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益阳全力支持空军招飞 女生进座舱检测(图)

2015年05月06日 09:43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
湖南益阳全力支持空军招飞女生进座舱检测(图)

  核心提示

  依托国民教育建设空军飞行学员早期培训基地,是空军稳定招收高质量飞行学员的重要渠道。20多年来,在空军“科技强军”、“质量强军”的召唤下,湖南省益阳市全面推进特色教育,在飞行学员早期培养方面深入探索研究、科学实践、总结提高,形成了一套系统有效的培养模式,把一批批优秀儿女托上蓝天,捍卫祖国的领空。

  2月26日,中国空军发布了招飞宣传片《勇者的天空》,片中嘹亮的军号响起,威武的战鹰直插云霄,在湛蓝的天际划出矫健的身影,呼唤着新一代蓝天骄子的到来。

  新年度的招飞工作已经启动,自1988年恢复从高中毕业生中招收飞行员工作以来,益阳市“出飞”(考上飞行员)人数连续26年位居湖南省前列,22年“出飞”人数列全省第一,累计向空军输送飞行员731人,占全省“出飞”总人数的34%。今年,益阳市的招飞工作又捷报频传,目前已有175人进入复检,25人参加定检。“益阳招飞”成为湖南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崇军尚武,用光荣激发蓝天梦想

  早在80年前,一位叫唐铎的青年从益阳岳家桥出发走上革命道路,成为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批空中骄子,并在援苏对德作战中屡立战功,荣获列宁勋章,后来成为新中国第一批空军少将。从那时起,崇尚空军、向往蓝天的爱国情、报国志就在益阳人民心中扎下了根,并一代一代传承了下来。

  益阳人民历来就有爱军习武、参军报国的优良传统。翻开益阳军分区编写的《军事志》,笔者看到,在益阳这片红色的沃土上,许多革命志士为了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献出了青春和热血。“我父亲就是1950年新中国的第一批空军飞行员,当时部队还有好多飞行员也是益阳人。”47岁的益阳市桃江县司法局干部肖然骄傲地告诉笔者。

  近年来,益阳市军地各级大力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活动,邀请益阳籍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广州军区“矢志打赢模范连长”刘珪回家乡开展巡回报告会;邀请中国海军“益阳舰”官兵到益阳宣讲他们在亚丁湾护航的光荣事迹,授予全舰官兵益阳市“名誉市民”;结合招飞工作,邀请在空军荣立二等功以上的益阳籍飞行员回家乡给青年学生讲部队的光荣事迹,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刊物、网络等媒体和报告会、家长会等形式,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宣传国家招飞的优惠政策,宣传参军入伍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浓厚的崇军氛围,影响着一代代益阳人。

  军地协力,用真情浇灌“出飞”事业

  桃江县位于益阳西部,是益阳招飞工作起步较早的地区。在桃江一中大门左侧的小山头上,一架退役的银灰色歼教-6战机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成为该校一道耀眼的风景线。

  “这是空军机关为表彰我校招飞工作所作出的突出贡献,激励更多青年学子发奋学习、练好本领、捍卫祖国领空而赠送给我们的。”该校副校长胡中秋告诉笔者。部队的认可和赞许更加促进了学校对“出飞”工作的重视,进一步激发了高中学子志在蓝天、报效祖国的爱国热情。早在1999年桃江一中就被空军招飞局定为“飞行学员早期培训基地”,2002年被空军评为“全国招飞工作先进单位”,该校结合工作实际编著的《飞行学员早期培训及管理》,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在全国空军各基地、学校推广使用。

  桃江的招飞经验在益阳地区起到了“雪球效应”,益阳市多次组织召开现场会,把“桃江经验”制成专题片,向全市所有示范性高中推广。2005年,湖南第一名女飞行学员在益阳产生;2006年,全市“出飞”44人,占全省当年总人数的三分之一;2009年,名不见经传的益阳市十六中,一次性“出飞”5人,一举超越了传统强校……

  丰硕成绩的取得,激励了益阳各界对招飞工作的更加重视。为加强师资力量,益阳军分区和益阳市教育局牵头,专门协调聘请空军招飞中心的专家每年来益阳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授课,不断改进薄弱环节;军分区政治部还定期组织飞行学员苗子到空军某师等部队参观学习,开展爱国崇军教育;益阳市教育局每年都组织一批教师赴山东、吉林等招飞先进地区学校学习交流……

  各级火炬接力似的真情投入,使益阳市的招飞工作保持了旺盛的生机和活力,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突破。2010年,后起之秀的箴言中学一次性“出飞”7人,经省教育考试院认定,位居当年全国同类学校第一名;2012年箴言中学又有新突破,一次性“出飞”11人。2014年,全市“出飞”14人,箴言中学、桃江一中“出飞”人数再次并列位居湖南省第一,箴言中学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招飞局授予“空军招飞工作成绩突出单位”。

  “我们是把招飞工作当做党和军队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空军招飞工作不仅仅是高考工作的一部分,还攸关国防。”箴言中学校长孟德良说。

  严谨务实,用科学指导育苗实践

  采访中,笔者常听到这样一句话:“益阳市能成为培养飞行员的摇篮,与益阳军地各级科学探索培养模式是分不开的。”

  通过多年的实践探索,益阳市把招飞工作的一些好做法形成了操作性强、成系统的制度规范,各相关高中都制定完善了《招飞工作规划》《飞行学员早期培训管理评估细则》等制度,从高一开始,就进行苗子摸底,梯次培养,全程淘汰,并为每一位进入“飞行学员苗子训练队”的学生建立“专项成长档案”,准确掌握每个苗子的情况,有针对性地跟踪指导和连续性的培养训练。

  2013年,空军招飞局规定,所有招飞学员高考文化成绩必须达到一本录取线以上。根据这一政策的改变,益阳市各校及时由重点“保身体”的观念向“强文化”转变,采取“补重点、攻难点、抓弱项、促强项”等策略,强化飞行学员苗子的文化学习,有效提高了学生文化成绩。2013年,箴言中学4名检上空军飞行员的同学高考分数全部在一本线以上。

  “强军梦也是每个益阳人的梦。”益阳市委书记魏旋君这样说道。放眼益阳,社会各界始终以富国强军的战略眼光,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支持国防事业,彰显国防情怀。人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将有更多的优秀飞行员从益阳这片沃土上起飞,展翅翱翔在祖国的蓝天。(张 文 本报特约通讯员 周 杰)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