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官兵信奉子弹“喂”出神枪手 打法不对成绩上不去

2015年04月14日 09:0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官兵信奉子弹“喂”出神枪手打法不对成绩上不去
某红军师工兵营官兵进行夜间布雷。袁宏彦摄

  向“训得不全面”开刀

  偏训漏训缺陷多,打起仗来取胜难

  风似钢刀,雪如鹅毛。去年10月中旬,海拔4300多米的昆仑山腹地,一场由陆军、空军、第二炮兵等诸军兵种参加的联合实兵演习悄然打响。

  雪夜子时,在中线机动的某装甲团坦克梯队状况不断:两辆坦克因通过雪水河道时发生淤陷,只好调重型牵引车前来救援;梯队行进10多公里时,前方“桥梁损毁”,于是赶紧让保障队前出搭建临时道桥……演习中,许多小兵种专业在关键时刻大显身手。

  “未来战场上,这些平时不起眼的小兵种专业将发挥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在兰州军区考评组领导看来,工兵、通信、修理等小兵种专业,是战场上须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往往起着“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然而,说起小兵种小专业训练,有人直言在部队训练中被“边缘化”,领导重视不够,机关抓得不紧,各方保障不力,与其在战场上的地位极不相称。

  去年6月,兰州军区对全区基础训练情况检查发现,有16个专业、数百个课目存在偏训漏训、粗训弱训现象。其中,小兵种专业和高强度训练、夜间训练占相当比重。尽管明知这样做不对,但从上到下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在过去,不管平时其他课目训得咋样,只要上级经常考的主战专业和重难点课目取得好成绩就行。

  “偏训漏训,打仗难赢。”剖析这一现象,某红军团团长王勇不无担忧:未来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诸军兵种力量相互融合、一体联动,小兵种小专业往往是跑得快的重点、联得通的节点、打得准的关键。如果偏训漏训的问题不解决,能打胜仗只能是一句空话。

  有鉴于此,兰州军区提出按“六全”要求抓好训练落实。哪“六全”?军区司令部军训部领导介绍,就是“按编制把单位训全、按实力把人员训全、按大纲把内容训全、按指导法把步骤训全、按战斗力构成把要素训全、按成绩评定标准把对象考全”。集训中,一些部队指挥员对此深有感触,落实“六全”,是实现作战体系的高度融合和全面过硬的基础。下一步,他们将把“六全”要求涵盖军区部队所有单位、人员、内容、要素、步骤和对象,着力破解基础训练“训得不全面”的问题,全面打牢“基础训练的基础”。

  向“训得不规范”开刀

  各行其是要不得,依法治训是上策

  “什么叫负弹道?使用常用表尺,射击距离在250米、350米时弹道高是多少?外界条件对射击有哪些影响?”集训现场,某团二连指导员张华连珠炮式的提问,让不少玩枪多年的“老兵”频频卡壳。

  “没想到轻武器射击还有这么多道道。”一堂课下来,某通信团参谋长冯小龙很是感慨,虽然轻武器实弹射击成绩每次都是优秀,但他对一些射击原理并不太清楚。

  射击高手、某防化团上士李训练介绍,以往许多官兵信奉“神枪手”是子弹“喂”出来的,很少像此次集训那样认真学习轻武器射击原理。不少教练员也认同这一说法,不经分步细训直接让战士按“三点成一线”的要求打,结果射击成绩老是上不去。

  “师傅带徒弟,一套是一套。”留心观察,不难发现即便是同一个课目,不同教练员讲的方法、教的技巧也不尽相同。

  在兰州军区各级组训者看来,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训得不规范所致,这是当前部队基础训练存在的突出问题之一。

  何谓“训得不规范”?就是依法治训、按纲施训意识不强,训练中存在训练制度落实不好、教学组训不够规范、考核评比不够严格、训练保障不够到位、训练秩序不够正规的现象。

  说起这些,某炮兵旅旅长蒲继生用一个“乱”字来形容。他说:“不纠正基础训练各行其是、标准不一的问题,很难夯实部队训练根基。”

  可喜的是,经过不懈的探索实践,兰州军区总结出破解“训得不规范”问题行之有效的措施。简而言之,就是要强化各级领导和教练员依法治训、按纲施训意识,严格依据训练条例、大纲、指导法和教材教范,以规范的步骤、正确的要领、标准的动作、科学的方法,规范基础训练的方法路子。

  循着这一思路,此次集训他们区分共同和专业两部分,精选各兵种各专业59个课目组织观摩示范。这些课目涵盖12个兵种35个专业,涉及单兵、班、组、台、站、分队军官和首长机关各个层次,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示范性。

