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抗美援朝毛泽东两次亲自点将邓华:你去了 我放心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4月28日 14:2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
毛泽东与沈阳军区、辽宁省委的同志合影(前左二为邓华)
毛泽东与沈阳军区、辽宁省委的同志合影(前左二为邓华)

  编者按:4月28日是开国上将邓华诞辰105周年纪念日。邓华1910年生于湖南郴州一个书香门第家庭,192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邓华随朱德、陈毅到井冈山,曾出席古田会议,参加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抗日战争爆发后,邓华参与平型关战役、百团大战,初创冀东抗日游击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他在平津战役中提出以少数兵力监视塘沽、集中兵力先打天津的建议,被中共中央军委和中共总前委所采纳。新中国成立后,邓华指挥海南岛战役,以两个军的兵力乘木帆船进行大规模渡海登陆作战,突破并摧毁国民党军立体防御体系。1950年10月,邓华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副司令员兼第一副政治委员。1951年7月,他作为志愿军代表参加停战谈判。1960年,邓华任四川省副省长,曾深入170多个县市、数百个厂矿和千余个农村社队进行调研。1977年后任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中共中央军委委员。1980年7月3日在上海病逝。

  率部打破重重封锁线 掩护党中央过湘江

  1934年10月下旬,红一方面军主力开始长征。在长征途中,邓华等率一师二团,参加了冲破敌人设置的四道封锁线的战斗,出色地执行了掩护红一方面军主力和中共中央机关西进的任务。

  在惨烈的湘江之战中,邓华曾陷入空前的绝境之中。1934年12月1日,红军经过奋勇拼杀,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终于突破了蒋介石苦心设置的第四道封锁线。午后,师部传来军团电令:部队节节抗击,向西转进。当时,在前面开路的刘瑞龙团长已经率部队突过了封锁线;指挥断后的邓华,却遇上从后面和左右方向三面敌军的进逼,他所率领的三营(实际上只剩下200来人,一个多连的兵力)已经冲进到前方山包后面了,而邓华,还有一位参谋、一位警卫员,却被左右两方敌人密集的交叉火力卡住了。前面收割后的稻田被子弹打得片片飞扬;后面的枪声也一阵紧似一阵。三人匍匐在一条田坎边,进也不得,退也不得。

  狭路相逢勇者胜。“冲过去!”邓华向参谋和警卫员发出命令。

  他随即纵身猫腰跑起,冒着前后左右穿梭的子弹,飞步跨过山丘田块,翻身滚到田坎下,他回望刚才起跑处,不见参谋和警卫员跟进。“冲呀!”他再一次发出了命令。仍然不见他俩起步,也没有听到回话或任何回应的示意。这时,前面山包处响起了三营同志接应他们的密集机枪声,邓华一个健步,飞奔到山包边,终于脱险了。而跟随他多年的参谋和警卫员却再也没有回来。

  邓华脱险来到团部,同团长刘瑞龙等人汇合。然后下去看望部队。那情景,比在战场上惨烈的厮杀还要使人肝胆碎裂。如今,朝夕相处的战友再也回不来了,亲如手足的伙伴葬身在血泊里了,好端端的一个团由湘江之战前的1700多人,到现在只剩下八九百人!许多干部战士在抱头痛哭,炊事班做好的香喷喷的饭菜,搁在那里原封未动,竟然没有一个人吃。

  这哪里还像个部队!邓华自语道。

  他立时站在一个小山包上,向着战士们,大声说道:“同志们,我们牺牲了那么多的同志,确实痛心啊!”他的嘴微向左下方抖动,熟知他的人都知道,这是他激动时候特有的表情。但是,他没有眼泪,他立在那里,腰板铁硬,尖棱的古铜色的面庞向着大家,凹陷的两眼喷射着严峻的光束。

  “但是,”他抬高了嗓音,“我们全团指战员都是铁打的好汉,都是英雄!我们顺利完成了军委给予的光荣任务!”

  他从被硝烟染黑的口袋里拿出一份电令:“这是中央政治局、中央军委、总政治部今天凌晨3点半发来的电报,电报说,‘一日战斗……胜负关系全局……开辟西进的道路,保证我野战军全部通过封锁线,应是今日作战的基本口号’。告诉同志们,中央首长所在的红星纵队和红章纵队,已于今日全部渡过湘江,红军大部队都渡过了湘江。同志们流血牺牲,已经粉碎了蒋介石的第四道封锁线,我们已经胜利开辟了西进的道路。”邓华顿了一瞬,两眼扫视全场,“同志们,吃饱饭,鼓足劲,迈开你的双腿,让我们西进去同兄弟的红二、六军团汇合吧!”

  他示意随行参谋给他拿来一个搪瓷碗,舀了一碗饭,顺手折了两根树枝当筷子,便大口大口地吃饭了。像闪电一般,在这个坡地里的数百名红军指战员,立即跟着行动,那一桶又一桶的饭菜,随之底朝天了。半个小时后,嘹亮的军号声响了。

  刚刚经过惨烈战斗的红二团,又踏着威严的步伐前进了……

  差不多20年后,邓华指挥百万大军同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作战的时候,一日,与战友聊天,当这位同志谈到自己几次遇险,大难不死堪称福将时,邓华说:“我也是多次大难不死,也可以称为一员福将”。然而,他的话锋一转:“每当我想起千千万万牺牲了的战友,千千万万普普通通的战士,肩上像压着沉重的担子一样,没有他们我这个福将是福不起来的。”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