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报:贬低抹黑先烈美化民族罪人忘记民族大义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5月08日 08:38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昭昭前事 惕惕后人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历史不能忘记。如果历史的火炬不再照亮未来,人类将会在黑暗中徘徊。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结束的那场战争,是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进步与反动的大搏斗,中国人民和世界反法西斯人民取得的胜利,永载中华民族史册和人类和平史册。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盛大节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等多国政要将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中国将首次举行纪念抗战胜利盛大阅兵,联合国举办了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特别大会。这些纪念活动,无疑将唤起人们沉重的历史记忆,凝聚起维护和平与正义的伟大力量。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就是要按照习主席的指示要求,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奋斗。

  (一)

  “幢幢华裔,将即为奴;寂寂江山,日变其色。”

  不堪回首,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到鸦片战争之后一步步陷入任人宰割、民不聊生的境地,而以日本侵略中国的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危害最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以来争取独立自由史册上可歌可泣的一页,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进程中饱经沧桑的一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彻底改变了一个文明古国的历史命运,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复兴的伟大转折。

  日本军国主义觊觎中国之心由来已久。1868年,日本明治天皇登基之初,即颁行诏书宣称要“拓万里之波涛,布国威于四方”,并形成了以中国为主要扩张目标的“大陆政策”。从挑起甲午战争、参加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到发动日俄战争,一次次对外战争的得手,进一步刺激其赌徒般的侵略扩张胃口。1931年,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占领中国东北全境;1937年又蓄意制造七七事变,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到1938年10月侵占武汉、广州等地,日本法西斯的铁蹄,踏遍了中国的华北、华中、华南等大片河山。

  “一寸山河一寸血,四万万同胞千万兵。”生存还是毁灭,独立还是亡国,自由还是被奴役?在民族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不甘屈辱的中华儿女,不分年龄、性别、阶层、民族、党派,共同发出了血战到底的怒吼。从气贯长虹的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到浩气凛然的淞沪战役、台儿庄战役等,无论是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还是国民党领导的正面战场,爱国将士同仇敌忾、共赴国难,铁骨铮铮、视死如归,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一批抗日将领,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就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以身殉国的杰出代表。在这场伟大的民族抗战中,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牺牲,军民伤亡达3500万人,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按当时比价达6000亿美元。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

  毛泽东同志早在1938年就曾指出:“凡属正义的革命的战争,其力量是很大的,它能改造很多事物,或为改造事物开辟道路。”无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就是这样一场“正义的革命的战争”。

  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从1840年鸦片战争起,中华民族屡遭帝国主义列强的野蛮侵略和蹂躏,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一次次遭到失败,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断受到侵蚀,民族尊严丧失殆尽。而这一次波澜壮阔的抗日战争,彻底打败了日本侵略者,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灭亡中国的企图,使中华民族避免了遭受殖民奴役的厄运,洗雪了中华民族百余年来饱受外来侵略的民族耻辱,捍卫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捍卫了中华民族数千年发展的文明成果。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充分表明,中华民族任人宰割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

  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极大地唤起了民族觉醒和团结,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威武不能屈”的高贵品格,就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伟大的抗日战争,激发了全民族的危机意识和使命意识,促进了中华民族的大觉醒大团结,焕发出中华民族的巨大凝聚力和旺盛生命力。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像抗日战争这样,民众抗战如此踊跃,动员程度如此广泛,战斗意志如此顽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中华民族充分焕发和表现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抗日战争中形成的伟大抗战精神,是几千年来伟大民族精神的传承和延伸,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宝贵精神财富。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充分表明,中国人民不可欺,中华民族不可侮!

  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中华民族发展历程中,日本的侵略两次粗暴打断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现代化进程。近代历史的演进雄辩地证明,中国要实现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必须首先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成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点。在此基础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而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抗日战争的胜利,不仅使中国社会的先进力量主导了历史发展的方向,而且显著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重,赢得了崇高的民族声誉。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充分表明,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是不可阻挡的!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