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微型无人机"攻克"多国首脑官邸 四招奇袭捕捉(图)

2015年05月06日 08:5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美国曾公布一款“太阳鹰”无人机,能在空中连续飞行五年不用落地,并在6万英尺(约18.29千米)以上的高度完成通信、情报、监视和侦察任务。

   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微型机器人实验室研制出一款微型无人机“机械蝴蝶”,长20厘米,重12克,内含发动机、传感器、通讯及转向系统,模拟蝴蝶扇动四片翅膀推动其前进。

  新闻背景

  无人机连续“攻克”多国首脑官邸。继韩国青瓦台、法国爱丽舍宫、美国白宫之后, 4月22日,又一架小型无人机携带含辐射液体“神不知鬼不觉”地落在日本首相官邸的屋顶,引起作为日本政治中枢的东京永田町一片恐慌。

  这架小型无人机,是利用智能手机技术结合相对成熟的小型航模平台发射控制,重量仅有几公斤,结构简单、造价低廉,而且体积小、飞得低,难以被监控设备发现。特别是在高楼林立的城市,很难在雷达屏幕上准确分辨。去年闯入韩国多地的小型无人机,就曾被韩军TPS-830K低空雷达识别为鸟群。因此各类无人机闯入事件,大都是由目击者发现的。

  鉴于小型无人机具有隐蔽、飞行高度低、非金属材料特性,难以被观察识别和监视发现,美国对无人机恐怖袭击的担忧与日俱增。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防部计划研发体积和飞行技能类似于昆虫或小鸟、用于城市作战的遥控无人机。该机重量很轻,将具备强大的自动功能,可以在狭小空间内飞行,在城市中的最高速度将达到每秒20米。该机也能执行侦察任务,可以在大约10分钟的简短任务中飞行1000米,中间无需与操作员直接联系,也不用GPS导航。

  微型化隐形化成主旋律

  无人机实现随时3D打印

  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报道,今年3月,美海军研究处测试了管式发射无人机。4月初,他们又对无人机群集能力进行了测试。今后,美国战舰可能成批发射多达30架的自主飞行群集无人机。这些无人机较小,续航能力约1小时,最高速度超过145千米/小时,重量不到6千克。

  无人机是一种由无线电遥控设备或由自身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执行作战任务的非载人飞行器。无人机于20世纪60年代初就应用于军事侦察,并在历次战争中得到了广泛运用。而所谓微型无人机,是指翼展和长度都小于20厘米的无人机,其最大约有燕子那么大,最小与昆虫相似。微型飞行器从原理、设计到制造不同于传统概念上的飞机,它是微机电系统技术集成的产物。

  目前,国际上对小型无人机和微型无人机怎么区分还未有统一的说法。不过美军认为:微型无人机是一种小于150毫米、装载小型有效载荷、简单航空电子和通信链路,足以完成所需战斗飞行任务的无人机。

  如今,从世界无人机发展趋势来看,其微型化、隐形化是主旋律,并且已发展到随时可以打印的地步。美国航天工程公司利用3D打印技术,打印了一架微缩版的波音737微型无人机,其油箱、副翼、控制面及襟翼都采用SLS激光烧结技术制成。据悉,该款微型无人机是用来进行模拟现实空气动力学的实验,目的是为新的控制和监测技术提供一种低成本的测试平台。

  英国展示的“黑色大黄蜂”微型无人机旋翼10厘米,重量不到20克,安装有微型摄像机,拍摄到的画面能即时传送到手持式控制终端上。由于采用电池驱动,“黑色大黄蜂”能以近乎无声的状态飞行800米,最长连续滞空时间约30分钟。该机能像蜜蜂一样在空中盘旋,像蜘蛛一样爬行,甚至像蛇一样悄悄逼近没有任何防备的目标物,毫不引人注意地停落在输电线上,并利用相机监视目标。

  异军突起的新生力量

  由侦察变身“进攻主角”

  美军的“大鸦”和“美洲狮”无人机,被设想成为一种小到可以由士兵放在背包里携带的垂直起降飞行器。其与直升机相似的结构,使士兵可以俯卧在地面上发射。美国空军还在研制一种能让无人机从电缆和其他能源上“偷”电的技术,这样无人机就能持续执行数天甚至是数周任务。

  2012年8月7日,英国研制出一款名为SQ-4的微型无人机,可以放在手掌上,重量仅200克,与一小袋糖果相当。军方高层认为,这种造价2万英镑的侦察机能够成为打击塔利班的新武器,挽救士兵的生命。

