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军人士频发煽动言论搅局南海 专家解读其意图

2015年04月04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专家解读:美国为何频频插手南海事务?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4月4日电(刘艳)近期,美国军方人士频频发出各种煽动性言论,搅动南海局势。从欢迎印度进军南海、邀日本自卫队巡逻,到建议东盟联合巡航,从出动最先进“海神”反潜巡逻机巡航南海,到声称将派最强军舰应对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美国军方不但指手画脚,而且还有所动作。专家表示,美国军官有关言论丝毫无助于南海和平稳定,也无助于有关争议的妥善解决;而其煽风点火背后的意图也难以实现。

  频频搅局南海 释放怎样信号?

  今年来,美国军官屡次发表各种煽动性言论,试图把南海的水“搅浑”。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斯3月再次炒作“中国威胁”,声称中国在南海沉迷于“挑衅性”战术,为此欢迎印度在南海展示更多“存在”。

  而美国第七舰队司令罗伯特·托马斯在南海问题上的几度高调发声格外引关注。托马斯宣称,为制衡中国在南海地区越来越强的海上力量,美国欢迎日本将空中巡逻的区域扩大至南海地区上空,而且东南亚国家应组成联合舰队在南海巡航,美国可给予支持。近日,托马斯更是再次强调,美国期待日本自卫队能够参与南海常态化巡逻活动。

  对托马斯有关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回应称,南海有关争议应当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的和平稳定应当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这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倡导的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美方有关言论丝毫无助于南海和平稳定,也无助于有关争议的妥善解决。中方希望美方恪守在领土主权归属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多做有利于增进互信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中国国防部也严正回应说,美方有关言论煽风点火,丝毫无助于南海的和平稳定。美方应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尊重南海地区国家维护和平稳定的努力,不做挑拨他国关系、制造紧张局势的事情。

  对于美国军方高调拉域外力量介入南海,军事专家王宝付表示,在南海争议上,如果说以前只是有美国的“黑影”,现在显然有美军插进来的“黑手”。美国插手南海事务开始从“后台”走向“前台”,走向前台是为了组织一个以美国为首的海上联盟遏制中国。

  对于美国军官在南海问题上作出的一系列言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主要是美军执行亚太再平衡战略所采取的举措。美国试图把中国与有关国家在南海岛屿的主权和海域管辖权争端作为一个抓手,煽动这些国家挑衅中国,这是美国长期使用的“离岸平衡”做法,给中国制造麻烦,从而达到牵制中国发展的目的。

  张军社说,自从美国实行亚太再平衡战略以来,美国军方加强在南海地区的军事部署和存在,与菲律宾加强军事演习,甚至明目张胆鼓动其挑衅中国,这都是美国不负责任的做法。

  据悉,美国军官的相关言论并没有出现在美外交文件和声明中。分析指出,虽然如此,但美军将领表态绝非偶然,明显带有投石问路的味道。美方释放的信号是,美将更深介入南海问题。

  美国除了从言语上频频“指挥”南海问题,在行动上也是立志“言必行”。今年2月,美海军首次承认出动先进的“海神”侦察机在南海进行侦察巡逻。近日,美国太平洋舰队副司令保罗更是声称,中国在南海“恃强凌弱”,作为对盟友的承诺,美国将部署最新的隐身军舰到太平洋。

  分析指出,通过不断渲染中国威胁,美国希望名正言顺地将南海巡航行动常态化,更可进一步与地区盟友和伙伴加强合作,在空中和海上提升应对中国的能力。

  对此,张军社表示,美国对中国的维权行动进行指责是颠倒黑白。美国军官有关言论丝毫无助于南海和平稳定,也无助于有关争议的妥善解决。

  高调拉域外力量介入 煽风点火为哪般?

  美国军官关于南海问题得相关言论发表后,个别国家作出了回应。安倍提及谋求在南海发展中国与东盟部分成员国之间的对立,称日本与东盟方面的合作很重要。在此之前,日本已跃跃欲试,不断与南海相关“声索国”增进“交流”,试图实现东海和南海问题联动。

  至于日本为何要配合美国在太平洋上掀风浪,张军社称,日本作为一个域外国家想要插手南海,首先是为了配合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其次,日本也想借此扩大自身影响,介入亚太安全事务。

  对于第七舰队司令关于建议东盟联合巡航南海的言论,菲律宾迫不及待地表示,菲海军愿意接受美建议。菲律宾外长称菲将恢复在南海有争议地区的修复和重建活动,包括在南海建飞机跑道。

  国际问题观察员齐楚分析指出,美国军方的言行,除了刺激个别挑事者蠢蠢欲动外,没有任何一方会从中受益。而且形势也不会朝着美国设计的方向发展,印度素有独立外交传统,而身处南海周边的绝大多数东盟国家,对美有关言行更是充满戒心。

  张军社也表示,美国的意图不会实现。首先,中国和南海有关国家的海洋争端只涉及到部分国家,许多国家都不愿意介入这些问题。其次,即便是与中国有海洋领土争端的国家也并不是像菲律宾那样要和中国进行对抗。因而美国这种挑拨离间,煽风点火的意图不会得逞,最终只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