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西方领导人缺席俄胜利日阅兵不应被过度解读

2015年05月06日 15:19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1977年5月9日,为庆祝莫斯科荣获“英雄城”称号而建立的方尖碑。作者是国家奖获得者扎哈罗夫和切尔内舍夫,以及苏联荣誉雕塑家谢尔巴科夫。
资料图:1977年5月9日,为庆祝莫斯科荣获“英雄城”称号而建立的方尖碑。作者是国家奖获得者扎哈罗夫和切尔内舍夫,以及苏联荣誉雕塑家谢尔巴科夫。

  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苏联卫国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俄两国作为二战亚洲和欧洲的两个主战场,将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5月9日,俄罗斯将于红场举行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中国军队应邀将派方队参加本次庆祝活动的阅兵仪式。

  “苏联对反法西斯战争贡献巨大,须警惕反和平势力抬头”

  环球网:今年是苏联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同样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苏联卫国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怎样的贡献?

  闻一:毋庸置疑,苏联对反法西斯战争贡献巨大。苏联当时面对的是希特勒的地面进攻,成功阻止了希特勒妄图霸占全世界的阴谋。苏联处于抗击法西斯的第一线,并为此付出了巨大牺牲,既沦丧了一部分国土,也消耗了大量的资源。

  时至今日,各方对俄罗斯态度不同,因此对苏联卫国战争胜利的评价也不尽相同。俄方将二战称为“伟大的卫国战争”,并且每年都要在胜利日5月9日举行阅兵仪式。现在西方对于“苏联二战贡献评价”问题与俄方有严重分歧。西方认为二战的转折点为诺曼底登陆,俄方则认为是斯大林格勒战役。另外乌克兰等脱离苏联的国家也对苏联二战贡献持不同意见,西方也一直借此问题向普京施压,向俄发出警告。

  环球网:在您看来,这场战争给后人、给现代的启示是什么?在当前形势下,我们回顾这段历史应该用怎样的态度?哪些是不应该被我们遗忘的?

  闻一:总的来讲,有一点启示是被公认的,即当今世界利益争端和民族冲突等问题都不能通过战争的方式来解决,而要通过和平的政治手段来解决。目前武器规模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若通过战争来解决,将对世界造成毁灭性的后果。

  在这一点上,当今各方仍须对反和平势力保持高度警惕。一些国家总是以自身利益为旗号,向全球发号施令。他们认为自己世界第一,利益重于他国,把局势推向极端。对于那些反对世界和平的势力,绝对不能宽容,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不能抱太多幻想。当年希特勒突袭苏联就是教训,他一面与苏联签订互不侵犯条例,另一面却展开突袭,斯大林实际上对形势产生了误判。

  “俄欲借阅兵展示军事实力,提振民心鼓舞士气”

  环球网:5月9日,俄罗斯将迎来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届时,俄罗斯将举办一系列高规格的纪念活动,包括备受瞩目的盛大阅兵仪式等,俄方为何如此重视?

  闻一:俄罗斯同中国以及许多其他国家和民族相似,都是逢五逢十大庆,碰到70周年增大活动规模,在情理之中。另外俄罗斯目前国内外都遇到了较大困难,因此克里姆林宫更要借此活动,向西方展示俄罗斯强大的军事实力。

  环球网:此前就有媒体指出,今年的莫斯科红场阅兵定会刷新纪录,成为俄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阅兵。俄是否在有意对外界“亮肌肉”?对乌克兰局势有无影响?

  闻一:普京与西方的对抗中近来常提核武以及尖端武器装备。这对西方形成一定的震慑作用。俄方每年的阅兵都是一个大的展示台,今年则具有更多的现实意义。首先俄方目前与乌克兰及西方关系紧张,其次俄本国经济情况也不好。历史上,苏联在遇到困难时就常通过国力强盛的宣传来鼓舞民心士气,以此彰显俄罗斯的强大。

  普京执政后,一直在努力恢复俄罗斯的世界强国地位,恢复俄罗斯的国际话语权。他恰恰是在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和65周年两次阅兵仪式上,作出了涉及评价苏联对二战贡献的讲话,自此俄罗斯才重回国际舞台。俄罗斯纪念活动的根本目的还是对俄国内和国外显示它的强国地位,并展示出将继续强大、不屈服于任何国家的姿态。

  “西方国家领导人不出席俄阅兵式不应过度解读”

  环球网:由于乌克兰危机,西方对俄制裁仍在继续。与往年不同,以美国为首的许多西方国家领导人拒绝出席今年的红场阅兵。您认为这是否会加剧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互不信任,甚至引发对抗?

  闻一: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筹备委员会主任伊万诺夫说过,俄罗斯将热烈欢迎外国贵宾参加在莫斯科的庆典,不过,他们的到来只是会增加这一天的重要意义。因此,俄方的态度是,俄阅兵式为该国国内活动,各国领导人是否前往不应过度解读。

  俄方与西方虽有争斗,但都不会走向极端。当前世界形势与冷战时期不同,俄方与西方争斗可以很激烈,但形势趋于紧张双方就会自动转化态度,让局势降温。在西方国家领导人是否参加的问题上,历史证明并非必须参加。60和65周年阅兵都是如此。这一点并无特殊意义。西方国家总统不去照样有代表出席。目前的核心问题是乌克兰危机持续一年多来,俄方与西方关系趋于紧张,这个问题才变得格外敏感,但事实上这只是外交礼仪,不需要扩大。

  环球网:德国领导人默克尔虽不参加红场阅兵,但是10日将去红场向无名烈士墓敬献花圈,您认为这个“委婉的纪念”是基于什么原因?

  闻一:这一点伊万诺夫也强调过,虽然俄方目前因乌克兰及希腊问题与德方有一定隔阂,但普京曾在德国工作过,他有一定的德国情结,而且他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个人感情也不错,在多个国际问题上,他都是首先找默克尔商讨。这次的安排德俄事先应该是经过商议的。

  环球网:第二次世界大战虽已过去70多年,但对于那段过往的历史,现在仍存某些“杂音”——个别国家试图篡改历史,甚至美化侵略。苏联曾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欧洲主战场,中国则是东方主战场,正为今年9月的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做准备。您如何看待中俄等国隆重举办纪念活动背后的深层涵义?

  闻一:苏联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欧洲主战场,中国则是东方主战场。俄方一直将中国视为战略后方,也欲借此次阅兵式向西方表明,俄方战略后方稳定。而且2014年中俄关系也取得重大发展,与俄方进行密切合作,有利于东北亚安全和世界和平,也有利于双方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