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计划扩军强化两栖战 总理支持日本强军惹哗然

2015年04月02日 15:3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老飞行员驾驭澳洲“军事航船”——记澳大利亚国防军司令马克·唐纳德·宾斯金上将

  近来,澳大利亚的境外军事活动非常活跃,从支持美国牵头的空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行动,到追随美国、北约训练乌克兰军队,甚至与美国探寻建立“亚洲隐形北约”的可能性,以至于有人说:“今天的澳大利亚开始沾染‘过多的硝烟味’。”面对新形势,现任澳大利亚国防军司令马克·唐纳德·宾斯金上将努力推进军事改革,以适应境外军事任务越来越多的局面。

  告别海军 加入空军

  宾斯金是以空军上将军衔就任国防军司令的,但说到他的行伍生涯却是从海军起步的。1960年3月20日,宾斯金出生在悉尼,1978年加入澳大利亚海军,完成飞行训练课程后分配到信天翁海航站,负责驾驶A-4G“天鹰”攻击机,并多次登上澳大利亚最后一艘航母“墨尔本”号执行任务。顺便提一下,1982年“墨尔本”号航母正式退役,而航母最后一个固定翼机起降架次就是由宾斯金完成的。

  1984年,澳大利亚海军正式撤消固定翼战机部队,相关飞行员全部转入空军,宾斯金随之转飞法国制造的“幻影Ⅲ”型战斗机。之后,宾斯金又接受了美制F-111“土豚”战斗轰炸机和F/A-18“大黄蜂”战斗攻击机的飞行培训。作为一名技术精湛的飞行员,宾斯金不仅担任过战斗机作战教官和战术侦察机飞行员,还曾参加飞行表演队,在澳大利亚、印尼、马来西亚、新西兰、新加坡等国进行过飞行表演,战斗机飞行时间超过3500小时。

  1998年,宾斯金晋升空军中校,赴威灵顿空军基地担任空军第81联队所属第77战斗机中队中队长,1999年卸任。2001年至2002年,宾斯金率领4架F/A-18远赴印度洋小岛迪戈加西亚,负责保护岛上的美军基地,支援美军在阿富汗的反恐行动。2003年,澳大利亚追随美国入侵伊拉克,宾斯金担任澳方战区参谋长,并兼任美军中央司令部空天联合作战中心主任,参与指挥了伊拉克战争主要战事阶段的所有盟军空战行动。据统计,澳大利亚空军战机在伊拉克战争主要战事阶段升空350次,投掷激光制导炸弹共计122枚。

  2004年,宾斯金晋升空军准将,出任空军空战大队司令,次年离任。该大队成立于2002年2月7日,驻地威灵顿空军基地,下辖第78、81、82联队,是澳大利亚空军的核心作战部队。

  平步青云 偶陷“丑闻”

  宾斯金在境外指挥作战的经历为其问鼎高级指挥岗位积累了雄厚资本,2007年7月26日,宾斯金出任空军司令部司令。该司令部驻地在悉尼附近的格伦布鲁克基地,下辖空战大队、作战支援大队、监视与反应大队、空间作战支援大队、空运大队、空间训练大队等。

  2008年7月4日,宾斯金晋升空军中将,并成为澳大利亚空军第五任司令。在随后的三年里,宾斯金有序推进装备采购,如2009年11月宣布采购首批14架F-35A战斗机;2011年采购5架A330MRTT型加油机、6架E-7A预警机和2架C-17运输机等,提升澳大利亚空军的现代化水平。

  2011年7月4日,宾斯金出任国防军副司令。2014年4月4日,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宣布宾斯金将接替即将退休的大卫·赫尔利陆军上将,成为第九任国防军司令。由于原定于去年7月4日退休的赫尔利提前离任,宾斯金于6月30日晋升空军上将,并接任国防军司令之职。他也是第二位出身于空军的国防军司令。

  在就职仪式上,宾斯金表示“将从过去的行动中积累经验、吸取教训,带领澳军在包括灾难救助、人道救援、反恐作战等各种层面的军事行动中取得成功。”他的前任赫尔利陆军上将也对其相当认可,认为他“有主见且指挥能力出色”。有意思的是,就在宾斯金春风得意之际,居然有骗子盗用他的身份注册网络账号,用于骗钱骗色,结果让3名妇女上当,这件事使宾斯金一度有口难辩。

  三大问题 麻烦不断

  在现实工作中,如何平衡各大军种的利益,是宾斯金面临的首要难题。尽管澳大利亚作为全球第12大经济体(2013年),国防预算充足(2014-2015财年预算约275.4亿美元),总理阿博特甚至声称要将国防预算增加至GDP的2%(约312亿美元),但澳大利亚海、陆、空三军依然竞相争夺,希望获得更多预算。

  编制体制调整是宾斯金面临的另一难题。随着澳大利亚拓展海外利益,澳军计划扩大规模,随之编制体制也要做出调整,并理顺指挥关系,但任何军事改革都会涉及各大军种的利益分配(如两栖部队划归陆军还是海军),需要上层再三权衡。在宾斯金的协调下,澳大利亚陆军和海军率先实现“深度合作”,陆军将第1、3、7旅分别整编成“多功能机动旅”,海军则将陆战团第2营并入第3旅,未来将以第3旅为核心组建两栖部队,依托堪培拉级两栖攻击舰、“乔勒斯”号船坞登陆舰执行两栖作战,满足未来在亚太濒海地区遂行高科技作战的需求。

  最后,如何处理与亚太地区其他大国的军事关系,也是宾斯金必须认真对待的课题。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曾表示支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还称赞二战日军有所谓的“荣誉感”,结果引起国内外舆论哗然。作为阿博特的首席军事顾问,宾斯金曾提醒阿博特,日本至今在历史问题上不肯认真反省,还极力掩盖和粉饰其轰炸达尔文港、虐待澳军战俘等历史罪行,尽管得到美国对澳大利亚与日本发展军事关系持鼓励态度,但澳大利亚必须考虑亚太地区其他国家的感受,谨慎处理对日关系。(蜀中朔)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