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报谈强军文化:千万不要停留在娱乐消遣层次

2015年04月21日 09:00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与强军文化担当 ——学习习主席关于文化建设论述的思考

  文化是一个时代精神的积淀,它既是时代的产物,也是时代的标识。无数个时代的连接与俱进,汇聚成一条绵延不绝的文化长河,构成了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中国这条文化长河已奔涌流淌了数千年。

  数千年前优秀的精神传统依然与我们同在,那些遥远的声音,那些远去的背影并没有消散走远,而是时时撞击我们的心胸,鼓荡我们的血液与灵魂。

  从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开始,历经先秦散文、两汉辞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多个文学艺术发展阶段,浩帙的中国文学艺术典籍,蕴含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独有的美学精神。孔子云:“能执干戈以卫社稷,可无殇也。”意思是说一个普通民众只要能拿起武器保卫国家,这个人可以得到更高的礼遇,也是个大义之人。中华民族正是从这些普通和朴素的文化意识与思想出发,培育和塑造了广大民众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以及陆游“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担当,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志向,秋瑾“粉身碎骨寻常事,但愿牺牲保国家”的气节等。在经济繁荣发展的时代,文化像资源和矿产一样被发掘、生产和输出,但我们比较重视高喊文化创新,而往往忽视文化创新的前提是文化传承,特别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习近平主席曾指出:“文明特别是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在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历史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都注意汲取其中积极的养分”“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

  这些科学论断强调的正是如何科学地对待优秀传统文化,其蕴含的科学态度、立场、观点、方法,对我们继承和发展创新传统文化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生物学中,基因是遗传的物质基础。基因通过复制把遗传信息传递给下一代,使后代出现与前代相似的性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根植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我们富国强军,就是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作为教科书、营养剂来重视和对待;要从把文化作为软实力,关乎国家地位和影响力,关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来考量,确实摆上战略位置来实践。

  二

  毛泽东说过:“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革命战争年代,我们正是通过对高中级干部和广大官兵进行以马克思主义为世界观的宣传教育和文化活动,正是不断对广大官兵进行我军宗旨宣传教育和文化实践,使广大官兵逐渐提高思想觉悟、懂得了不是为自己打仗,而是为了国家和人民打仗的道理。

  所以,先进文化是火炬,是号角,是高地,是战旗,它与生俱来同军队和士兵有着血肉联系。文化是四渡赤水,是爬雪山过草地,是不畏艰险,是彻底藐视一切敌人,是董存瑞、黄继光、雷锋等这样一些英雄人物,它演绎了一幕幕由情境深远的历史场面与众多英雄人物形象交织的精彩活剧。

  可以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军高扬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的旗帜,几经血与火的历史熔铸与深厚积淀,形成了独特的军事文化,为确保部队前进的正确方向提供可靠思想保证,为提升战斗力提供强大智力支持,为焕发官兵“精气神”提供不竭精神动力,为我军的成长发展壮大、战无不胜,起到了“铸魂”“引擎”和“激励”作用。

  在实现强军梦的新征程上,我们高擎强军文化的大旗,千万不要因为文化是软实力在文化建设力度上就软下去,就不去从根本上深化对文化的认识,只把文化停留在娱乐消遣的层面去对待和认识,不把文化作为刻骨铭心的记忆和精神符号来对待和实践。千万不要把文化简单地同形式主义相联系,认为文化就是活动和形式,怕被人误解沾染上文化习气,干脆对文化不闻不问,躲得远远的。同时,也千万不要把文化当作口袋来对待和认识,让文化包打天下,包治百病,表面看是对文化的重视,实际是对文化功能和规律的蔑视与误解。

  习主席说,“我年轻时读了车尔尼雪夫斯基的《怎么办?》,当时给了我很大的影响。这就是优秀文化的魅力。”还说,“我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我们要牢记习主席的教导,不断结合各部队传统和任务特点,加强军事文化建设,打造强军文化,培养部队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让文化真正成为一种前行的精神力量,成为我们提升战斗力和加强部队全面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的倍增器。

  当我们每每高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向前向前向前”,高唱《义勇军进行曲》,高唱《十送红军》,我们就会血脉贲张,热血沸腾。强军文化的号角已经吹响,强军文化需要的正是一种鲜明的我军军事文化的生命力和感染力,我们也正需要强军文化来召唤新一代革命军人,高扬旗帜,英勇顽强,续写英雄儿女的光辉诗篇。

  三

  我们正处在一个思想活跃、观念碰撞、文化交融的时代。人民军队的光辉历史已经充分地证明,文化对于军队和军人是一个“精神支柱工程”与“定力工程”。

  当前,我们要牢牢把握军事文化的前进方向。2014年,习主席到南京军区机关视察时强调,要打造强军文化,巩固部队思想文化阵地,坚定官兵革命意志、升华官兵思想境界、纯洁官兵道德情操,引导他们努力成长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他叮嘱军区领导,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教育官兵学传统、爱传统、讲传统,始终保持老红军本色。

  毫无疑问,我们强军文化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就要放在强化官兵的灵魂塑造、本事锻造、血性担当、品德培养上。一位美军老兵在总结朝鲜战争美军的失败时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那么恶劣的条件下,在武器装备非常落后的情况下,他们的那种信念和精神令我们如此胆寒。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队伍中90后已经成为官兵的主体。伴随着互联网长大的90后,他们身上打着互联网时代多元、前卫、个性的烙印。如何建设强军文化,让强军文化助推强军梦,让强军文化成就这一代青年官兵的强军梦报国志?如何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习主席近几年去过西柏坡、韶山、井冈山、闽西、大别山、延安、兰考等革命圣地和老区,参观那里的会址、纪念馆,瞻仰纪念园,同老红军、军烈属代表座谈,和基层官兵同吃“一锅饭”……我们就是要向革命先辈学习,向英雄模范学习,在寻根溯源中感受革命传统的力量,领悟我军的性质、任务和宗旨,接好革命传统的接力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大力弘扬代代相传的革命传统,高扬旗帜,聚气鼓劲,形成并迸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

  已故著名作曲家沈亚威先生在回忆淮海战役文化工作的威力时说,战斗间隙的看电影、唱歌、看皮影戏、演小节目,包括他深入部队教唱自己战斗间隙所作的《淮海战役组歌》,为鼓舞将士杀敌起了很大的作用。我军在长期的斗争和实践中形成了“前进文化”“前线文化”“蓝天文化”“砺剑文化”等等,它们都是强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发扬好和继承好。

  总之,我们要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人、培育人的作用,助推中国梦、强军梦;把强军文化向能打胜仗聚焦,弘扬尚武精武之风,始终保持我军无往而不胜的英雄本色,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在部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柳江南)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