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夫妻哨看护水井7年 1人1夜干4个人的活儿(图)

2015年04月28日 09:23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夫妻哨看护水井7年1人1夜干4个人的活儿(图)
张平,陆军第二十六集团军某炮兵旅上士

  山东半岛有座海拔不太高的山叫五党山,山脚有座隶属于26集团军炮兵旅的军营,军营里的几千号官兵在训练场上口号喊得震天响。

  震天的口号传得很远很远,远到几公里外的一个看护水井的老兵都能听到。水井距离营区远,守护水井就成了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因为地处偏远,旅里特批老兵的妻子可以随队一起住在这里。久而久之,这个看护水井的哨所就成了名副其实的“夫妻哨”。

  看水井的是个三期士官和他的妻子。这位老兵叫张平,憨厚老实;妻子叫朱洪丽,文静秀气。他们看水井的故事,说来话长。

  2006年初冬,天气冷得比任何一年都早,部队决定提前供暖,保障部门人手不够,还是战斗班战士的张平因为老实能干,被抽调到机关帮忙烧锅炉。烧锅炉的陈班长说,烧锅炉可不是小事,是个暖心的事。烧好了,大家身上热乎,心里更热乎,上了训练场才有劲。张平把班长的话记在心里。

  一天夜晚,部队运来两卡车的煤。往院子里一倒,60吨的煤像个小山。张平推着小推车把煤一车车转移到锅炉门口,足足干到次日凌晨4点。陈班长早晨一出门,看到两大卡车的煤整整齐齐地摆在锅炉门口,大吃一惊,急忙拍醒刚躺下的张平,说奇怪了,两大车煤怎么这么神速工整停在这里,谁干的?张平说,班长,是我。陈班长眼睛瞪得很大:平时需要4个人干的活就你一个人一夜干了?陈班长当天向旅里汇报,而后找到张平问,你想留下吗?

  就这样,张平留在机关当了一名锅炉工。次年,陈班长被组织安排到夫妻哨看守水井,临走前,他拍着张平的肩膀说:我去“夫妻哨”看水井,你在这里烧锅炉,做的虽是平凡的事,但都是官兵们需要的,一个送温暖,一个送清凉。陈班长在“夫妻哨”一干就是7年。退伍前,组织征求陈班长意见:谁适合接他的班?陈班长说,张平合适。

  2013年,服役16年的陈班长退伍了。张平与班长紧紧拥抱在一起,流着泪说:班长,你放心走吧,你教我的我都记住了。

  陈班长走后不久,张平就给妻子发短信,让她来这里生活,这是组织的照顾。妻子朱洪丽起初并不想过来。她在城市的公司里上班,每月4、5千元工资。但她经不住丈夫的劝说,来到了这个山沟沟。小朱从城市到了乡村,如同从天上掉到地下的感觉。没有聊天的伴,没有可看的景,没有可去的超市。也许因为条件差,也许因为孤独,她刚来的时候,时不时和丈夫吵架。每每看到丈夫面对她的埋怨像做错事似的默不作声,小朱心软了,开始主动帮丈夫打下手。

  去年6月,旅里发放服装忙不开,让张平去帮忙。开关阀门巡查输水管道的任务就落到怀孕已经3个月的小朱身上。由于坡陡路滑,小朱在巡查中摔倒了,当她爬起来的时候,感到腹部剧烈疼痛。

  张平闻讯赶来用电动车把妻子送到最近的一个乡镇医院,因为条件较差,看不了。等到次日送到城里医院时,医生说,晚了,如果及时送来,可能还有希望保住孩子。张平说,这件事,对不起妻子。说这话的时候,张平把头转向一边,左手匆忙做了一个动作。

  这个水井供着全旅几千号人的吃水,张平不敢有半点马虎。他每天5点40起床,第一件事是开抽水泵,给营区供水,然后巡视两个水池上面的设备传送水量的大小。8点多,他关闭阀门,9点40再打开,下午1点关上,4点再打开,10点再关上。张平说,除了这开开关关,他和妻子上午下午都要各巡视一遍输水管道,一遍下来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一天的工作流程就是这样,周而复始。

  张平说,在部队一个萝卜一个坑,一个士兵一个位,组织把他放到哨所,这里就是他的战位,上了战场要打胜仗,不能出纰漏,更不能打败仗,否则,怎么对得起组织的信任,怎么对得起妻子的追随?

  我问张平,每天这样周而复始,感到无聊、感到累吗?张平坚定地说了这样一段话:没有!这些年来我一直向老班长看齐。陈班长当兵16年,老老实实,兢兢业业,像个老黄牛。我一直沿着班长的路走,一直照着班长的样子做。

  我问,你受过什么奖励吗?

  张平笑笑说,3次被评为“优秀士兵”,2013年底,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我问,立过功吗?张平不好意思地说,没有!有大贡献才能立功。

  我问张平夫妻:今年有什么想法吗?

  张平说,和妻子一起把水井看好,让组织放心就是目标。

  还没采访完,张平说,到了开阀门的时间了,我得先去忙工作。

  老兵出门,留下约定,明年秋天,也许会有更精彩的故事情节;也许一切依旧,平淡的像笔者今天在这里喝下的夫妻俩给我倒的一杯白开水,虽不甜,但润心。(仇成梁)

  守望孤独守望梦

  ■张 平

  在哨所,我喜欢听山风呼啸而过,我喜欢看落日渐渐归山,我更喜欢远处我的战友喝了水后口号喊得震天响。

  岗位小,责任大。从一个点到另一个点,从一条线到另一条线,用脚步丈量军旅,用忠诚履行职责。没有梦,就没有幻想,没有寂寞,就没有辉煌。坚守平凡,心安神驻;咀嚼孤独,无怨无悔。我骄傲,我的岗位,我的水井!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