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也门乱局非伊朗造成 沙特掩饰扩张野心

2015年05月04日 09:1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身着也门军队制服的胡塞武装人员在萨那总统府附近巡逻。

  美国外交杂志网站4月19日发表南佛罗里达大学政治学教授穆赫辛·米拉尼的一篇文章,正题为《伊朗在也门的博弈》,副题为《为什么内战要归咎到伊朗头上》,全文编译如下:

  在过去4年中,沙特阿拉伯出动其军队对巴林和也门进行了干预。它在这2种情况下的理由是:保护那些阿拉伯国家免遭“波斯颠覆”。在关于外交政策的讨论中,沙特将伊朗描述成一个霸权国家,正是后者对胡塞武装的“邪恶支持”引发了也门内战。沙特驻美国大使阿德尔·本·艾哈迈德·朱拜尔称也门战争是“正义与邪恶之间的战争”。

  沙特为了证明自己的扩张主义野心有理而严重夸大了伊朗在也门的力量。伊朗不是内战的原因,胡塞武装也不是其代理人。把持也门的是混乱,而不是伊朗。伊朗在也门没有重要的经济和战略利益,仅是在过去几年里抱着投机的心态支持胡塞武装,以开创一个新的政治影响力领域。伊朗是通过软实力和最少的投资这么做的,因为胡塞武装对伊朗的兴趣大于后者对自己的兴趣。当然,伊朗同国际社会一样,深切关注也门曼德海峡的安全(大量的石油流通经过这里),但是它不会在军事上参与一场旷日持久的内战,因为德黑兰相信,无法用军事手段解决这场冲突。现在,无论是沙特空袭也门,还是挥师那里,都不会击败胡塞武装,或者阻止伊朗在也门扩张影响力。

  多管闲事的邻国

  自从也门于1932年建国以来,沙特一直把该国视作其私家后院,并连续且必然地干预其内政。

  然而,伊朗一直对也门兴趣不大。例如,在1962年,当阿卜杜拉·萨拉勒推翻穆塔瓦基利亚王国伊玛目穆罕默德·巴德尔,并建立共和国时,伊朗国王仅对也门保皇党提供了有限的资金支持。巴德尔像胡塞武装一样,属于扎伊迪派,该派于9世纪从什叶派中分离出来。扎伊迪派统治也门几百年,但在从1962至1970年的内战后变得越来越边缘化。此后,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伊朗伊斯兰革命使得扎伊迪派的处境更加困难。为了应对伊朗输出革命的努力,沙特悄悄地鼓励和资助瓦哈比派,但是一些极端暴力团体今天滥用它为其行为辩护。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沙特花费了数十亿美元修建宗教学校,在也门和其他地方传播瓦哈比派。但世俗的也门政府依赖于沙特的财政慷慨,什么也没做。

  上世纪80年代,扎伊迪派被边缘化,瓦哈比主义蔓延。在这种情况下,来自一个著名家族的侯赛因·巴德尔丁·胡塞决定做一些事情。在伊朗伊斯兰革命的鼓舞下,胡塞1986年去了伊朗。他是会见了某位伊朗高级领导人,还是得到了德黑兰的财政或者军事支持还不清楚。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他放弃了扎伊迪主义。然而,当胡塞回到也门,他的确接受了伊朗外交政策中的某些元素,即反对美国和以色列。他开始重振扎伊迪派,并在上世纪90年代当上议员。当他对政府的政策越来越不满时,他变得更加直言不讳和激进。最后,在21世纪的第一个10年,他成为一个以他本人命名的新运动的领导人。

  胡塞运动很快发展成一个叛乱组织,给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构成严重挑战。萨利赫是世俗派扎伊迪政客,以不择手段而著称。身为暴君的他决心铲除与沙特接壤的也门北部省份萨达的叛乱活动。萨利赫谴责胡塞武装谋求推翻他,并且实施分裂主义计划。胡塞武装则坚称,他们的目标是为扎伊迪派争取权力。近10年中,双方展开了残忍的战争,导致成千上万的人或死亡,或流离失所。

