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班长夺冠立功后辞职:躲清闲还是退位让贤?

2015年04月10日 09:52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班长素有“军中之母”的美称,是实现强军目标的重要力量。但受兵员结构、素质变化和传统思维观念等方面的影响,“谁当班长”成为战士特别关注、基层主官倍感压力的话题。这不,在济南军区某团就发生了跟班长有关的系列故事。本版特别推荐《前卫报》3月13日《让贤?还是躲清闲?》一文。

  急流勇退:几分尴尬在心头

  前不久,济南军区某团一连上士班长刘治麟,向连队党支部递交“辞职信”:主动辞去班长职务。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引起轩然大波。

  作为班长的刘治麟,多次在比武考核中摘金夺银,并在去年年底荣立三等功。

  “瞧,功也立了,成绩也都收获了,是该歇歇了!”很多战士私下议论,班长要操心班内的大事小情,工作没完没了,刘治麟“辞职”是为了躲清闲。

  但是,也有不少年轻士官表示,他们有激情有活力有想法,就是没有舞台。连队“论资排辈”选班长,老士官“霸占”岗位,既让他们失去了成长锻炼的机会,又挫伤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所以,应该为刘治麟主动“退位让贤”的做法点赞。

  “别人看我干得如鱼得水,但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刘治麟坦言,现在的战士学历高、思想活,凡事都要问为什么,这对文化水平不高的他来说颇感吃力,这也是他“辞职”的原因之一。

  九连上士班长杨培辉则因家庭原因萌生退意:不久前妻子来队,可班里新兵突发阑尾炎,他义不容辞担任陪护人员。等杨培辉归队时,妻子已回单位上班。对此,他颇为心酸和无奈,军人本就聚少离多,担任班长后任务更重、冲突更多,年近三十的他一直和妻子商量着要个孩子,可至今没能如愿。

  竞争上岗:谁上谁下难定夺

  说起班长任用,年初的那次选拔,让三连连长张中华遇到“幸福的烦恼”:去年初,该连分配来一批大学生士兵,个个“身手不凡”。今天你在“战士讲坛”上“露脸”,明天我就要在5公里赛场上夺冠。连里的老班长在他们激情的感染下也纷纷登台亮相,计算盘作业、方向盘测角,样样都要比一比,上演了一场场“新老兵同台竞技”的好戏。这不,竞选班长新老兵又一次“杠上了”,看着手里的一摞申请书,张中华需要好好斟酌……

  同样是班长任用,八连指导员丁代民为老班长马方超的“上”与“下”,左右为难:作为连队兵龄最长的班长,马方超不但把班里管理得井井有条,还经常给连队提一些意见建议,所带的班更因完成任务出色在去年年底被评为“先进班”。但就他个人来说,因为年龄较大,学东西较慢,体能素质下滑很快,马方超不但成了连队唯一一名没有考取新装备等级证书的班长,还在去年年底的武装5公里越野考核中,拖了连队后腿。

  角色定位:互帮互助同提高

  班长是军队最基层的骨干,是连队军官和战士的纽带,是部队战斗力构成的重要基础。老士官管理经验丰富、专业素质过硬,各方面都能准确“把脉”“对症下药”;年轻士官则思想活跃、视野开阔,热情高、干劲足,容易与战士打成一片。通过新老士官合理配置,不但有利于骨干队伍稳定,更有利于连队的长远发展。

  该团通过开展新老班长结对子、班长擂台赛等活动,既为新班长的成长进步创造机会、搭建舞台,也有效激发老班长的练兵热情。在上个月的班长擂台赛上,汽车连新任班长马洪岩在倒车入库这个课目上,打败了素有“金牌专业户”之称的上士班长刘向东。刘向东感慨:“长江后浪推前浪,今后再也不能固步自封了!”擒拿格斗、攀岩射击样样精通的警侦连一班长董潇,今年进入第12年,一直想把自己练就的“独门秘笈”传下去,通过新老班长结对子活动,还真让他找到“好苗子”,董潇不禁感叹:“这下不用担心绝技失传了。”

  对于非骨干老士官的作用发挥,该团开展“我来为你提提醒、我来为你加加油”活动。让老士官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搞好传帮带,当好领路人,积极营造互相理解、支持的和谐氛围。去年年底该团为外训准备物资,新班长杨阳正忙得团团转,老士官葛士涛硬要拉着他把帐篷杆检查一遍,结果发现有两根连接杆的接头脱落。这让杨阳的心里咯噔一下:要是等到了驻训点才发现问题,战友们只能以天为被、以地为床,姜还是老的辣!其他的老士官也没闲着,他们结合自身经历,梳理出班排外训物资清单、驻训点周边社情等资料,为新班长圆满完成任务奠定了基础。

  如何加强班长队伍的建设?编者从基层部队的政工网中摘选了3则意见建议,这些思考尽管只有三言两语,但从兵的视角启发了思路。

  打造“暖心工程”

  牢固确立为班长成长进步、长远发展负责的观念,想方设法解决他们的特殊困难。每年拿出部分经费作为士兵专项“解困基金”,帮助消除后顾之忧。采取有力措施解决班长休假难问题,机关根据规定明确班长休假比例,督导各单位年初制订班长休假计划,加强调控,保证每名班长休好假。下大力满足班长精神文化需求,采取统一购买相关书籍或班长自行购买并报销相应比例金额的做法,引导班长队伍加大学习现代化知识的投入。

  (摘自北京军区某部政工网 作者:赵光睿)

  严格选拔任用

  严格选拔程序,规范士官班长选取“六个步骤”(本人申请、群众评议、基层党支部推荐、营级党委初审把关、机关考核并公示、团党委审批),切实把思想好、作风正、技术精和身体好的骨干选为班长。严格选取标准,选取班长除具备选取士官的一般要求外,还应当具备相应的组织领导和管理能力,达不到要求的一律不选。新老梯次配备,根据学历水平、兵龄长短等科学搭配,搭配正副班长时做到能力互补。

  (摘自77221部队政工网 作者:翟小瑶)

  提高综合素质

  营、连在抓好经常性教育中,应把班长队伍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层次突出出来,重点抓好使命职能教育、爱岗敬业教育、条令法规等教育,并注重启发班长加强自我教育。在政工网上开设“加强班长骨干队伍建设”专栏,作为班长学习及经验交流平台。积极与军内外院校协调,鼓励班长进行学历升级。注重搞好传帮带,每季度老班长和优秀班长开展一次“现身说法”,在班长队伍中开展一帮一、一带一、一传一活动。

  (摘自第42集团军某团政工网 作者:王伟)

  厉建西 黄可臣 刘文凯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