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也门内战或为代理人战争 西方介入致极端组织坐大

2015年04月28日 10:29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4月21日,沙特阿拉伯军方宣布停止对也门胡塞武装组织的“果断风暴”行动。但没多久,胡塞武装就攻占了也门第三大城市塔伊兹附近的一处基地,沙特领导的多国部队重新开始空袭也门境内的目标。那么,这个曾经被西方国家视为政改典范的中东国家,为何突然遭此厄运?多国参与能否扭转也门困局?请看科技日报特约专稿——

  在很多人看来,也门动乱是国内宗教纷争引起的,属于国内政治问题。但自从3月26日以沙特主导的阿盟联军对也门胡塞武装发动代号为“果断风暴”的空袭行动后,也门局势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国际分析人士指出,也门局势不仅是阿拉伯国家之间的角逐,也有西方国家背后的支持,今后一段时期内,也门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血与火的考验。

  也门局势如何步步升温

  此番也门危机的导火索,要回溯到去年7月份。当时,也门政府削减燃油补贴引发民众不满,胡塞武装组织借机使用武力控制萨那,趁势谋乱。

  今年1月,胡塞武装攻占了总统府,赶走了也门总统哈迪,并提出新的政府改革方案。该方案谋求将各派政治势力统一归于胡塞组织麾下,遭到也门三大党(全国人民大会、伊斯兰改革集团和也门社会党)的强烈反对,也触动了沙特等国的神经,遭致多国部队强力干涉。

  从3月26日开始,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卡塔尔等国对也门胡塞武装组织控制的地区发动代号为“果断风暴”的空袭行动。此次空袭共有10国参与,已有200多架战机出动,多国海军舰艇参与。该行动目前已成功摧毁了胡塞武装及其盟军的军用机场、作战飞机、防空导弹设施等关键目标,并在也门上空设立了“禁飞区”。

  不过,胡塞武装也并非孤军作战。4月8日,伊朗海军宣布派遣两艘军舰开赴亚丁湾,声称为保护伊朗的航运免受海盗侵扰。而伊朗向联合国提交了四点和平计划,呼吁终结沙特为首的联军对也门胡塞武装“毫无意义的”空袭行动,“恢复和平和稳定的唯一办法,就是让所有也门党派在毫无外国政府的干预下,建立有包容性的全国统一政府”。但4月18日,伊朗提出的四点和平计划遭到也门政府的拒绝。沙特“果断风暴”发言人表示,也门的领空和港口实际处于以沙特为首的联军控制之下,伊朗军舰如果入侵也门水域,或者向胡塞武装提供武器,那么联军保留对此做出反击的权利。

  截至目前,持续一个月的“风暴行动”已有效阻滞胡塞武装的南下步伐。总的来看,胡塞武装气焰受到打压,正在收缩兵力,准备重点防守。但在大量招安也门前政府军警并吸纳支持者后,胡塞武装(包括支持者在内)的总兵力已达10万至12万之众,仅靠空袭很难实现对胡塞武装力量的彻底消灭。未来一段时间,沙特等国不排除出动地面部队打击胡塞武装的可能性。

  据外媒报道,相对沙特等国的整个军事干预计划,已经结束的“风暴行动”只是初试牛刀,整个行动实际分为6个阶段。前2个阶段的工作已在3月26日的空袭之前通过情报侦察完成,包括确定打击胡塞武装的政治中心、部队集群、指挥中心以及消除电子战能力等。空袭行动是第3个阶段,目标是利用空军完全控制战局。根据沙特军方的作战规划,不久将会展开第4个阶段的行动——以也门总统哈迪的地面部队和联军地面部队为主角展开地面进攻。未来还要继续第5和第6个阶段的行动,包括利用15天至30天时间,向也门境内部署大量联军部队,彻底消灭胡塞武装,以及帮助重建也门政府等。

  目前地面进攻打响在即,也门和沙特边境有15万联军集结待命,一旦发生转机,旋即开赴也门战场,也门局势仍不容乐观。

  也门乱局缘何而起

  胡塞武装属于伊斯兰教什叶派的一个分支,其前身是“青年信仰者”组织。该组织由侯赛因·胡塞创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之后一直活跃在也门政坛上。2004年,因政见水火不合,侯赛因·胡塞发动反政府武装叛乱。同年,侯赛因·胡塞被政府军击毙,叛乱随之转入低潮。他的亲弟弟马利克·胡塞拾起权杖,继承了“青年信仰者”,并将之改名为胡塞武装,继续从事反政府武装行动。

  现在的胡塞武装主要由也门北部什叶派的部落力量构成,其领导头目欲效仿伊朗建立“神权也门”,实行政教合一。和其他许多中东国家一样,也门国内宗教势力也分为两派。其中,逊尼派占60%至65%,什叶派只占35%至40%。从人口比例上看,胡塞武装的支持力量并不占优势,但胡塞武装长期盘踞在也门与沙特边境地带,多年的战火磨砺使该组织积累了丰富的作战经验,保持着顽强的斗争能力。

  2010年,在海合会(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的简称)和联合国的斡旋下,胡塞武装与也门政府签订停火协议,结束了长达6年的武装冲突,也门才迎来短暂、脆弱的和平。但胡塞武装和也门政府的“恩怨情仇”并未被一纸协议掩盖,双方之间深层次的政治矛盾、利益纠纷和宗教分歧仍然在积聚和酝酿。

  再看也门政府,为何在胡塞武装的打击下,如此不堪一击?

