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为何减购T-50:对抗西方刻不容缓 核力量优先

2015年04月03日 09: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俄罗斯新型战机T-50。CFP供图

  据媒体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尤里·鲍里索夫3月23日在视察军工厂时强调,军方采购第五代战斗机T-50的数量可能会少于2020年前国家武器规划中的数量。根据俄罗斯国家武器规划,俄空军2020年前计划采购52架T-50,其中,2016年~2018年每年8架,2019年~2020年每年14架,但目前俄空军的采购合同中只有12架。

  在美国等西方国家自乌克兰危机以来不断制裁俄罗斯的大背景下,俄罗斯突然要减购T-50,人们首先想到的恐怕就是俄罗斯经济遇到了困难。

  的确是这样的。自2014年3月乌克兰危机升级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发起了多轮经济制裁,导致俄罗斯资本外逃、货币贬值、通胀攀升。同时,国际油价大跌也令对原油出口严重依赖的俄罗斯经济雪上加霜。2014年,因油价下跌等原因,造成俄罗斯损失2000亿美元,经济增速由2013年的1.3%降至0.6%,资本外流达1510亿美元。更严重的是,俄罗斯经济可能还会持续衰退。

  即使如此艰难,其他领域的预算支出都削减了10%,俄罗斯原本还不打算缩减军费开支。但据最近报道,在俄政府向国家杜马提交的2015年预算修正案中,还是将军费预算缩减了4%,达1000亿卢布。这就意味着俄军的一些装备研发采购项目将被调整。但值得注意的是,可调整的项目很多,为啥偏偏是格外被俄军看重的T-50?这其中的原因可能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是急事急办,先实现安全,再谋求发展。乌克兰危机以来,北约迅速调整了军事战略,不断在俄罗斯周边进行大规模军演,向俄罗斯周边增加兵力、部署先进装备,援助乌克兰武器,与俄罗斯军事上的对立持续吃紧,地缘政治矛盾持续加剧,这直接导致俄罗斯的战略方向和重点猛增。针锋相对进行军演,加强战场建设,强化克里米亚防卫,在其“飞地”加里宁格勒部署弹道导弹,扩大北极基地建设,这些都是俄罗斯刻不容缓、立等立办的大事。火燎眉毛顾眼前,在经费总量减少的情况下,必须处理好轻重缓急。T-50尽管被俄军视为希望,但毕竟目前第一阶段状态还未完成科研试飞,尚未开展作战试验和部队试用,而最终状态的发动机还未出炉,距装备部队形成战斗力还有相当距离。

  二是加速推进军队现代化,现实战斗力的迅速提高更重要。对于俄军来说,尽快解决装备好用管用的问题是当务之急。2010年12月,俄罗斯出台了为期10年、经费总量高达20万亿卢布、被称为俄史上最贵军备计划的《2011-2020年俄国家武器装备计划》,目标是到2020年使俄军装备现代化武器的比例达到70%。时间已经过去一半,但目标只实现了三分之一。目前,空天防御部队、海军、战略火箭兵现代化装备比例达到40%,而空军还不到28%,大量普通部队仅为26%。为加速推进计划实施,2014年年初,由副总理担任主席的俄罗斯军事工业委员会交由总统直接指挥,从而开始逐年增加苏-35、苏-30等已经定型的新装备采购量,尽快更新装备。相比之下,在加速形成现实战斗力中,T-50属于远水解不了近渴。正像鲍里索夫所说:先让4+代战机物尽其用,再向前推进T-50。

  三是核力量发展与常规力量发展相权,核力量优先。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经济急剧下滑,军队、特别是常规力量建设发展几乎停滞,与美军的差距迅速拉大,唯有已建立起来的核力量依然保持着苏联时代的强大。面对北约东扩,美国向俄罗斯周边部署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只好挥舞核大棒,从2007年开始,俄罗斯恢复战略轰炸机远程战斗巡逻。近年特别是乌克兰危机发生以来,挥舞核大棒已成俄罗斯向美国等西方国家发声的重要方式。

  尽管俄罗斯近年来已开始大力推进常规力量建设,其新军事学说也强调要建立常规威慑力量,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多年形成的差距也非一朝一夕能够弥补,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常规力量,俄罗斯唯有继续优先加强核力量建设,强化非对称优势,发展战略轰炸机、弹道导弹、导弹核潜艇,才能底气十足地向美国等西方国家说不。正像去年8月29日普京在全俄青年论坛上所说:俄罗斯是一流的核大国之一,我们正继续增强这方面的潜力,将来也会这么做。所以,采购T-50的计划就只能先放一放了。

  (作者张文昌 单位:空军装备研究院)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