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解放军每百人有1名特种兵 已建9个特战旅

2015年05月05日 09:4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解放军特战部队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5月1日发表了美国前驻华武官丹尼斯·布拉斯科的题为《解放军特种兵:组织、使命与训练》的文章,编译如下:

  中国人民解放军特种部队被认为是获得优先发展的“新型”部队之一。解放军首批特种部队是在1991年海湾战争之后组建的,其前身是早先的侦察兵部队。到上世纪90年代末,据估计七大军区都设有一支人数约1000人的陆军特种作战大队或特种侦察大队。在其后的15年里,这些部队得到了扩展,还有其他陆军特种部队也得以组建(包括一些小规模的女兵部队),海军、空军和二炮部队也成立了各自的特种部队。

  中国尚未建立国家级特种作战指挥部来负责所有的特种作战活动,据我所知也没有专供特种部队使用的战略舰队,以及专门运送、支援特种兵的飞机机群或舰船。特种兵并没有被当作国家层面的战略资产,大多数特种部队是由作战或战术性总部指挥的。尽管少量最有战斗力的特种部队可能会被指派执行有限的深入敌后的战略级任务,但大多数解放军特种部队的行动很可能是作为常规大部队的辅佐和支援,最常见的是执行类似突击或侦察的任务。

  目前,特种兵的总人数估计在2万至3万人,即约为解放军总兵力的大约1%。中国特种兵部队由经验丰富的军官和士官组成,但也会分配到结束基本训练的新兵以及刚入伍的军校毕业生——包括来自广州的特种作战学院的毕业生。

  组织

  据估计解放军陆军拥有9个特种作战旅(每旅估计有2000至3000人)和2个特种作战团(每团估计不超过2000人),它们分属9个集团军和两个军区指挥。在过去3年左右的时间里,最初的7支特种作战大队有6支都已扩展至旅级建制,分别归属于38、21、26、31、42、13集团军司令部指挥。其中的一个例外是39集团军的特种作战团,据报道这支部队仍为团级建制。新疆军区辖有一个特种作战旅,是最近从大队扩展至旅级建制的。西藏军区有一个附属的特种作战团。最近至少有一个步兵师(属16集团军)和一个步兵团(属12集团军)被改组为两个新的特种作战旅,它们仍归属原先所在集团军的指挥。在某些步兵和装甲兵的师级及旅级部队中也组建了数目不详、规模小一些的特种兵分队。

  总之,解放军18个集团军的一半和2个最敏感的军区都拥有成建制的特种部队。随着新的特种部队的组建、改建,这一比例可能还会上升。

  海军拥有一个驻扎在三亚、由南海舰队指挥的特种作战团,此外海军的两个海军陆战队旅(同样由南海舰队指挥)也各有一支规模小一些的特种兵部队。空军空降兵第15军下辖一个特种作战团,包括所谓的“雷神”突击队。而二炮的特种部队(很可能是大队或团级建制)在和平时期主要作为演习时的“蓝军”使用。

  使命

  根据解放军的军事理论,特种作战被认为是与信息战、火力攻击、计谋及心理战等其他重要作战活动合而为一的系统性作战的一环。特种作战寻求通过偷袭敌方重要区域、瘫痪敌方作战系统、削弱敌方作战能力以及干扰、延迟和破坏敌方作战行动,为主力部队制造有利的条件。特种兵主要被委派执行特殊的侦察、偷袭、破坏、骚扰、营救人质及斩首等任务。

  尽管解放军特种部队的某些单位有能力执行反恐使命(尤其是营救人质),但它们很可能只会在国外执行此类任务。在中国国内,警察和武警是国内反恐行动的主力。对于国内安全任务,例如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解放军主要提供公安部警察部队及武警部队所不具备的能力,如防空及防化保护等。

  训练

  中国媒体关于特种兵训练的报道大多集中在特种兵的体魄、突入手段、武器指标及近身格斗技能方面。个人和小组经常在解放军内部及国际特种兵比赛中演示技能。解放军特种兵与包括俄罗斯、巴基斯坦、泰国、印尼和约旦在内的外国特种兵一起进行了很多训练演习,还派人员前往以色列、土耳其、爱沙尼亚和委内瑞拉接受训练。

  特种部队频频参加与常规力量调动与攻击相关的混成及联合训练演习,常常是利用直升机突入敌后执行侦察、偷袭或破坏任务。不过,特种部队的运用仍然被认为处于探索阶段。据评判,某些步兵或装甲兵部队的指挥员在训练中未能对特种部队加以适当的利用。

  结论

  多数外国分析家认为,中国的特种部队将被用于对台湾或在中国境外的其他应急作战。在武器和装备事先得到放置的情况下,小股具有高度技能和经验丰富的精锐特种兵,可以借助商用交通方式赶在对抗爆发前突入国外的目标地点。其他携带武器的精锐小组则可以秘密地乘坐军用飞行器或舰艇突入敌后。这样的行动在拥有海外华人群体的东南亚和东亚获得成功的机会更大些。不过,几乎没有公开证据显示,解放军特种部队目前的组织和训练方式支持在敌后执行长时间的非常规战活动。

  倘若采用专属的远程运输和作战飞机来支持其作战行动,解放军特种部队将如虎添翼。当然,特种部队还必须能获得能满足其每一次任务需要的详尽、实时的定制情报。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