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巢湖舰在外执行任务367天创纪录 官兵称能再多俩月

2015年04月28日 09:05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巢湖舰在外执行任务367天创纪录官兵称能再多俩月
远海大洋上,巢湖舰(中)正在为编队舰艇实施补给。 图片由作者提供

  367天!3月25日,当海军巢湖舰缓缓靠泊到某军港码头时,中国军舰在外执行任务最长时间的新纪录诞生了。

  数字简单而抽象。不过,从纪录的两个端点上看,对比则生动而清晰——

  一年前起航时,巢湖舰只是一艘刚刚通过全训合格考核不久的全新补给舰;如今远航归来,该舰不仅顺利完成了搜寻马航MH370失联客机、连续两批护航、访问欧洲5国等任务,还成功实施了55次补给保障,带回了一批训法、保障法和学术成果,远海综合保障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跨越的意义何在?某舰艇训练中心领导告诉记者,面对舰艇远海任务越来越多、周期越来越长的实际,从巢湖舰5.2万多海里的航迹里,可以探寻出一艘新舰艇如何结合任务,快速提升训练水平、提高实战能力的答案。

  面对紧急出航,靠什么准备“说走就走的旅行”——

  闯荡深蓝,既要蓄底气也要拼胆气

  一年前紧急备航的情景,巢湖舰政委傅国平至今记忆犹新——

  由于执行搜寻马航MH370失联客机任务,第十七批护航编队受命提前出航。此时,巢湖舰刚刚完成一次试验性训练归来,留给官兵们的备航时间已不足原计划的一半。

  作为舰艇远航的“超级保姆”,补给舰备航期间,需要筹措装载油料、淡水、弹药、蔬菜、食品等大量物资,林林总总,细致繁琐。第一次执行远海任务就紧急出动,年轻的巢湖舰能做好备航准备吗?

  “这点考验都经不起,还谈啥走向远海?!”傅国平说,受领任务后,舰党委第一时间就向上级作出保证:即刻备航、准时起航。

  底气源自能力的积淀。补给长蒋周东介绍说,从接舰那天起,舰党委就狠抓舰员岗位能力培养,在190多项实装操作、180多项理论培训中,各专业人员完成率达100%;舰艇入列前的千分制装备检查,他们取得950多分的高分;试航期间,他们不仅提前完成了对横向、纵向、立体等各类补给训练,还创下了海军综合补给舰海上互补的先例。

  此次出航,由于任务周期长,需要筹措装载的物资规模空前。巢湖舰官兵分更次24小时连轴转,不仅按时完成了物资装载,演练完善了各类护航方案预案,而且还提前完成了护航装备的加装改装。

  2014年3月24日,巢湖舰按时随第十七批护航编队从舟山某军港正式起航,奔赴南印度洋执行任务……历经367天风浪洗礼归来,再谈起出征的日子,不少官兵仍然感叹:当初真是拼着顶上去的!

  当时的巢湖舰,入列仅半年,人员和装备仍处于磨合期,个别不熟悉舰艇的新舰员穿过一些低矮通道时还偶尔会撞到头;由于接舰、入列、试训、任务环环相扣,该舰几乎一直是全员在位,人员休整不足;新舰员基础训练不够,新改装的设备训练不够……

  “要是多些时间训练再执行任务,肯定准备更充分。”傅国平说,胜利青睐有准备者,但它不会等到我们万事俱备后按部就班地去摘取。走向远海的军人,不只需要在平时积蓄更多底气,还需要有关键时刻敢打敢拼的胆气。

  面对繁重任务,如何持续提升官兵基础训练水平——

  能力淬火,任务是成长拔节的催化剂

  远航归来,巢湖舰信号班女兵赵畅完成了一次精彩蜕变。

  信号班负责舰艇的信号传递与沟通联络。这项工作既关系舰艇的航行安全又是对外交往的形象窗口,只比巢湖舰入列早一个月入伍的赵畅不敢大意,加班加点苦练技能。

  但在远航之初,她离一个成熟的操作号手仍有不小的差距:第一次与外国船只进行国际信号交流时,拿起对讲手柄,她原本流利的英语变得磕磕绊绊,对方的通告,听了好几遍录音才完全弄懂其中的术语……

  不过,几个月航行下来,赵畅有了另一番表现。一次停靠吉布提港口,在与外军舰艇的沟通交流中,她规范的语言表达、专业的术语应用,赢得吉方海军司令的赞赏。我国驻当地使馆工作人员称赞道:“你的表现,给中国海军争了光!”

