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读日军费三连增:走右翼化道路势必要扩充军费

2015年04月14日 10:48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

  安倍加强支持自卫队,希望让其在未来扮演更积极的角色。图为日本自卫队进行空降训练。(资料图片)

“鱼鹰”运输机,日本西南方向防卫的王牌。(资料图片)

  日本2015年度政府预算案4月9日傍晚在参院全体会议上以自民、公明两党等的多数赞成获得通过。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度预算中,日本的防卫费用连续3年呈现增长态势,已逼近5万亿日元(约合421亿美元),比上一年度增加2%。鉴于此前已获众院通过,日本2015年度预算由此正式成立。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月26日曾指出,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日本的人口只是中国的约1/10,面积是中国的约1/26,但日本人均国防费是中国人均国防费的约5倍。是谁在扩充军备?是谁在威胁地区安全?大家一目了然。

  在预算案中,日本防卫省计划进一步强化冲绳县等西南地域的防卫力量建设,特别是离岛防卫能力。为此,日本将从2015财年起新购5架MV-22“鱼鹰”运输机、30辆水陆两栖战车、20架P-1反潜机、6架F-35战机等新式装备。日本还计划在冲绳县与那国岛、鹿儿岛县奄美大岛等地新建监控基地或自卫队警备部队营地。

  增加防卫预算 针对中国

  日本政府9日通过的2015年预算案,其中防卫预算连续3年增加,达到421亿美元,西方主流媒体直言不讳地指出这是安培政府针对中国采取的举措。有媒体认为,防卫预算连年增加的趋势反映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希望让自卫队未来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二战胜利的历史虽然过去了70年,但历史的伤痛记忆没有远去,更没有彻底消融。当年的日本政府就是靠穷兵黩武,军费连年增加,以至于日本走上侵略扩张和加害别国的道路,与世界人民为敌,最终落得了战败投降的可耻结局。无数历史事实证明,日本军国主义不但害苦了邻近的国家,最后也为自己带来了极大的伤害。这个历史教训不应该被忘记。

  面对日本经济“失落的二十年”,国债问题已经不容小觑,2013年就已达到1009万亿日元,是日本GDP的两倍之多,而且日本政府赤字还在不断增加。日本应该怎么办?日本安培政府继续走右翼化道路,势必要扩充军费,将更加导致财政的不平衡。现在,安培政府连续三年提升防卫军费预算,修改武器禁运三原则,并且扬言要修改和平宪法第九条。这一切,不能不让人担心:安培政府要干什么?

  近年来,美国一心想要重返亚洲,但正在削减的军费让其心有余而力不足,因此想通过强化日本的军事实力来达到目的。事实上,这已经引起了一些日本有识之士的警惕。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加藤典洋清楚地指出“日本右倾化的确是近期日本必须忧虑的情况”。

  日本军购项目特点和重点

  根据日本防卫省公布的2015财年防卫预算概要,新财年日本防卫预算比2014财年增加953亿日元,增幅为2%。其中,人员后勤等预算为 2.1121万亿日元,同比增0.9%;装备物资等预算为2.8680万亿日元,同比增2.7%。由此可以看出,2015财年日本防卫预算的增长主要集中在武器装备和基地建设等硬件方面。

  日本2015财年主要军购项目的最大特点是,进一步强化在冲绳县等西南地域的防卫部署和海空监视能力及作战能力,打造攻击型的海陆两栖部队及相关基地整备。

  重点一是所谓“离岛防卫”和水陆两栖攻击型装备采购。从2015财年起,日本将新购入20架P-1反潜机、5架MV-22 “鱼鹰”运输机、1架E-2D预警机、30辆水陆两栖战车、6架F-35战机以及 “全球鹰”无人机地面操控系统。此外,“宙斯盾舰”造舰项目预计也将投入1680亿日元。

  重点二是西南地区沿岸监控、警备、作战支援基地建设。根据预算,日本防卫省计划在九州地区的佐贺机场新建“鱼鹰”运输机基地,在鹿儿岛县奄美大岛和冲绳县与那国岛部署沿岸警备或监视部队,并增加水陆两栖作战部队相关配套设施。

  重点三是加大在太空军事和网络领域的投入,如太空开发等相关费用以及网络安全和对应相关经费。

  重点四是用于驻日美军的相关费用。包括:驻日美军部分经费负担,驻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迁至边野古基地的费用,以及驻日美军部分舰载机迁至山口县岩国基地的费用。

  日本媒体指出,新财年防卫预算大幅增加,反映出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日本军事态势的急剧转换。但防卫费用大幅增加势必挤压社会保障开支,并给已有巨额赤字的日本财政带来新的压力。

  与中国军备竞赛后果难测

  日本媒体尖锐指出,安倍政权如此连续增加国防预算,让日本防卫费不受限制膨胀的状态更加鲜明。日本法政大学公共经济学教授黑一正对媒体表示,在日本政府财政紧张的情况下,增加防卫费是有限的,如果政府不全面重新检证预算的有效使用方法,就会导致效果不明的防卫费用继续膨胀。

  日本政府今年的防卫费主要针对中国的日益增加的海洋活动,用于强化日本西南诸岛的防卫和警戒监视体制。英国媒体发表文章称,“日本军费连续第3年增长,但同美国中国相比仍相形见绌”,美国2015年度国防预算为近5000亿美元,中国约为1400亿美元。根据英国智库的数据,日本军费在世界排名第七。文章质疑,日本军费的膨胀并不是应对与中国关系紧张的有效之举。日本上智大学政治学教授中野晃一(音译)表示,“日本是个老化、成熟、背负巨额公共债务的经济体,中国的GDP是日本的两倍,人口是日本的10倍还多”,“应对中日关系紧张的,外交努力更加重要。日本无法承担与中国陷入军备竞赛的后果”。

  韩国专家发表评论文章称,由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每年的国防预算增幅较大,日本无法与中国硬碰硬。从日本的国防预算案能看出两条并行思路,即日本一边加强美日合作,一边不断强化独立防卫体系。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研究员朱成山指出,日本仍然是一个背负历史包袱的非正常国家,日本只有通过真正取信于亚洲,取信于世界,才能卸掉这个包袱走向正常化。而军费的增加,同时增加邻国对日本的疑虑,它不仅仅是一种财政负担,只能让日本越来越“不正常”。(时钟)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