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批埃及总统鼓动对也门动武 或致中东乱局升级

2015年04月03日 10:0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埃及总统塞西跟军人们在一起。

  西班牙《起义报》3月31日发表题为《埃及地图绘制员的背叛》的文章,作者为阿根廷记者、非洲、中东和中亚问题专家瓜迪·卡尔沃,全文编译如下:

  在2014年1月的一篇题为《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埃及的地图绘制员》的文章中,我们曾期待他作为埃及总统出现,希望他能在埃及面临如此复杂的现实状况时,代表一种能够让人回想起纳赛尔主义者的声音。

  塞西似乎已经结束了埃及政治对阿拉伯人的长期背叛,准备精心绘制埃及以及整个地区的政治版图。

  神秘莫测的领导人

  塞西将军在数以千万计已经厌倦了血腥和腐败的萨达特和穆巴拉克独裁统治的埃及人的呼声下成为总统,萨达特和穆巴拉克政权不仅背叛了纳赛尔所倡导的民族主义原则,还与美国结盟,摧毁了巴勒斯坦建国的可能性以及有可能阻止以色列膨胀的阿拉伯世界的团结。

  这种背叛所造成的后果现在已经显现出来,特拉维夫不断攻击巴勒斯坦和黎巴嫩,在一场主要目的就是种族清洗的公开战争中,导致大量阿拉伯民众丧生。没有萨达特和穆巴拉克,现在这个国家是不可能处于目前这种状况的。

  2011年,随着“阿拉伯之春”出现,埃及人民看到了撼动穆巴拉克独裁政权,找到其他救国途径的机会。经过连续数月的街头抗议,在数以千计的人倒在血泊中之后,穆巴拉克政权被推翻了,随后经历了短暂的军政府时期,埃及终于在其漫长的历史上第一次看到“西方式”民主走入本国。

  但陷入极大失望当中的埃及人很快发现,选举出来的这位总统穆尔西原来是西方文化中新自由主义和伊斯兰教中瓦哈比派最糟糕的化身。经济上,执行的是比萨达特和穆巴拉克时期更严重的投降主义政策。而在社会层面,埃及社会逐渐被荒谬而暴躁的做法所束缚,使得埃及人民如同沙特或阿联酋一样,将伊斯兰教法当成行为准则。

  埃及人再一次走上街头抗议,拒绝将自己仅有的那些权益被攫取。于是塞西将军出现了,他仿佛就是纳赛尔精神最完美的化身。

  塞西很快受到万民拥戴,以至于他不得不告别军旅生涯,走上政坛。开罗乃至整个埃及的各个角落都装饰着塞西的画像,甚至面包房里出售的面包和糕点都是这位终于让埃及告别多年衰败的新任国家领导人的造型。

  没有人猜得透这位在选举中以压倒性多数获胜的新“领袖”的航向是哪里,哪怕是国际问题分析人士、美国国务院,或者各国外交部。

  那些相信塞西可能代表着很多变革的人在理解了他的地区政策后便提高了警惕。不用说,埃及在美国的中东政策中是关键一环,这从华盛顿为武装埃及军队而提供巨额资金就可以证明。民主世界都在翘首以盼,在抨击以色列2014年7月到8月对加沙地带的狂轰滥炸时塞西能够发声。

  然而,塞西不仅依然保持着其让人捉摸不透的一贯作风,而且还下令关闭了加沙以南通往埃及的拉法通道。

  为了进一步证明他的外交政策,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塞西进行了几次国事访问,其中包括俄罗斯。在国内政策上,塞西继续采取针对穆斯林兄弟会成员的措施,后者一直是穆尔西政府的政治支柱。

  但是,塞西总统刚刚表明不要对他抱有任何希望,因为他仍将继续萨达特和穆巴拉克等人的反阿拉伯政策。

  不应介入也门冲突

  也门问题不只是宗教冲突,更包含了大量政治因素。2月,也门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已经宣布辞职,但沙特施压迫使其恢复总统职权,这更进一步加深了也门危机。在也门境内,除了胡塞武装外,还活跃着“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等恐怖团伙。

  在逃离萨那前往最后一个落脚点亚丁之前,哈迪呼吁海湾合作委员会给予他支持。由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巴林、阿联酋、阿曼和卡塔尔组成的海湾合作委员会很快组建起一支有其他穆斯林国家参与的军事力量,包括摩洛哥、苏丹、约旦、巴基斯坦和埃及等,并迅速发起了对胡塞武装据点的代号为“决战风暴”的军事行动,摧毁了该组织的一些防空武器。很难想象这样的军事行动背后,会没有华盛顿的影子和特拉维夫的鼓动。美国也承认在轰炸行动开始时是它提供了卫星情报。

  这一局面中最引人注目的一点是这个军事联盟形成的速度之快。让曼苏尔·哈迪恢复总统职权是波斯湾地区各君主国家的当务之急,尤其是对沙特而言。它与也门共同拥有长达1500公里的边境线,而且恰好是胡塞武装组织的发源地萨达省、焦夫省和哈杰省与沙特接壤。在什叶派的控制以及伊朗的支持之下,一个民主的也门可能会变成这些地方的大多数民众“最坏的榜样”,所以从这个角度看,组成一个绝对君主制或者说不具备任何民主条件的反也门联盟或许并非偶然。

  必须注意的是,除了与沙特阿拉伯接壤外,也门还与阿曼拥有将近300公里的边境线,这种关系很可能把这个小小的苏丹国变成一个胡塞武装扩张的关键区域,尽管在以伊巴德教派为主(占阿曼人口的75%)的阿曼,无论是逊尼派还是什叶派都已成为少数派。

  因此,埃及出现在这样一个联盟当中显得是如此扎眼,而且居然埃及还派出了4艘战舰部署在也门沿海。埃及还鼓动联军在也门境内发动地面进攻。开罗知道入侵计划已经启动。塞西政府的另一个矛盾之处是,如今已经成为埃及盟友的苏丹政府受到一直被其打压的穆兄会中持不同政见的派别的控制。

  塞西的矛盾做法还不止如此,在20多名埃及科普特基督徒在利比亚遭恐怖分子斩首之后,塞西政府在反恐行动中依然表现得不够坚决。塞西总统仅仅是采取了一次惩罚性行动,几乎等同于形式上的轰炸,迄今为止再没有其他更多的行动了。

  对于阻止胡塞武装掌控也门政权感兴趣的不仅仅是这个穆斯林国家组成的联盟,以及美国和以色列,还有欧盟。要知道谁控制了也门,谁就控制了印度洋与红海之间的战略通道曼德海峡,它通过苏伊士运河将亚洲和波斯湾与欧洲连接在一起。

  一些观察家认为,也门未来爆发的战争不太可能是伊朗与沙特之间的战争,而是德黑兰与华盛顿之间的战争,从而有可能终结奥巴马总统刚刚与伊朗之间建立起的关系。

  也门是中东人均拥有武器最多的国家,而且有着悠久的战争传统,这意味着那可能是一场谁都永远无法取胜的长期战争。与此同时,塞西的“海市蜃楼”则令阿拉伯人民雪上加霜。(编译/王萌)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