  “今后训练,该做示范的都得做示范。”参训的新疆军区某团团长陈健表示,回到部队后,他将建强团营连示范分队,通过组织经常性的“示、讲、练、比、评”,使官兵形象直观地确立训练标准,更快更好地掌握动作要领。

  向“训得不精准”开刀

  训练只求差不多,打赢就会差很多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这个道理尽人皆知。然而,某团团长张成举检查训练时发现,有名教练班长讲解某型榴弹炮高低机和方向机操作时,多次使用“基本上”“差不多”等模糊词汇。

  “‘基本上’咋理解?‘差不多’差多少?”张成举接连几问,把教练班长闹了个大红脸。这并非吹毛求疵。要知道,狙击步枪枪托晃动1毫米,400米距离偏差就有近0.5米,更何况是射程达几十公里的火炮?

  “训练只求差不多,打赢就会差很多。”直面未来信息化战争,很多一线指挥员认识到,武器装备越先进,对操作的精准性要求越高。

  以某新型防空导弹为例:该型防空导弹各类操作岗位80多个、操作按钮上百个,要娴熟运用必须严格按照规程进行操作,如果按错一个按钮、不会应变处置,很可能造成重大损失。

  一边是信息化装备对精准操作的高标准严要求,而另一边却是训练方法简单粗放、严抠细训不够、标准要求不严,训得不精细、不准确,二者之间的鸿沟如何填平?在深入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兰州军区各部队把分步细训、专攻精练摆上了突出位置,通过引导教练员搞透每个课目的训练内容、方法、条件、标准和要求,并把它分解成若干步骤、细化为不同环节,按照先分解后连贯、先简单后复杂、先单个后整体的要求,逐动作练、逐步骤训、逐环节抠。

  “训练有精度,战斗力才能有硬度。”针对以往训练计划内容、时间和标准不具体的问题,某团推出训练计划会审制,明确训练计划出炉需过官兵集智研究、连队制定计划、营级单位审核“三道关”,并追究训练计划制订不详细、标准不具体单位主官的责任。

  在此基础上,他们绘制了通信、侦察、炮兵等兵种专业标准化组训考核流程,使操作更加规范准确。采访中,记者在某型电台车训练现场看到,官兵人手一张流程图,训练步骤、考核标准、条件要求等一目了然。通信连上士马正彪说:“参照流程图,电台车上每个岗位怎么训、训到什么程度都有具体指标,练一次就有一次的提高。”

  向“训得不娴熟”开刀

  关键时刻显身手,苦练精训不可少

  去年9月的一次随机抽考,让某团二炮连上等兵马超声名鹊起。那天,军区领导到正在青藏高原驻训的该团调研时,提出抽考一个班迫击炮简便射击。

  马超所在的一班被抽中。没想到,实弹射击前,军区领导又出“情况”:“一班班长负伤失去指挥能力”,指定马超代替班长,对1800多米外的目标实施简便射击。

  通常情况下,迫击炮简便射击由一炮手担任,何况让还是上等兵的三炮手马超代替一炮手进行射击!观战的将校军官无不为马超捏一把汗。

  “轰!轰!”随着两声猛烈的爆炸声响起,“敌”目标被准确命中。

  出彩缘于吃苦。凭着勤学肯钻、苦练精训,入伍短短一年多的马超不仅精通迫击炮炮长、瞄准手、弹药手等专业,还掌握了炮兵侦察计算的相关技能。

  马超的精湛射击技能,受到军区领导称赞:如果每名战士都像马超那样,做到平时一专多能,战时一兵多用,就能对手中武器装备操作精准娴熟,那么打起仗来胜算就很大了。

  听话听音。显然,这位军区领导的话里有话:通过大抓基础训练,许多官兵虽然掌握了动作要领,但由于缺乏反复、持续的强化训练,存在方法要领不明白、基本动作不扎实、基本技能不熟练的问题,没有形成行为习惯、达到自动化状态。

  动作不娴熟,关键时刻很可能“掉链子”。去年,某装甲团在高原接受上级坦克战斗射击考核时,不少平时考核全优的“金牌射手”,却因“水土不服”屡屡出现失误。对此,该团结合高原寒区训练实际,通过采用“改变初始位置、改变目标背景、改变天候条件、改变靶板高低、改变目标远近”等方法,逐项内容、逐个条件过关升级,使全团坦克射手的实弹射击成绩明显提高。

  练!练!练!练成精兵才是好汉。说起解决基础训练“训得不娴熟”的问题,该团打出18发全中的“神炮手”曹家龙的一段话代表了许多官兵的心声:只有通过循环练习、反复强化、持续训练,把每项技能都练成“肌肉的记忆”和“本能的反应”,上了战场才能处变不惊、一剑封喉、克敌制胜。(特约记者 莫福春 记者 贾保华 通讯员 杜红星)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