  2011年前后,在美国等西方势力的策动下,西亚、北非地区的突尼斯、埃及、利比亚、也门和叙利亚相继爆发动乱,开始了政治上的大洗牌。其中也门是唯一一个通过协议实现权力和平交接的国家,被美国视为中东国家政改的典范。耐人寻味的是,也门这个曾经被美国看好的国家,其政府在此轮危机中却表现出了脆弱的一面。

  也门政治制度的不稳定和各派政治力量的失衡,是导致此次也门政府面临危机的重要原因。目前的也门实行共和制,也门的政治体制建立在政治多元化和多党制基础之上,但各党派之间利益分歧重重,政治力量并不均衡。什叶派虽是也门的少数派,但也占到全国人口的近40%,其分量不容小觑。然而,在逊尼派主导的政府中,什叶派的政治经济诉求不能得到充分满足。

  独特的战略位置,使也门政府成为各大国任意摆弄的棋子。也门地处阿拉伯半岛南端,西临红海,南濒亚丁湾和阿拉伯海,隔曼德海峡与非洲大陆相望,处在沟通欧亚非的生命航线上,地理位置比较特殊,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所以,孱弱的也门政府长期被沙特、美国等家作为遏制伊朗、平衡中东各派势力的重要砝码。2011年底,为了稳定中东局势,也门政府以总统萨利赫将权力移交给副总统哈迪、组建全国和解政府、开启新一轮政府改革为代价,换取了短暂的和平,然而新组建的政府缺乏政治上的自主性,被认为是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利益代言人,无法得到也门境内的反政府武装和广大民众的信任。

  同时,也门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经济停滞不前且官员严重腐败。这些都使得也门政府勉强维持、摇摇欲坠。

  多国参与能否扭转困局

  一个月来,动荡的也门就像一个急速旋转的风暴中心,将一个又一个国家拖入了漩涡。国际分析人士指出,多国参与将会使局势更加恶化,恐不利于也门困局的最终解决。

  伊朗是中东地区最大的什叶派国家,而沙特是中东地区最大的逊尼派国家。有分析认为,胡塞武装与也门政府冲突的背后,是沙特、伊朗两国在地区霸权、教派分歧、对美态度和核问题等多方面的较量角逐。英国媒体认为,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之间的战争,实际上是沙特和伊朗之间的一场“代理人的战争”。中东地区两大国在也门亮剑,恐将使整个半岛局势进一步恶化,同时影响曼德海峡、红海沿线的战略通道的畅通。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美国等西方势力正准备趁乱介入。综观整个阿拉伯世界特别是中东地区的各种争端、武装冲突和政治矛盾,无论从历史上、还是从动因上分析,都能找到美国等西方大国的影子。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英、法等国不考虑民族、宗教差异,人为划界、分解了奥斯曼大帝国,从此遗留了也门南北两派半个世纪冲突的病根。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扮演着也门动乱的幕后黑手角色。每当其插手干预中东事务,也门的政局都会发生洗牌。2012年,也门新政府上台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以经济援助为筹码,坚持要求大病未愈的也门政府进行经济改革。也门政府于2014年年初向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申请一笔五亿美元的紧急贷款,但二者要求也门政府必须取消燃油补贴才能获得贷款。于是,也门政府在2014年7月决定大幅削减燃油补贴,但不料引发了民众的强烈不满,胡塞武装趁乱掀起了这一轮反政府行动。可见,美国等西方国家插手中东事务,是导致也门动荡的一个病根。病根不去,大病难愈。

  遏制伊朗是美国在也门局势上政策选择的核心,在也门问题上,美国一直坚定地站在沙特阿拉伯等国家背后。美国在沙特成立了一个跨机构协调组,负责向阿盟联军提供卫星图像、信号情报等精确目标情报。美国副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前段时间也表示,美国正加紧向沙特输送武器并共享情报,支持沙特领导的联盟。在这个月的空袭行动中,从美国波音公司购买的F-15战机已在也门战场上大显威力。4月20日,美国海军两艘战舰——“西奥多·罗斯福”号航空母舰和“诺曼底”号导弹巡逻舰——进入也门水域,使未来的也门局势又增新的变数。支持沙特、遏制伊朗、干预和控制也门,将使美国等西方国家在中东获得一枚新的棋子,扩大其在中东的战略力量和主导全球事务的能力。

  国际分析人士指出,针对当前形势,也门亟须政治上的对话、磋商,以缩小矛盾、管控分歧、降低冲突,而不是进一步的武装行动,甚至引发局部战争。外部势力强行干涉也门局势,犹如抱薪救火,非但难以将其扑灭,反倒会使局势愈演愈烈,并给“基地组织”“伊斯兰国”扩大其势力范围提供空隙。

  (作者赵文涛 单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