  SQ-4是世界上最小的无人机之一,宽9英寸(约0.23米),能够在空中飞行和盘旋30分钟,关闭发动机后可以像鸟一样停靠在建筑的壁架上,不会被敌方发现,能够进行长达8个小时的侦察活动。它可以日夜拍摄,将实时视频或者静态照片传给操作人员。也就是说,士兵无需冒着遭遇伏击或触雷的风险便可执行侦察任务。

  无人机作为异军突起的“新生力量”,已由“侦察保障”逐步演变为“进攻主角”,不仅有效弥补卫星侦察等手段的不足,也能执行远程侦察、边境巡逻、目标识别、电磁干扰、物资运送、精确打击和毁伤评估等多样化作战任务。在未来战场上,无人机更能替代常规战机,成为未来空中作战的主力航空武器装备之一。必要时可与敌同归于尽,实施自杀式袭击。

  据报道,美军于2012年首次从潜艇上试射一种小型的、神风特攻队式的自杀式无人机。这种名为“弹簧小折刀”的小型无人机可以在空中安静地盘旋,在发现人体目标后俯冲撞击发生爆炸。还有媒体报道称,美国军方正要求承包商研制一种微型自杀式无人机,可以装在背包里,能够在发现目标后两分钟发射,可在空中飞行15到30分钟。

  在中东战争中,以色列采取以无人机诱骗叙军地空导弹制导雷达开机的战术手段,使用空对地导弹摧毁了叙军的19个“萨姆”导弹阵地。在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出动了无人机在伊军前沿阵地上空昼夜侦察,提供实时图像,引导地面部队摧毁了伊军阵地。特别是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使用了多种无人机,以各种编队形式模拟盟军轰炸机信号,诱骗伊拉克防空系统的雷达开机并引导导弹发射,致使伊军防空阵地短时间内就全部瘫痪。

  在美军打击塔利班作战中,美军首次使用无人攻击机,携带武器用于实战。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捕食者”无人机表现优异,在“无人区域”巡逻时借助机载激光目标指示仪,照亮目标,引导导弹攻击目标,“捕食者”无人机共攻击并摧毁了12个地面目标。

  对付敌方微型无人机

  布设空中陷阱打电子战激光战

  在实战中,如何应对这些隐蔽性极强的“空中杀手”呢? 第一招:空中拦截,布设空中陷阱。研究微型无人机出动的主要方向、时机,并针对其活动高度、探测能力,分析判断其可能的活动区域,航空兵在微型无人机出没的航线上空巡逻,实施空中截击,将其击落或使其改变方向。或在一定空域,设置阻塞气球、伞系钢缆,抛射空中雷弹,堵塞无人机航路,也可由飞机布设雷障,或者用火箭抛射雷弹、发烟罐、钢球弹等,给微型无人机布设空中陷阱。

  第二招:打击起飞基地,提前消灭。就是对无人机起飞基地实施远距离突袭,将其消灭在未起飞之时。据伊朗媒体报道,美国境内有64个无人机基地,其中12个停放着可武装的“食肉动物”型和“死神”型无人机。据称,一家名为“公共情报”的非营利组织日前公布了一份美国境内军用无人机活动的地图,堪称迄今为止有关美国无人机分布的最全面地图。

  第三招:电子干扰,破坏通信链路。通信链路是无人机系统操纵的主要途径,也是无人机的薄弱环节,因此无人机系统对电磁波干扰非常敏感,一旦受到干扰,就会导致产生错误的控制指令,致使无法执行任务,甚至可能失控坠机。

  针对无人机工作时要通过地面控制站采用无线电传输实时遥控和获取战场信息的特点,可利用火箭发射可控定向干扰的空中雷群、金属丝、箔条等,对无人机实施电子干扰;发射红外诱饵弹,并使弹体爆炸后红外诱饵的分布呈现出防护目标的红外辐射特征,欺骗无人机机载的红外成像制导系统,使其捕捉假目标;集中主要电子对抗力量,干扰无人机机载搜索雷达,为航空兵突击兵力开辟安全的电磁通道;使用电子战飞机,在无人机飞行区域周围空域多方向、多层次大量布撒箔条,形成干扰走廊。

  第四招:激光打击,方便快捷。激光可以打卫星,更何况微型无人机了。激光武器是新一代利用高能量密度射束替代常规子弹的新概念武器。这类武器所特有的以光束作战的迅速反应能力,以外科手术式杀伤的高效作战方式,特别适于打击微型无人机。(魏岳江)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