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驻藏军士长守江心岛13年 狂风后门外沙石1米多高

2015年04月28日 09:20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驻藏军士长守江心岛13年狂风后门外沙石1米多高
郑晨亮,驻藏空军某场站四级军士长,两次荣立三等功

  在雅鲁藏布江之中,有一个由流沙和鹅卵石堆积而成的小岛。冬春水落,河床干枯,狂风一吹,风沙四起。

  这个小岛叫“江心小岛”,曾培育出闻名全国全军的“挎包精神”。虽然自然环境恶劣,位置孤绝,却是进出藏军民航班机、驻训飞机的必经之地,驻藏空军某场站西远距导航台就在这里。四级军士长、台长郑晨亮,已在这里坚守了整整13年。

  小岛周长还不到100米,只几分钟就已转了个遍。两个兵,一只小黄狗,时而钻出沙地的山鼠——这是岛上全部的生命。13年,除了郑晨亮仍是“岛主”,其他战士已经换了不知多少茬。13年,紫外线炙烤和风沙侵蚀而留下的道道痕迹,已深深印在了曾经白净的脸庞上……

  郑晨亮永远忘不了上岛的第一晚,狂风鬼哭狼嚎般嘶吼,他害怕得一宿没敢合眼。第二天清晨,他想推开门,可大门却纹丝不动。

  “门被堵了。”当时的台长刘小刚拿起铁锹就钻出窗外,郑晨亮也紧跟着钻了出去,一看傻眼了。门前差不多堆了一米多高的沙石。这样的大风,在“江心小岛”一年起码要刮近200天。望着满地怪石,空荡荡的一排土坯房,没有自来水,没有市电……这哪是人待的地方!

  晚上,狂风再次袭来,惶恐、无助、退缩溢满每一个细胞。刘台长仿佛看出了郑晨亮的心思,带他来到会议室。一个洗得泛白的挎包挂在墙上十分醒目,上面缀着“挎包精神代代传”七个红字,熠熠闪光。

  刘台长告诉他:48年前,由于给养不能按时供应到位,战士们因为维生素缺乏脸色变得蜡黄。首任台长贺建华决定自己创造条件改善环境。从那以后,不论是谁,每逢外出时,都要带上挎包往回带一点土。两年后,小岛上建起了十几块小菜地,战士们探亲时从天南地北带回的蔬菜种子开始生根发芽,在“生命绝地”创造了奇迹。1968年10月,贺建华拿着小岛上种出的土豆来到北京,受到了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亲切接见……

  “我不能当逃兵,不能给这个英雄的集体抹黑!”郑晨亮的心深深地被打动了,他下定了扎根小岛的决心。

  小岛上苦,那是真的苦。秋冬季节怕风沙,春夏季节怕涨水。盛夏的一天深夜,突降大雨,水位已接近院子的高度。漫天的沙雨和闪电呼啸袭来,他们在楼顶上足足站了两个小时,直到危情解除……

  小岛虽小,却有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有一年,驻训的战机正在飞行,导航台的信号突然出现故障。代理台长宋兆武立即带上战士邵建军乘橡皮舟去江心小岛抢修设备。雅鲁藏布江表面看似平静,江流却极为湍急,漩涡众多。就在他们离江心小岛只有10多米远的时候,橡皮舟被水下的树桩划破,气体迅速泄漏,眼看就要沉没。为了减轻重量,保障橡皮舟安全抵岸,宋兆武纵身跳入水中,想推着橡皮舟靠岸。不料,他跳下水之后,就再也没能上来……

  “像英雄一样守岛,像英雄一样工作。”这是郑晨亮说得最多的一句话。2005年5月的一个夜晚,郑晨亮在机房试机时,突然信标机不能发射讯号,直接影响对飞机的导航。连队修理所的同志被洪水隔在江对岸过不来。他只有自己想办法排除故障,所有的部件几乎都查了一遍,就是找不出发生故障的原因,这时已是凌晨三点多。怎么办?明天小飞机转场,找不到故障点就会影响飞行。“只有开机检测了,可几千伏的高压,万一……”他不敢再想,此时远方的天际已露出鱼肚白,“只有冒险一试了。”脑海里回想了一遍操作规程后,郑晨亮果断地进行了带电测试。半小时后,原因终于找到了,此时,调度传来了性能是否正常的询问,他坚定地回答道:一切正常,可以起飞。20分钟后,战鹰掠过鲜艳的五星红旗,他朝湛蓝的苍穹望去,心里涌出无限骄傲。

  “时间久了,也就习惯这里的生活了,只要五星红旗飘扬在小岛,岛便有了别样的颜色,我就有了守岛的勇气。”郑晨亮的语气平和从容。

  13年的每一天,几乎是同一天。13年来,场站保障新型战机跨昼夜飞行、国产新型战机高原验证性试飞、某重大陆空联合演习、军民航上百万架次安全飞行……导航连出色完成的数百项重大任务中都镌刻着郑晨亮的心血和汗水。他也先后2次荣立三等功,今年年初又被驻藏空军评为“戍天西南十大感动人物”。

  岛上生活单调乏味,刚养3个月的狗都会因寂寞泅渡逃跑。由于基本与外界断绝联系,在岛上呆久了人会变得木讷、少言语,说话也有点结结巴巴的。

  “寂寞的时候写写信,看看书,实在难以忍受孤单时,就对着江水吼……”这是郑晨亮排解寂寞的秘方。只见他拿出一大堆各式相片,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妻子、女儿……

  2009年5月,难产的妻子历尽艰辛终于生下女儿,正在保障陆空联合演习的郑晨亮接到电话,幸福而又愧疚的泪水夺眶而出。“青稞!”他含泪凝视荒原上刚刚长出的生机勃勃的青稞苗,那一刻,女儿的名字在这片氧气不足内地一半的“生命禁区”,如雄鹰般掠过这年轻父亲的脑海……

  2011年秋,父亲被查出癌症晚期,直到弥留之际才告诉了儿子。郑晨亮赶回家时父亲已经说不出话了。“自古忠孝难两全,你的责任重如山……”父亲以前对他的教诲一遍遍回响在耳边。处理完父亲的后事,郑晨亮第一时间归队了,因为他是高原导航兵,导航兵要扛起西藏这片神奇的天空!

  屋外,狂风呼啸,小岛依然挺立,屋内,郑晨亮紧盯导航飞翔的电波,使命如磐。这位将青春颜色融入雪域长空的守岛兵,一如雪域红柳般历经岁月洗礼、艰险砥砺、使命滋养,迈出坚强有力的铿锵步伐,让强军梦在雅江之畔扬帆起航!(钱小军)

  做一棵江心的红柳

  ■郑晨亮

  荒凉的石滩、无情的风沙、刺骨的严寒,把我熔铸进钢铁“战鹰”的翅膀,在雪域蓝天振翅翱翔;守岛岁月虽然艰苦寂寞,但用13载青春担起雪域导航兵的使命职责,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奖章。扎根江心孤岛,我要像雅鲁藏布江畔的红柳、激流中的砥石,笑对寂寞艰苦,坚守平凡岗位,用热血点亮指引战鹰的灯塔,用青春守望祖国的高原航线。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