  接下来,一次次的舰艇靠泊、出访中,赵畅更是成了巢湖舰的“明星联络员”。去年年底,她顺利选取了士官,并荣立三等功。

  发生蜕变的巢湖舰官兵不止赵畅一个——

  在赵畅所在的信号班,当初国际信号交流实践经验几乎为零的几名义务兵,如今人人都能熟练对外沟通联络;在补给部门,以前有舰艇补给岗位工作经历的舰员不到三分之一,如今个个都能独立值更;小艇使用曾是训练薄弱课目,远航中,官兵们不仅攻克了舰艇航行中吊放小艇等难题,而且还能做到在不知母船速度的情况下,操纵高速航行的小艇,停泊在母船附近的指定位置……

  “能力的快速提升,得益于实战化任务的催化。”副舰长李斌举例说,在远航中,补给任务平均六七天就有一次,这样高的频率是港岸训练和近海保障任务无法比拟的,走向远海为官兵提供了更多、更贴近实战的练兵机会。

  不过,结合任务开展日常训练并非易事。为避免训练影响任务执行,该舰对嵌入任务开展的训练课目进行了精细分解,组织官兵分级参训;为确保参训人员和装备全覆盖,他们定期组织专业比武、全舰性基础技能比武和“四会”教学活动,不断提高整体训练水平。

  2014年8月,在执行任务过程中,时任巢湖舰实习舰长的曹良东通过了全训合格考核。回想起一路远航中的实战化练兵,曹良东感慨地说,综合补给舰是舰艇远海作战能力的倍增器,其作用在远海任务中凸显,能力也必须从远海任务中获得。

  面对超长航时,如何变被动适应为主动作为——

  日复一日,不能只做简单的累加题

  2014年8月28日,第十七批、十八批护航编队分航。不少巢湖舰官兵坦言,那一天是远航中最难过的时刻,就连平时乐呵呵的“小笑星”王泽也哭了。

  男儿有泪不轻弹。王泽解释说,一方面是因为一起出航的战友要回去了,心里难免落寞;另一方面则是想到组成新的编队后,又要重新磨合、重头再练……

  “长航时是遂行远海任务必须应对的课题。”时任编队保障指挥所指挥员的某支队参谋长余如松介绍说,此次执行任务的巢湖舰官兵很多以前都没出过远海,舰领导中也有不少人没有执行过护航任务,367天的超长航时带来的疲劳效应,对每个人都是不小的考验。

  日复一日的漫长周期,是被动适应还是主动作为?该舰海上临时党委的选择是后者,做法则是结合突发事件、任务转换等情况,不断在看似重复的任务中寻找新的战斗力生长点。

  ——2014年5月,巢湖舰护航的意大利商船“阿拉蒂娜”号突然起火失控,30分钟内,该舰成功援救外籍船员,不仅摸清了本舰应急支援他舰损管的能力底数,而且对夜间操纵使用小艇进行了探索。

  ——2014年7月,巢湖舰在中欧海军联合反海盗演练中担任海上航行补给指挥舰。结合与外军舰艇进行的补给训练,该舰在双方的战术交流中取长补短,提升了保障水平……

  在巢湖舰会议室,指着《“四会”教学教案汇编》《综合补给舰护航行动任务实施指南》《增强远海用兵能力提升的训法》等厚厚的文字和音视频资料,舰长周宝军告诉记者,如果只是把远航当作简单的时间累加题来做,不仅不会有这些训练成果,而且能不能顺利“撑”过来都难说。

  如今,接受采访时,许多巢湖舰官兵都说,就算在367天的基础上再多执行两个月任务,自己也没有问题。

  为啥?“因为一路远航不仅是时间、航程等量的积累,更在实战能力上实现了质的突破。”他们说。(记者 王天益 特约记者 侯 瑞 特约通讯员 林 健)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