光滑过渡到尖细的艇艉。由于俄海军强调单艘潜艇的生存能力,对潜艇的

  抗沉性要求颇高;该艇继续坚持俄海军常用的双壳体设计。当艇处于水下时,两壳体间的耐压水舱充满海水,这一层厚厚的压载水能够明显增强该型艇水下抗碰撞、抗爆炸和抗冲击的能力。俄设计人员称,当885M型核潜艇在北

  极冰区上浮时,可毫不费力地穿透数米厚的冰层,而自身却不伤分毫。按设计要求,当一枚带常规战斗部的轻型鱼雷击中艇身中部时,鱼雷除了要击破艇的外壳,还要穿过数米厚的压载水层。此时,鱼雷已无力对耐压壳造成多大的威胁了。

  在动力系统方面,该型艇采用了最新研制的新一代KTP-6型一体化压水反应堆。此反应堆属于自然循环式反应堆,最大功率31.6兆瓦。该反应堆的核燃料更换周期长达30年,与第三代核潜艇反应堆5~7年就需要更换一次核燃料相比,基本实现了在服役期内无需更换,从而保证了核潜艇的在役率。该型反应堆还降低了活性区的能源强度,避免了堆壳体材料的发射型脆化问题,同时增大了活性区的燃料寿命。

  885M型艇采用新型钛合金材料制造耐压壳,其最大潜深可达800多米,使得敌方的探测设备很难精确跟踪定位,因为潜深每增加100米,水面舰艇探测到的潜艇噪音辐射就会下降10分贝,水面舰艇的探测能力也同时下降16%,反潜武器的打击能力下降22%左右。因此,增加潜深对于核潜艇隐蔽性能至关重要。

  华丽的武备

  按照远景规划,俄罗斯攻击型核潜艇主要担负以下三大任务:一是反潜,反潜战在俄海军海上作战行动中的重要性已变得越来越突出,而攻击型核潜艇是目前最有效的反潜兵力,因此反潜便成为它的首要任务,目的是掩护战略导弹核潜艇前出发射水域;二是反舰,与美国海军有所不同,俄罗斯海军的主要打击力量不是航母,而是攻击型核潜艇;三是攻击陆上目标,向敌陆上发射核弹头巡航导弹和常规弹头巡航导弹,是由海向陆的必然要求,是海洋大国必须具备的战略打击能力。

  为实现上述能力,设计人员为885M型核潜艇配置相当强悍的武器系统。在指挥台围壳后面的巡航导弹舱设置了8具导弹垂直发射装置,专门用于发射潜射导弹,每个发射装置可装载3枚导弹,共计24枚导弹。俄军事学者预测,该艇配备了“缟玛瑙”超音速多用途反舰导弹,该弹飞行速度2.5马赫,末段飞行高度可降至5米,采用复合导航系统,巡航段为惯性导航,末段为有源雷达制导。依据发射弹道不同,最大射程分别为120千米和300千米。其动力装置包括冲压式空气喷气发动机和固体加速器,控制系统为高抗干扰性多通道雷达导引头和惯性导航系统。弹上装有目标指示资料链系统,可实现自主发现和攻击目标,能够独立对目标危险程度分级并选择和实施攻击战术,还可完成复杂的战术机动。

  此外,885M型艇的舯部左右两侧均装有4具533毫米多用途鱼雷发射管,可发射UGST-80、UGST-90等型号鱼雷。其中,UGST-80型鱼雷全长7.2米,发射重量为2.2吨,弹头装药量为300千克,航速30~50节,射程25~40千米,作战深度500米。UGST-90型则是性能更先进的鱼雷,最大作战深度650米,但制造工艺更为复杂,所以生产速度始终满足不了需要,估计一段时间后才能正常。(田聿)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