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少将:西方若否定俄二战纪念 将激起俄民族愤怒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5月08日 13:58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5月7日,俄罗斯军队士兵在红场准备胜利日阅兵总彩排。5月9日,莫斯科红场将举行庆祝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图为身着二战时期军装的步兵方阵亮相红场。
当地时间5月7日,俄罗斯军队士兵在红场准备胜利日阅兵总彩排。5月9日,莫斯科红场将举行庆祝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图为身着二战时期军装的步兵方阵亮相红场。

  “回顾第二次世界大战,人们首先应当确立一种和平观:保卫和平、反对战争,并且反对可能引发战争的新干涉主义和势力范围扩张。”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中国驻俄罗斯前国防武官王海运少将在接受环球网记者专访时这样谈到战争给后人、给现代的启示。

  西方国家持续对俄制裁,俄罗斯国内经济形势仍未改善。在“内忧外患”之下,5月9日俄罗斯将迎来卫国战争胜利日,并举行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阅兵。俄方为何如此重视?习主席应邀出席纪念活动并访问俄罗斯有哪些看点?中俄相继隆重举办纪念活动背后的深层涵义有哪些?对这些问题,王海运少将一一做了解答。

  “强大的军事力量是预防战争、避免战争的有力武器”

  环球网:今年是苏联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同样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苏联卫国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怎样的贡献?

  王海运:苏联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欧洲主战场,为反侵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大历史性贡献。

  从牺牲和代价来讲,苏联承受了德国法西斯最大规模的进攻,约有2700万军民伤亡。从贡献来说,苏联对德国法西斯进行了多次大规模战略性战役,每次投入兵力都在百万以上,几千辆坦克,几千架飞机,正面战场上千公里,每次都消灭德国法西斯十几数十万。这些大规模会战不仅在人类反侵略战争史上留下了可歌可泣的光辉篇章,而且在世界军事学术史上写下了至今值得研究借鉴的成功战例。

  1941开始的莫斯科大会战是在德国法西斯横扫大半个欧洲、得以调动多国资源情况下,以突然袭击方式发动的一次极其疯狂的超大规模进攻。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情况下,苏联军民发出了“绝不后退半步”的誓言,硬是将不可一世的德国法西斯大军挡在了莫斯科城下。这是自二战爆发以来反法西斯阵营取得的首次重大胜利,打破了“德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鼓舞了世界抗击法西斯侵略的斗志。

  1942年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是欧洲反法西斯战场的的转折点,标志着同盟国由战略防御转为战略进攻,历史意义自然十分重大。柏林战役更是直捣希特勒的老巢,宣告了德国法西斯的覆灭。

  所以说,苏联做出的贡献在欧洲战场是最大的。西方国家不能因为现在与俄罗斯陷入对抗,就否定苏联在二战中做出的历史贡献。历史就是历史,尊重历史是人类应有的良知,更关系到今天维护世界和平的大局。

  不可否认,美英等国军队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也是取得了辉煌战绩的。比如说诺曼底登陆开辟了西线战场,与苏联红军形成了对德国东西夹击的战略态势。可以说,苏联人民所进行的苏德战争、中国人民所进行的抗日战争,与美国、英国等国人民所进行的反侵略战争,都是人类反抗侵略、维护和平的伟大壮举。

  环球网:在您看来,这场战争给后人、给现代的启示是什么?在当前形势下,我们回顾这段历史应该用怎样的态度?哪些是不应该被我们遗忘的?

  王海运:今天回顾第二次世界大战,应当确立一种和平观:保卫和平、反对战争,这是我们应有的基本态度,所以我们强调和平发展。战争的残酷性、破坏性在二次世界大战中得到最充分的体现。无论如何不能让此类战争再次发生。21世纪大国之间如果爆发战争,很有可能就是核战争,将会毁灭全人类。这也是美苏之间30年冷战,只有对抗而没有直接发生战争的重要原因。

  当今世界,要维护和平、反对战争,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是制止新纳粹主义势力和军国主义势力复活。必须落实二次世界大战战胜国惩治德国、日本法西斯的国际法安排,绝不允许这些反人类恶势力以任何名义重新武装。某个大国为了一己之私而大搞绥靖主义,包庇纵容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反攻倒算,是“好了伤疤忘了疼”,是在养虎遗患,到头来必然害人害己,葬送世界和平发展的大局。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就是要唤起人们对这场战争的记忆、坚定对二战同盟国所进行的反侵略战争正义性的历史认知。在这个问题上绝对不能有丝毫的含糊。

  要维护和平、反对战争,还必须区分正义战争和非正义战争,区分侵略与被侵略、扩张与反扩张,这个界限必须划清。我们主张和平,同时也要扎扎实实地准备应对一切可能强加给我们的战争。所以,必须弘扬反侵略民族精神,必须打造强大的军事力量。强大的军事力量是预防战争、避免战争的有力武器。打造强大的现代化军队,是我们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应当汲取的教训。我们建立强大的军队不是要在世界上称王称霸,而是出于维护和平、避免战争的需要。

  要维护和平、避免战争,还必须坚定地反对可能引发战争的新干涉主义和势力范围扩张。某些西方大国以人道主义和维护西方价值观为借口,到处煽动“颜色革命”、制造“民主动乱”,动辄使用武力,把一些国家搞得战乱不已、民不聊生。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持续多年,却是愈反愈恐,北约联军匆忙撤离更是留下了一个“烂摊子”。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导致这个国家至今看不到和平的希望,“伊斯兰国”的坐大与其直接相关。还有利比亚战争、叙利亚战争,后果都是社会陷入分裂、战火连绵不断。所以,当今维护和平、反对战争,特别要维护联合国宪章的根本宗旨,制止新干涉主义的肆虐,制止以民主自由为名干涉主权国家的内政。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