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报:对贪腐案件严查快办 提高腐败“死亡率”

2015年04月29日 09:18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在坚决减“存量”遏“增量”中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习主席在今年2月12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这一重要论述既表明了我们党坚决铲除腐败的决心态度,也指明了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高标准严要求。我们一定要用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认清形势任务,坚定意志信心,扎实有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夺取这场攻坚战、持久战的决定性胜利。

  在领悟要义中增强行动自觉

  中国共产党与腐败水火不容,反对腐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习主席关于有效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的重要论述,是对我们党的性质和先进性的庄严宣示,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准确理解把握、全面贯彻落实。

  一是坚持知行合一。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既要认识到位,更要行动有力、务求实效。认识到位就是要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充分认清反腐倡廉的重要性、紧迫性;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效果上,就是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所以成效明显,一个重要方面是立说立行、真抓实抓,言出行随、真“打”真“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需要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更有效的行动,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这也是衡量反腐败工作成效的主要标志。

  二是把握量变质变。任何事物变化都有一个量变的积累过程,没有量变的积累,质变就不会发生;量变达到一定程度必然引起质变;防止质变必须防止量变。腐败是社会毒瘤,任凭腐败问题蔓延扩散,就会使党变质、人民军队变质、社会主义红色江山变质。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就是要通过认识和把握量变质变规律,开展有力有效的斗争,清除已有的腐败分子和腐败现象,消灭滋生腐败的空间,保证党的肌体健康和队伍纯洁巩固。

  三是注重标本兼治。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对反腐败根本方法的要求就是既治标又治本。治标要立足当前抓惩处,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度和壮士断腕的勇气,对贪腐案件严查快办,提高腐败“死亡率”;治本要着眼长远抓防范,针对产生腐败的深层次原因,多法并用、综合治理,降低腐败“出生率”。当前要先以高压态势把腐败“库存”减下来,为治本赢得时间。

  四是做到破立并举。破与立是辩证的统一。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也要做好“破”和“立”两篇文章。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就要有破有立、边破边立。“破”的一手要硬,既要严惩腐败分子,又要斩草除根,使腐败问题难以萌发滋生。“立”的一手也要硬,“立”的工作做不好,“破”的成果也保持不住、长久不了。“立”包括立起新观念,破除旧积习,适应新常态,不能把过去做错了但没有被查纠的事情,拿到现在继续为之;立起新规制,制度规定缺失的要健全,有漏洞的要完善,执行不力的要强化刚性约束;立起新标准,新标准要立得高而实,体现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

  在真查严惩中减少腐败存量

  减少腐败存量,必须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一是保持定力不动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政治较量,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腐败,你不灭了它,它会灭了你”。在腐败与反腐败处于胶着状态下,坚定意志最重要,保持定力最关键。要着力防止和克服担心影响发展与稳定的“慢慢来”思想、见好就收的“差不多”思想、怕得罪人的“太平官”思想,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做到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及时解决,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病症都要彻底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

  二是“打虎”“拍蝇”不能松。最大限度地减少腐败存量,必须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应充分发挥巡视作用,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找准“打”“拍”目标、对象。领导干部职务高、权力大,搞腐败危害严重、负面影响大,一些“老虎”往往还是“苍蝇”的保护伞,对这些腐败分子不管官位多高、功劳多大,都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不能法外开恩、不能高抬贵手、不搞下不为例。对小官贪腐也决不能放过,一方面,这些贪腐问题发生在下面,群众受害更直接、看的更清楚,不除不足以平民怨;另一方面,若“蝇贪”成群,则其害如“虎”,而且任其坐大,还会由“蝇”变“虎”,为此必须既抓大又抓小,不能抓大放小、以大代小。

  三是拔出萝卜洗去泥。腐败有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其背后隐含着共同的利益圈、复杂的关系网,有的形成领域性、连环性、家族式腐败,查处一个案件牵出一窝人。对这类案件,要揭开盖子,不留埋伏,同时要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不同性质、不同程度的涉案人员,区别对待处理,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在综合治理中遏制腐败增量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复杂而艰巨的任务,需运用系统思想、作为系统工程来抓,在综合施策中实现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从根本上遏制腐败增量。

  筑牢思想防线。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经不起诱惑。深入反腐倡廉要坚持从教育抓起,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补足精神之钙,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是党的创新理论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也是党员干部为官从政、修身正德的必修课,要下功夫潜心研读,在真学深信中增强党性、净化灵魂、升华境界,牢固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民主生活会、党课教育、干部培训要坚持高格调,敢讲大道理、讲好大道理,理直气壮批驳歪歪理,自觉做到修身、用权、律己“严”字当头,谋事、创业、做人“实”字为本。要重视运用典型案例搞好警示教育,使大家从腐败分子到头来身败名裂的可耻下场和惨痛教训中,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珍惜自己、珍惜家庭、珍惜名节。

  扎紧制度笼子。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作风改到深处,反腐推向深层,最根本的是法治,最管用的是制度。要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着力建立健全党内监督制度、建立健全选人用人管人制度、建立健全经费物资和经济运行管控制度,同时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界定职权范围,规范用权行为,防止权力滥用。“有法不行,与无法同”。现实生活中,有法不依、有令不行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强化法制观念、运用法制思维和法制方式防治腐败,既要完善法规、健全制度,还要强化监督执行,真正让铁规发力、让制度生威。

  营造清风正气。风气建设至关重要。歪风邪气是腐败的“催化剂”,清风正气是最好的“防腐剂”。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习主席抓党的建设从反“四风”抓起,党风政风军风为之一新。但也要看到,不正之风的病源体并没有销声匿迹,正可谓“树倒根存”,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常抓不懈,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要把彻底肃清徐才厚案件流毒影响,作为纯正部队风气、净化政治生态的重中之重,正本清源、革弊鼎新,通过整顿思想、整顿用人、整顿组织、整顿纪律,让表里不一、阳奉阴违,封官许愿、卖官鬻爵,垒小山头、搞小圈子等不良风气没有市场,恢复和发扬我党我军的好传统好作风。

  落实两个责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委负有主体责任,纪委负有监督责任。各级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要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当做分内之事、应尽之职,履行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责任。各级纪委要聚焦主业、守土尽责,切实履行好执纪监督问责的责任。要制定和完善包括责任分工、责任担当、责任追究的实施办法,做到有权即有责、失职必问责,对领导不力、管理不严、监督不够而导致发生严重腐败问题的,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要倒查相关领导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反腐倡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张书国)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