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联援华抗日航空首战最新史料发布

2015年05月06日 09:5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1937年11月22日,苏联援华航空志愿队在南京上空打响了首次空战,击落日本飞机一架,时年仅24岁的苏联空军中尉涅日丹诺夫·尼古拉·尼基福罗维奇英勇牺牲,确认涅日丹诺夫中尉是苏联援华航空志愿队首战阵亡烈士。”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研究员胡卓然在5月5日上午举行的苏联援华抗日航空首战史料发布会上,首次向媒体公布了多国历史文献、报纸、杂志所详细记录的史料,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再添日军侵略南京的新“铁证”,引发了各界强烈关注。

  78年前,苏联援华航空志愿队飞跃新疆、兰州等空域,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与中国空军热血男儿一起驾起战鹰,与日军航空队展开了殊死搏斗,可歌可泣,义薄云天,先后共计牺牲了236名苏联飞行员。围绕首次空战的新闻资料十分齐全,不仅有苏联参战人员回忆录记载,通过整理发现的日本方面的战报、战争档案和中国、英国、美国同时期新闻报道,也十分详细,相互印证,具有重要历史价值。

  发布会上公布了一批原始资料,其中最有说服力的日军战争档案资料,详细复原了这次空战的过程。从档案资料中可以看出,由于日军在战前还不知道苏联援华的情况,在企图轰炸当时中国首都南京的过程中,对于出现在空中的当时世界上最快飞行速度的伊-16战斗机,显露出了十分惊讶的心态:日本海军第二联合航空队当日19时发给航空本部的电报记载:日军第十三航空队“九六”式舰载战斗机六架,掩护第十二航空队的“九七”式舰载攻击机两架当天企图空袭南京(地名代号为P)时,与可以收起起落架的“单叶战斗机”六架展开了空战。第十三航空队一架战斗机在南京上空被“敌战斗机一架”追踪,飞行员宫崎下落不明。

  据《日本海军第一联合航空队上海派遣队事变日志》、日本海军省军令部第一部编制的《日支事变飞行机损耗表》、日本陆军恤兵部1938年12月1日发行的《战迹指南》、1940年日本海军省教育局编纂的《支那事变尽忠录》以及1951年5月日本第二复员局残务处理部编制的《支那事变初期的航空作战史》等记载:1937年11月22日下午2时25分,南乡茂章大尉带领日机空袭南京,遭到三架苏制“伊-16”战斗机阻击,下午2时45分,日本海军三等航空兵曹宫崎康治在空战中被击落。

  日本《朝日新闻》在上海特派员发出的新闻电讯记述,连续多天下雨之后,22日这天放晴,日军海军航空兵出动空袭南京,在南京上空受“从没有见过的型号”的战斗机阻击,遇到的战斗机造型是“低翼单叶、缩进去的滑轮”,双方展开了激烈的空战。次日的《大阪朝日新闻》刊登了上述报道。

  日本《东京朝日新闻(夕刊)》1937年11月24日又刊登了题为《判明被我军击破的敌机是新来的苏联飞机,已确定其飞行员也一起参战》的新闻,从日军的情报视角佐证了1937年11月22日南京上空的伊-16战斗机是苏联飞行员驾驶的。该新闻录自日军“舰队报道部”于上海在11月23日“午间十一时发表”的讯息。讯息之中明确指出依据其内线讯息,确定有11名苏联飞行员到南京参战。

  而1937年11月23日的《中央日报》刊发的《敌机昨犯首都》、《申报》刊登的《敌机三度袭京》以及英国路透社的电讯记载在南京空战里“击落日机一架”。当天美国《纽约时报》驻南京记者也发出了报道《苏联飞机保卫南京》,均发布了这次空战的战况。

  据胡卓然介绍,发现苏联飞机和飞行员参战后,日本很快调整了布局,未按照原计划在第二天轰炸南京。但日本侵略军侵略中国的野心并未因此受阻,就在同一天,日军华中方面军司令官松井石根第一次向东京方面正式提出“攻占南京”,后获得批准命令,并在12月13日带领日军攻破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

  据了解,为了准确掌握这段史实,早在1993年4月,北京、南京航空联谊会编辑《中国和国际援华航空烈士名单》中,曾与俄罗斯国防部联系,在俄方提供的苏联在华牺牲飞行员名单中查询到:1937年11月22日,时年24岁的苏联空军中尉涅日丹诺夫·尼古拉·尼基福罗维奇牺牲,埋葬地方为南京。

  今年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特组织人员开展南京地区抗战地情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在梳理、对比、整理的基础上,还原了苏联援华航空志愿队在南京首战的史实,以牢记历史,缅怀那段国际社会支援中国抗日事业的艰苦岁月。

  当天在南京航空烈士公墓还举行了江苏省暨南京市凭吊苏联援华抗日航空烈士活动,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代表、南京市民代表、青年学生代表、专家学者等200多人参加了活动,向烈士墓敬献了花篮,集体默哀一分钟,并发言表达了对烈士的敬仰之情。记者丁国锋

【编辑:吴涛】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