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预备役师千人百车戈壁训60天 防化武袭击(图)

2015年04月03日 10:14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
新疆预备役师千人百车戈壁训60天防化武袭击(图)

  该师每年组织官兵赴戈壁大漠驻训,这是官兵们迎风斗沙进行战术训练的情景。陈重伟摄 

  3月5日夜,元宵节的花灯和笑语欢声涌动在城市街头,新疆某预备役师作战值班室内却是剑拔弩张。23时,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应急分队全员额、全要素、全过程紧急拉动演练在乌鲁木齐、石河子、昌吉、奎屯4个市同步展开。15分钟内,各分队齐装满员,风驰电掣奔向任务地域……

  新疆地缘广阔、社情复杂、自然灾害频发。驻守在这里的新疆某预备役师着眼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需要,引导官兵积极参训参勤、投身强军实践,打造了一支敢打敢拼有血性、能打善战的预备役劲旅。

  人员装备 征之即来

  选兵编组从严落实

  扎实编组是预备役部队实现打赢目标的第一步。前不久,该师组织编组点验。12000多名来自不同地区、岗位的预备役官兵及征用的数百件(套)各类装备,全员全装全要素精准就位。

  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催生变化的,是两次切肤之痛:两年前,上级对该师进行临时抽点,结果竟有近四分之一的人员与花名册不符;还有一次,该师某团受命协助执行驻地某化工厂火灾扑救任务,冲到火场后,因缺装备少技能,非但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还有预备役战士受伤住院!痛定思痛,师党委下大力抓整改,以精准定位实现与战场的无缝对接。

  人员锁定战场。他们将“协调型”预备役军官和在位率不高的预备役官兵调整出队,通过跨行业、跨单位、跨地域编组等方式,增补懂军事、懂指挥的预备役军官和常在位、用得上的通信、防化、维修等专业技术人才,专业对口率达到88%。

  装备对接战场。扎实做好军民通用装备潜力调查,建立定期走访、定期汇报制度,与地方联合出台《军地联合作战保障实施意见》等配套政策法规30余部,开发“军民通用装备动员潜力资源管理系统”,确保动员征用装备快速管用。

  驻训两月 戈壁砺兵

  实战化训练出战斗力

  组织实兵演练是促进预备役部队战斗力提升的重要手段,也是牵动各项工作落实的有效途径。去年以来,该师组织各类实兵训演练70余次,参训参演官兵6000余人次,在实战中摸索战斗力提升的方法途径。

  戈壁滩上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恶劣的自然环境可见一斑。对于该师官兵来说,这是练兵的好时机,到戈壁深处驻训自找苦吃是这两年训练的新常态。千人百车挺进戈壁,驻训两个月,打仗60天:挖掩体、忙伪装、夜间灯火管制、分阶段拔营流动……不时,还有炮阵地遭“敌”化学武器袭击、“敌”侦查卫星过顶等突发险情。“刀光剑影的日子令人心潮澎湃、充满激情!”修理营制配连预任排长张宁说出了参训官兵的心声。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即便是预备役官兵三分之一集训,从集合站队到操枪弄炮,从文书拟制到要图标绘,师党委要求,均按实战的标准和尺子来量长评短。撤下“兵保姆”、增加夜训课目,训练难了累了,但预备役官兵却感到更带劲儿了。

  与此同时,师党委立足实际,组成师、团、营、连四级训练问题指导组,对制约战斗力提升的训练难题集体攻关,逐一破解。通信装备“多代同堂”、满服役年限官兵比例过高分队训练骨干培养和保留、单兵技能短板、偏训漏训等一大批长期制约预备役部队战斗力提升的训练难题一一破解。

  就地就近 管用好用

  快反应急彰显素质

  2月,和田地区于田县发生7.3级地震。震后第一时间,师应急救援分队百余官兵已集结完毕,整装待发。

  今年初,疏勒发生暴恐事件后,该师动员600多名预备役官兵协助地方公安、武警特警卡口控点、昼夜巡逻,进村入户对100多个城中村、外来人员集中区、偏远农牧连展开拉网式排查,震慑了犯罪分子,稳定了民心。

  随着使命任务的拓展,遂行抢险救灾等多样化军事任务越来越频繁。而预备役部队寓兵于民,在处理突发公共事件时具备地缘、人缘等优势。该师主动协调地方政府,着眼提升应急应战一体化建设质量,在军民深度融合上下工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发展格局。

  军地联合组建了两支自治区级预备役应急抢险专业分队,完善管理制度,明确保障办法,使之成为地方党委政府手中管用的应急铁拳;协调地方应急部门和编兵单位对灭火、抗洪、抗震救灾等5支专业救援分队的装备进行了升级;与驻地通信、气象等部门合作,建起覆盖整个预编地域的综合信息网,实施全方位、全纵深、全时域立体监控侦察,确保部队能够在第一时间救援……

  通过军地双方树立一盘棋思想,大大提升了部队应急应变的能力。在近期遂行的7次抢险救灾任务中,该师预备役官兵召之即来,预征装备精准就位,社会化伴随保障及时可靠,任务完成圆满。老百姓竖起大拇指:“这是咱们自己的部队!有他们在身边,我们心里踏实!”(卢诗贵)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