  开战不久,胡塞就被也门政府军打死,但他生前领导的运动在其弟阿卜杜拉-马利克·胡塞接过帅印后继续蓬勃发展。2009年,政府和胡塞武装之间的冲突达到高潮,当时沙特空军加入了也门政府。这项联合行动并不成功,胡塞武装暂时攻占了沙特境内的2座村庄。当时,沙特据说开始减少部分边境地带的人口,因为当地人对扎伊迪派表现出一些同情。

  在那之后,战争久拖不决。胡塞武装提出邀请伊拉克最受欢迎的什叶派领导人、以温和而著称的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在交战各方之间进行调停。但这一呼吁无人理睬。沙特神职人员穆罕默德·阿里菲称西斯塔尼是“异教徒”。与此同时,胡塞武装在意识形态上更接近于伊朗。

  对胡塞武装来说,“阿拉伯之春”运动2011年来到也门是天赐礼物。当人们走上街头支持民主时,以前不民主的胡塞武装加入了他们愈演愈烈的抗议运动结束了萨利赫37年的统治,副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在一场没有对手的总统竞选中获胜。然而,沙特支持下的哈迪统治昙花一现。萨利赫及其在军队和情报机构中的庞大网络参与了胡塞武装推翻哈迪的行动,后者被迫逃往沙特。如今,胡塞武装及其伙伴控制着萨那和也门的大部分地区。胡塞武装实施了恐怖和恐吓行动,如果不与他们的夙敌萨利赫在战术上结盟,他们是不可能取得飞速进展的。沙特将目光聚集在胡塞武装身上,就好像如今的混乱是该组织造成的一样。

  伊朗是罪魁祸首?

  阿拉伯世界最贫穷的国家也门发生的内战折射出各种各样宗派和部落之间的激烈斗争,他们各自有着令人质疑的地方。但完全怪罪伊朗,而将沙特描述成仁慈的大国却是虚伪的。

  伊朗参与的性质和程度被夸大,有时被故意歪曲了。例如,根据“维基揭秘”披露的文件,当萨利赫当年听取关于美国无人机在也门坠毁的汇报时,他公开坚持认为,无人机是伊朗的,而它正在搜集情报。2009年,也门在其领海截获一只小船,声称它运载了注定要落到胡塞武装手上的伊朗的武器和现金。但伊朗否认了这些指控。

  在一份发往华盛顿的秘密电报中,美国驻也门大使斯蒂芬·塞凯写到,“大多数当地政治分析人士报告说,胡塞武装是从也门黑市上获得武器的。”他引述也门一位高级官员的话说,“胡塞武装可以轻而易举地从也门境内获得武器,要么是战场上的缴获,要么是从腐败的军事指挥官和士兵那里购买的……军方称这些武器来自伊朗是为了掩盖其失败。”

  同样,有说法声称,在2015年“也门大约有5000名伊朗人、真主党成员和来自伊拉克的什叶派民兵组织”,正如来自海湾合作委员会一位身份未明的官员所说的那样。但是,这种说法未经证实。就其本身而言,美国也承认这一点。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在4月份的一份声明中称:“美国对伊朗与胡塞武装之间的关系表示关切,美国有证据证明胡塞武装得到的各种支持,但是我们没有证据表明伊朗控制着胡塞武装的行动。”

  诚然,尽管缺乏确凿证据,但是美方结论仍认为伊朗强硬派从2009年起向胡塞武装提供了有限的军事和财政支持,这未免太牵强了。即便果真如此,这些武器也没有在内战中决定性地改变力量平衡。

  毫无疑问,胡塞武装与这个伊斯兰共和国在政治和意识形态倾向方面有着明显的相似之处。同样毫无疑问的是,伊朗试图扩大其在也门的影响力。有报道说,伊朗和伊拉克正培训扎伊迪派神职人员。在过去几个月里,一些胡塞武装代表团前往德黑兰,与伊朗签署了各种经济协定——自2015年2月以来,从德黑兰到萨那每日都有直飞航班;伊朗还承诺将扩建荷台达港,该港口接近于将红海与亚丁湾连接起来的曼德海峡;向也门的石油出口为期一年,虽然该交易的条款并不清楚;建造一个新的发电厂;向也门派去电力和交通专家。不过,他们这么做仅维持了一段时间。2015年1月,哈迪(他现在称胡塞武装是“伊朗的走狗”)也曾要求与伊朗加强合作,以解决地区问题,并邀请伊朗公司在也门投资。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